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付出,都有回報嗎?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您的付出,都有回報嗎? 

作者:羅大倫 


2015-05-30
 

先給大家聊個明代王陽明的故事,這個人境界很高,悟道了,做事讓人覺得匪夷所思。比如,他以文人的身份去打仗,居然是常勝將軍,基本沒有打過敗仗。最大的一仗,是平定南昌甯王朱宸濠叛亂,甯王起大軍十萬,進軍北京,勢不可擋,王陽明作為贛南巡撫,正好統轄地區在甯王的進軍路線上,於是他率領很少的隊伍奮起抵抗,結果,王陽明一路勢如破竹,僅僅用了四十來天,就平定了甯王叛亂。期間,還每天開堂講學,業餘時間指導大家打仗,就把甯王給打得人仰馬翻。最後,生擒活捉甯王了事。

 

話說生擒甯王的消息傳來,王陽明正在講課,大家向他報告喜訊,他說知道了,然後接著講課,期間,言語不亂,神色不亂。大家下課都問他:大人,您,您這也太平靜了吧,這麼大一功勞,您都不覺得開心點?

 

結果,您猜人家王陽明說什麼?他說:“一切得失榮辱,真如飄風之過耳,奚足以動吾一念?今日雖成此事功,亦不過一時良知之應跡,過眼便為浮雲,已忘之矣!”

 

敢情,人家王陽明,壓根就沒覺得有功勞,他自己說,已經把這個事情給清空了,忘到腦袋後面去了。

 

這境界,還真不是一般人能琢磨透的。那麼,王陽明為何會這樣呢?他什麼要忘記功勞呢?

 

我們來細聊聊此事。

 

我們做事,大抵是要回報的,所以我們會常常瞄著那個回報來做事,小時候聽評書裡面經常說:“無利不起早”,這話深入人心。

 

但是這個世界很奇怪,如果真的把“做事”和“回報”連在一起,卻總容易出問題,比如,回報好的結果,我們開心,可是如果回報不如人意,那就不開心了,下次,甭管什麼事情,我堅決不去做了!

 

這樣,我們總是要花很大的力氣在事前揣摩,這事兒到底值得做,還是不值得做?這種計較,是我們每天費心機的地方,我們很大精力,浪費於此。而且,很多不開心,最後也是因此而起——我怎麼看走眼了?怎麼就沒看出,這事兒會“費力不討好”?

 

那麼,回報到底好不好呢?

 

回報是好的,如果沒有了回報,這個世界很多人都無法做事了。但是,如何去掉因為計較回報而出現的煩惱呢?

 

似乎,有一條道路,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就是不是一城一池地計較,而是總體來看,這樣的做法是:不計每件事情的回報,只是按照自己心中的善意,去儘量做好每件事情,然後,這個世界會給你總體的回報,在每一件事情上,可能有的回報好,有的回報不好,但是,不要在意,因為您盡力為大家發出善意,最終,善意的回報一定是多於惡意的回報的,在大多數正常的社會,當你一直發出善意,惡意的回報會很少,與善意的回報相比,甚至只是零星的出現,不會構成影響,所以總體上,您的人生一定越來越美好。

 

但是,這種做法,仍然是在意回報的,雖然比較智慧,但是,在亂世,仍然有可能會覺得不開心,比如,回報與預期相差甚遠的時候。

 

那麼,還有更高明的想法嗎?

 

有的,比如王陽明的做法,王陽明是完全不在意回報的,平定了那麼大一個舉國震驚的叛亂,他居然完全沒有當回事兒,認為沒有任何功德,事情過去,他就給忘記了。可見他心中已經了無塵埃。

 

那麼,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呢?

 

有的,那就是根本沒有事情對你構成影響,比如,榮和辱。

 

事實證明王陽明這樣做是對的,他平定叛亂後,皇帝不知道他已經勝利了,於是帶了上萬士兵,向南進發,出了北京,才得到王陽明勝利的消息,但是仍然繼續進發,這皇帝好大喜功,想借此遊玩,結果他身邊的太監和一些將領,都認為王陽明搶了功,所以對王陽明很有敵意。

 

所以,等北軍到來,王陽明並沒有因為平叛而得到多麼大的榮譽,而是得到了北軍各界的刁難。

 

這個時候,考驗人的時刻到了,您功勞那麼大,卻得到不公正待遇,怎麼辦?一般人會鬱悶得要死吧?

 

可是王陽明,因為有功勞的時候,人家也沒有在意,所以,在受到非難的時候,他也沒有在意。他並沒有任何外界的評價,而改變自己的心態。

 

所以,這才是高人啊,這已經到了《金剛經》所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境界了,什麼都不在意,王陽明的心中,一切清空,只留下一個良知,就憑這個良知,為大家做事,其他的,“一切得失榮辱,真如飄風之過耳,奚足以動吾一念?”

 

面對北軍的刁難,王陽明並沒有感覺屈辱,而是依舊以開心對待,很多北軍的兵痞,被指使到王陽明的府前謾駡,此時怎麼辦?王陽明讓手下準備了酒肉,等他們罵累了,來來來,太陽地兒裡曬得這麼熱,大家辛苦了,吃肉吃肉,喝酒!結果,最後後來搞得這些兵痞實在沒有辦法再罵,默默地自己離開了。

 

報怨以德”,並不是因為想要得到好的回報,而是,壓根沒有在意回報,只是憑藉心中的善念,對任何事情都發出善的資訊而已。

 

所以王陽明在生命的最後時光,弟子問他給大家留下什麼話,他只說了這麼幾個字:“此心光明,亦復何言”

 

這個境界,確實很高,人生到了這個地步,那該是圓融無礙、寵辱不驚了。但是估計我們相差太遠,只能學習,只能朝著這個方向靠近而已。靠近,就是進步。

 

記得特雷莎修女好像說過這樣的話: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實的敵人。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不管怎樣,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而絕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特雷莎修女的這些話,說的也是這個道理,那天,有位朋友,說她一直免費為一個社群服務,花費了很多心力,後來,因為自己的財力無法支撐,於是決定自己創業。但是,當她後來自己創業的時候,這個社群的人,雖然全都知道,但是基本沒有人表示支援,甚至問候都幾乎沒有。我很好奇,問她是怎麼看此事的,她說:“我不管其他人的反應,我只是做自己認為善良的事情,我現在仍然在幫助她們。”這種看法,讓我讚歎,這是境界比較高的人,不計回報。那麼,雖然不計回報,您覺得這個世界的事與事之間,就真的沒有聯繫嗎?後來觀察,此人果然創業大獲成功,大出眾人意料。

      

所謂出人意料,是表面的事情。可是,如果看清背後因果,就知道,哪有出人意料的事情呢?

 

你可以把一切看空,但是要記得,一切又都不是空的。

 

你忘記福德去為眾生佈施的時候,《金剛經》說:“其福德不可思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