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轉貼】幼稚園寒氣陷阱多,臉友避寒有門道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幼稚園寒氣陷阱多,臉友避寒有門道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全家都受益於李醫師的醫理和12字箴言,無以為報,就來分享一下幼稚園的避寒心得吧。
 
生活在加拿大,生冷寒涼不可避免,這裏的人即使寒冬臘月,霜淇淋、冰水、一切照舊。這裏的人除了咖啡是熱飲,其他飲料都要冰過的才喝。以前不懂寒氣理論,以為是他們的飲食熱量高,所以吃涼的才能中和掉。其實不然,所以才有那麼多千奇百怪的過敏體質。兒童的飲食也完全是這個套路,幼稚園裏各種生冷寒涼的食物,甚至有一天完全是冷食。

身處這樣的大環境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只能見招拆招。幼稚園的早餐就是水果,一般九點吃,所以為了躲過這頓水果,我就算好時間,等他們吃完再送女兒去。中午的甜點也是各種的水果沙拉、果凍之類,無法避免,只能教育孩子,吃涼東西會生病。由於她經過了幾次排寒,知道生病不舒服,而且排寒過後也開始不喜歡吃涼東西了,所以大部分時間還是能管住自己,不過有時候也還是禁不住誘惑,又或者是老師放在面前了,也就順勢吃了。

我只好從老師身上想辦法。有一次女兒吃了香蕉後,夜裏吐了,其實吐過之後就安穩的繼續睡了。不過我抓住機會,又對她深化了一次吃涼東西會生病的觀念,而且也藉機正式和老師交流了一次。我知道和她說中醫醫理也是對牛彈琴,所以只說孩子胃很虛弱,吃了生冷寒涼的東西就會或吐或瀉,並且把這些資訊寫到孩子的檔案裏。老師終於開始重視了,甚至允許我冷食的那天可以自帶食物。
 
加拿大的幼稚園因為各種的過敏體質多,是禁止帶食物的,所以我也只是給孩子帶些簡單的常溫食物,不過我每天都會給她帶一瓶熱水;而且冷食那天,我早餐準備的也更豐盛,吃的時間也更晚,所以孩子中午也不會吃很多。

這些雖然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但是搭配一些薑糖水、泡澡等排寒方法,效果還是很顯著,女兒眉間的青筋已經淡得幾乎看不出了,性格也變好很多。

女兒得過兩次中耳炎,都吃了全程的抗生素。這次孩子又喊耳朵痛,我鎮靜地用薑煮米酒水刮了耳朵周圍,然後用艾灸盒放在耳朵上,一柱艾條灸完,耳朵周圍出現一些紅疹,疼痛也完全消失了。
 
我最感激李醫師的,是您讓我在所謂的疾病面前掌握了主動權,完全沒有以前那樣的無助感。大恩不言謝,不過還是要衷心的謝謝您!

916 8:47Clair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