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25歲的她 一張火紅燒燙的臉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25歲的她 一張火紅燒燙的臉

作者 ﹕溫嬪容 中醫師




2011-06-04


每次來到了診間,她就開始哭訴著她的病情,已經十五年了,她不能接近有熱源的環境,只要接近水爐、日光燈、陽光,甚至是電腦電視發出的光,或在人多的地方,臉就開始發紅發燙,有時也會莫名的發熱。


一旦發熱就很難退熱,一整天無法消去,晚上熱到無法入眠,必須噴灑冰水降熱。而到了冬天,她四肢冰泠,臉卻熱燙的需要用二台電扇降熱。為了能治好這個病,她四處求醫,服用類固醇治療,但病情還是越來越嚴重。正是花樣年華二十五歲的她,卻自覺沒臉見人!


此症發熱的部位在兩頰,多為陽明經所經過。治療採用先引熱下行,針內庭、合谷和足三里等穴;為泄血熱並解西藥餘毒,針血海、曲池和三陰交穴;情緒煩燥,針太衝和印堂穴。下針完,臉紅退一半,出針後臉紅全退,病人問:「我是不是在作夢?不要讓我夢醒。」我回答:「可能只維持半天,妳還會熱起來,隨著針灸次數增加,療效會跟著增長!還要調理全身才能根本治療!」


第二天,她一進診間就質問:「怎麼沒比較好?我的病是不是沒救了?」語氣咄咄逼人。她火紅欲破的臉,冰冷的雙手,上熱下寒,應引火歸元(丹田),加針太谿和大鐘穴,症狀能緩解,臉熱時間也縮短,但還是經常發作。


為此案特地前往請教學長,前輩建議從君火下手,心為君主之官,心火上炎,臉也會發熱,針了神門和內關穴,甚至在耳尖和大椎穴放血,果然有明顯改善,但是病人還是抱怨連連。


由於她的病情很不穩定,因此只要一發熱就跑來質問和哭訴。那天,日本發生大地震海嘯傷亡慘重!我安慰她:「這十五年的病,想要完全治好是需要一段過程,妳還有健康的手腳,還可以坐在這抱怨,妳看那些日本人連跟親人說聲再見的機會都沒有!」她竟然回答:「我很羨慕他們,如果是我死了就好!」我又再一次安慰她:「妳已經很幸運了,比起那些得癌症的病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她翹著嘴怒吼:「我寧可得癌症,也不要臉熱。」「你們都不瞭解我的痛苦!醫生,妳如果沒有把我治好,我會跳樓自殺,別以為我不敢!」


這位患者竟然威脅恐嚇起來了,我細想著扁鵲有六種人不治,她就屬於第一種人「驕恣不論於理」,也就是不講道理特別任性的人。來門診沒有一次不罵人,她痛恨朋友不關心她,恨父母對她不好,恨老天對她不公,恨她的臉是這樣……。


隔天她還是依舊任性,我說:「小子,妳聽好,妳的病是妳自己製造出來的,根本病因只有一種,那就是妳心裡充滿恨,怒火上燒,造成臉熱,妳把臉熱無限擴大,只顧自己,妳用臉熱來懲罰父母,逃避責任,妳嘴裡從沒說出一句好話,妳說出的話都在散發黑氣,妳的場都是濃濃的黑濁氣,無藥可救也不值得救!沒人能救得了妳,以後也不必來了!」她傻眼了!「除非妳痛下決心,痛改前非,心存感激,來診不准再講一句抱怨罵人的話,講了我就趕妳出去!」


之後,她一個星期沒來,我心想會不會自殺了?不過,越任性的人,其實內心深處越是懦弱脆弱,不然十五年要發生早就發生了。不久,她出現了!


我改變了治療方針,先不管她的臉,治療重心放在「調心結解鬱」,加針勞宮、湧泉、神門、神庭和大陵等穴。她的臉有大幅度的改善,一星期只發作二至三次,且熱度輕,也很快退熱,看來真的是「相由心生」,此症醫病先醫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