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天天打嗝 停不了的醫案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新聞網




天天打嗝  停不了的醫案

作者 ﹕溫嬪容 中醫師




2011-06-08

一位高高壯壯的男士五十一歲,從進門掛號侯診到看診,就一直打嗝且聲音很大。病人陳述:「打嗝已經半年,最近二個月越來越嚴重,晚上根本無法睡覺。」講話時一直被打嗝中斷。「我兒子是西醫師,自己是西藥中盤商,所有各大醫院有名的中西醫師都看過,檢查也都正常,但卻不見起色,而且越來越頻繁!」


打嗝主要是橫膈膜肌痙攣性收縮,為什麼會痙攣呢?中醫認為是胃氣逆,但是他的肝脈弦緊,應該和他的情緒有關,屬肝木剋胃土,腸胃是情緒的觀測站。我問:「是否壓力大或家中有重大變故?」他回答:「沒有,事業順利,只是小兒子讀書的問題有些困擾,但也不致於造成太大壓力。」事業有成的達人,通常不會承認自己有壓力過度承載的問題,當身體已經出現警訊,還是會認為自己沒有問題。


在治療上,針灸以疏肝氣平胃氣為主,針太衝、足三里、內關、合谷、上脘、中脘、下脘和梁門等穴,其中內關穴採用強刺激,中脘穴採用針上灸;因西藥抗生素屬涼性,所以在針頭上放艾粒灸以袪寒;最後針天突穴,要順著氣管往胸骨直刺,病人害怕不敢針,我安慰他:「這一穴是治打嗝特效穴,你放心,如果會怎麼樣,我比你還擔心。」說完才肯讓我針。下完針打嗝的的頻率一直減緩,十分鐘後停止。看得出他滿臉的喜悅。


出針後,教他常按內關、翳風和攢竹穴,每穴每次至少按五分鐘,囑咐他少吃發性食物,如豆類、韭菜、香菇、牛肉、麵包、蛋糕和冰品,且吃飯速度要慢一些,避免一邊吃東西一邊講話。通常較嚴重病情者會建議病人,連續十天針灸治療,效果好又可縮短療程。


第二天他滿面笑容,進診間就豎起大姆指說:「醫師,你真厲害!打嗝好很多了。」我回答:「不是我厲害,是中醫的老祖宗厲害!我只是很誠懇的治病,可能是心誠則靈吧!」這次治療,加針百會、印堂和內庭穴


第三天,病人說:「昨晚都沒有打嗝,好好的睡了一覺,真是舒服極了!現在只偶爾打嗝,因為要出國旅遊,無法再來針灸。」回國後,他說:「完全不打嗝了。」想鞏固療效必須注重身體保養,並交代他「兒子的事要看開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