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轉貼】鳳梨阿嬤心絞痛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鳳梨阿嬤心絞痛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昨天快下診時,接到電話,說病人心絞痛,送醫檢查,到現在還查不出病因,想過來看看。  我說好啊,一針就可搞定,何必折騰人?

  

原來,又是鳳梨惹的禍—前天晚上吃了一些鳳梨(和阿公倆吃了半顆),半夜心胃痛,說不出明確痛處,總之就是不對勁。

  

西醫做了心電圖、胸部X光,也驗了血。檢驗結果一切正常,可阿嬤的心絞痛卻沒好轉的跡象。醫生懷疑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胸痛,所以開立胃藥給阿嬤吃,並要求在急診室觀察到下午六點。

 

到了下午六點,還在原處打轉,於是只好轉進建中堂。

  

火速安排針灸,讓她照頻譜儀,然後我還繼續看其他病人。得空再換一次艾粒,再回來時,阿嬤已經好多了。

  

媳婦在旁說,初婚不久,還在工作時,某個夏日中午,不想吃飯,於是買了三袋50的鳳梨吃,這下不得了,西醫說是急性腸胃炎,又吃了消炎藥…

 

其實只是一個食物屬性的簡單道理,我呢,也只會「火攻」,就可搞定一堆「發炎」症狀—那有這麼多「炎」可發?多吃消炎藥,只是消磨正氣,徒然傷胃而已。

  

長夏暑蒸,多少年輕人熬夜吹冷氣,又吃冰冷寒涼,然後腸胃痛、腹瀉,送去急診,都說是急性腸胃炎。處置之後,當然也會好,可那多半是因為青壯期體氣尚實,還有些自癒能力。寒氣淤結在裡,加上寒涼藥,若習性不改,照樣冰啤、冰珍奶猛灌,誰還有這麼多鐵胃,可供折耗?

 

27/May/2012

   

請參考:

鳳梨災與鳳梨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