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轉貼】死生事大,亡者為大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死生事大,亡者為大

李璧如 中醫師 



Q:李醫師,你有校正能量場的功能XD。上次見面後,我又能好好站樁了,太久沒看到你是不行的。

 
我阿公昨天凌晨在睡夢中離開人世,93歲高壽,雖然好像有講過他不想去殯儀館、不想進冰櫃,但他的兒女們都做了。看阿公被推進冰櫃,我居然想,我是排寒族,難道下場還進冰櫃一次寒個夠?
 
交給葬儀社包辦,跟進醫院被sop的診療,沒有二致。

A:阿公壽終正寢算好走,可惜沒讓他多在家待一兩天。呼吸停止後,心魂何時完全脫離肉體,其實因人而異,體氣較足、生性灑脫的或許快些,不然那剝脫的過程極其辛苦,必須給他一些時間,並且保持週遭靜默清寂,儘量不要引發亡者多餘的情緒。

死亡與出生皆是神聖的關鍵轉化時刻,必須得到祝福與尊重。尤其對亡者而言,若能平順過渡,更是攸關下一階段能否提升。

可惜一般人在處理這等死生大事,往往卻是站在自己的立場,鮮少考慮亡者的利益。已交代不去殯儀館不進冰櫃,卻急著往那裡送,無非貪方便不過說到底,或者因緣本如此,也毋須嗟嘆。

即使是公寓,讓亡者在家待個十幾廿小時,等他回過神,再來清洗、梳化、更衣、移動,技術上皆可行;若環境許可,火化前最好停柩在家,在熟悉的環境,無外靈干擾,對亡者最好。

呼吸沒了,但他意識感覺都還在,立刻就送入冰櫃,這太殘忍,你自己先進去待待看。

人一生如何風光都不算數,重要的是,最後一刻,他是怎麼走的、他又是如何被對待的。言之夸夸,多說無益,人生啊,也就如此了。

19/Sept./2016


參考

*浮世隨筆:「度亡」遠比門面葬禮重要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4883988154432:0



*浮世隨筆:「度亡」遠比門面葬禮重要
 
幾年前看過某生前契約合約本,裡面連白燭幾支之類都載明,這位朋友其實沒投資運,他投資什麼都虧,當然這撈什子生前契約早就無疾而終。

坦白說,葬禮、儀式什麼的,都是給活人看的「門面」,這些其實對往生者一點都不重要。

對亡者來說,最重要的是,斷氣後的黃金81216小時,這時他還有體覺,任何輕微碰觸,對他來說都是如刀割般的痛苦,遑論可怕的急救,插管的劇痛、壓縮心臟的幫浦更是幾十公斤重的力道,很少不造成肋骨斷、內出血。

還有絕不能立刻送入冰櫃,那是如寒冰地獄般的恐怖。安靜詳和的助念(不同宗教應該都有一套處理亡者的規範),可以幫助他走得更順暢些。

靈識永不消失,死亡只是轉換存在的型態,七七四十九天中陰身是個轉圜的階段,因個人業力而現不同因緣。如果能在此時,適度拉拔亡者,給他一些正面能量,對他的下一旅程能起巨大的影響作用。
 
佛家在這方面累積非常多的實證經驗,所以做七遠比葬禮重要,因為做七是為亡者利益,而葬禮是活人的面子,搞不好還可趁機撈錢。

現代人因為忙碌,兼之葬儀社也為了賺錢,所以有所謂「切七」的作法(比如一星期做兩個七),這完全不如法,因為中陰身時期靈識每七天清醒一次,所以才要作七,他才能清醒地聽法。「切七」只考慮活人的方便,一樣流於形式主義。

作七,若找專門跑喪家而未必有實修根柢的道士和尚來家裡做,不一定會有諸佛菩薩加持,效果有限;當然這跟亡者的宿行與累劫修為也有關,有人很快超拔,有人卻執著,幾十年過了,還在家裡不走。
 
所以,度亡的一些法會,只要是真有佛、有實修、正知見的道場辦的,對亡者都有加分作用。但這也要看個人的福報因緣,若活著的家屬沒有正知見,往往不願為亡者花這個錢。

留財產給子孫作啥?倒不如留德、留福報。所以與其買什麼生前契約、家族塔位(這些都是停留在凡俗「有」的層面,若能超拔,這些都無意義),不如把錢花在刀口上,靈識如何順利抖落累劫風塵,往上超拔,順利過度到下一階段,「度亡」永遠是第一要務!


17/Nov./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