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轉貼】糨糊腦不思根治,就讓他們Gone with the Wind~~~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糨糊腦不思根治,
就讓他們Gone with the Wind~~~

李璧如 中醫師 



以下是病人給我的私訊:

醫師,這是朋友的蕁麻疹案例。有跟她聊了您的12字箴言跟泡腳之類的照護方法,雖然她覺得是意外治好的,可是我一點都不意外,那都是寒氣啊!

我看到她開始發疹子時,就跟她說,要看您的部落格~

她跟我說,我知道啊,有人跟我說過了,可是她沒收初診病患啊!

我說,沒收初診病患,可是醫師有這麼多文章,你怎麼沒進去看清楚?護理方法這麼多!

她還跟我說,有人跟她說,可以喝綠豆水,清熱解毒。我問,是不是喝完之後,你的疹子發得更嚴重了?她說,對啊~你怎麼知道!!!

之前她看西醫打針、吃抗組織胺,壓了又發;看中醫、針灸、喝水藥,發得更嚴重,又回去看西醫,折騰了兩個多月,查了很多資訊,睡不好覺,以淚洗面,苦不堪言。
 
後來我就叫她去泡腳,什麼不要吃等等。 

雖然之前跟她講了許多,可是一般人觀念還是很難轉過來。後來我就想,隨緣吧,不理她了。沒想到之後她就在FB tag我,說她的蕁麻疹,因為採納我的泡腳建議,「竟然」兩星期就「意外」好了七八成,終於睡得著了。


李醫師評釋
 
我的部落格至少有兩篇文章,清楚明白地解析蕁麻疹的發生病理,還有醫案與治誤過程。只要你安靜下來,仔細看過,很快就能直中肯綮,那裡還需要東抓西搞,茫無頭緒?
 
這個案例早有貴人指點,之所以拖延這麼久,是因為她無心,連好好看一篇文章的心思與誠意都沒有還想找我看診別作夢。說過,天助自助者,一個對自己的健康不願負起終極責任、對我花時間心力寫的公益衛教文章不屑一顧,這種病人根本沒資格進我的診間。

我說過很多次,一個醫師心力時間有限,無法照顧太多人,可他若願意費心整理臨床經驗最精華的部分,明白陳述於眾,讓大家懂得醫理,心不怖畏慌亂,可以在疾症初起即可正確自我照護,這樣豈不比處處依賴醫生,牢靠得多?

我一直戮力宣講病理,這是衛教最核心的基礎,為了你自身的利益,請努力耙文。至於那些糨糊腦,就讓他們Gone with the Wind~~~



參考

蕁麻疹癢極治壞,中醫排寒復原紀要&李醫師評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9998100

中醫治蕁麻疹,不必吃一輩子的藥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44015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