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轉貼】外境緣自內心投射,面對方能治本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外境緣自內心投射,面對方能治本

李璧如 中醫師 



這次小兒科醫師事件,實質上跟2012年五月的牙醫網路霸凌類似,但當時我照既定計畫去閉關,人不在現場,無法及時面對處理。這次不同,雖然還是要照顧家人,但還能抽空面對,太情緒化的,直接封鎖;能溝通的,就儘量說明;最後找到一個比較清楚的切割,算是照會到大家的情緒與事實,事件也就落幕。
 
事實上,外境常緣自內心投射,許多過往生命歷程中的各種壓抑、痛苦、創傷,大大小小的事件,長期下來積累成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那負荷勢必得找到傾瀉的缺口,否則機體只能內爆。
 
於是,我們總是在生活中隨著各種外境起舞,往外尋找、抓取,而無片刻安寧。內心枯竭,無絲毫愛的滋潤,如行屍走肉般活著。
 
出身北一女的朋友說,高中時在車上打瞌睡,被人叫起來讓座,而且對方還是個小孩。我問,你讓了沒?她說,讓了,所以很嘔,這成了她一輩子的心理創傷。她恨死綠制服睡得糊裡糊塗,就讓了啊,那裡想那麼多?
 
可這股氣一直憋著我高二時,回丟老師丟給我的粉筆,真是爽,若當時沒及時處理,那個傷久了,不就成了瘀?

我念私中的弟弟,物理考卷曾被老師唱名後,直接丟地上,這恥辱讓他終生不忘,事後卻沒妥善處理。可以怎麼處理,找到那老師,直接跟他說這事對他的傷害,要他道歉(多年後也行)。可以有很多方式,也可以不那麼直接,但一定要面對,承認自己受了傷,那傷口才有機會真正結痂。

總之不要「逃離」現場,一定要正視並且面對,那個不舒服才能慢慢淡化。否則,這股蓄積的憤怒能量,會時不時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引爆,並且轉而以各種堂而皇之的「正義」之名表現。
 
願大家恆常安住宇宙大愛、諸善存有的愛之震盪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