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茯苓糕


茯苓糕






 茯苓糕的由來

簡介摘自 台中市第三市場茯苓糕專賣店
 

茯苓糕是一種雪白色的外表、裡面包裹著香濃的紅豆泥的傳統點心 !

沒錯,這就是傳說中的人間極品~「茯苓糕」!

相傳在明末清初的時候,廈門同安的村民,

為了要反清復明,所以就把集合、策反的時間及地點,

寫在一張小紙條上,藏在這種糕餅裡,作為秘密行動的指令信物,

所以當時人們就把它叫做「復明糕」。

這就是茯苓糕的由來呦!






早點——茯苓糕() 摘自醫源世界



人們都知道茯苓可配伍入藥,很少知道茯苓還可單獨服食宋代文學家蘇氏兄弟就有服食茯苓的習慣.蘇轍著有《服茯苓賦》,《東坡雜記》亦記載有服茯苓法。以後歷代沿用,流傳至今。

  
什麼茯苓受到人們如此青睞呢?是因為茯苓能健脾益氣、補虛延年。有人對慈禧太后的長壽補益藥方進行研究,發現常用的補益藥共六十四,使用率最高的味藥便是茯苓,占百分之七十八。其次是白朮,占百分之六十九,再次是當歸,占百分之六十二。說明古代醫家的確將它作為延年益壽藥使用。

  
茯苓的服食方法很多,應用範圍亦較寬。除煎湯飲用外,還可製成食品服用,如茯苓粉、茯苓粥、茯苓糕、茯苓酒等;《紅樓夢》裡賈府的人還將茯苓製成霜,當作美容劑使用。

  
茯苓糕()作為人們的早點早在清朝就已盛行。據史料記載:清朝北京城裡做出的茯苓餅白可淩雪,薄如棉紙,中夾蜜餞,松果仁,甘香可口,富於營養,成為北京的名特產,是人們饋贈老年親友的佳品。

  
自己動手製作茯苓糕也簡便可行:選七成上等粳米、二成白糯米,再加二、三成茯苓、芡實、蓮肉、山藥等粉末,拌勻蒸熟即成。

  
蘇東坡還是做茯苓餅的能手呢。人們只知道他的“ 東坡魚 ”色味俱備,卻不知道他的“ 東坡餅 ”也香甜可口。他介紹的具體做法是:“ 以九蒸胡麻(即芝麻),用去皮茯苓少入白蜜為餅食之,日久氣力不衰,百病自去,此乃長生要訣。

  
要是你有雅興,可以邊吃茯苓糕(),邊欣賞宋代著名詩人黃庭堅寫的贊美茯苓的詞——《鷓鴣天》,從中獲得人們喜食茯苓的奧秘。

  



《鷓鴣天》


湯泛冰瓷一坐春,長松稱下得靈根,
  
吉祥老子親拈出,個教成百歲人。
  
燈焰焰,酒醺醺,壑源曾未破醒魂,
  
與君把長生碗,略為清歌駐白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