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氣球上飄與久咳不斂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氣球上飄與久咳不斂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小孩在廣場上玩氫氣球,稍微手一鬆,氫氣球失去了拉力,就往天空上飄了。可見下面虧虛,失去拉力,上面的氣就會往上飄。人體陰陽二力要平衡,才不會生病。

 

有種咳嗽日久的病人,雙寸脈虛亢,但尺部卻不足,整天咳,老好不了。

 

給他用上附子、龍骨、牡蠣、川牛膝,一兩劑藥,咳就止住了。

 

這是什麼道理呢?久病及腎,咳嗽初病在肺,久病累及腎。

 

腎主納氣,腎氣一虛,不能把天空中的肺氣斂納下來。我們可以把肺看成是氫氣球,腎堪稱是下面拉著氫氣球的拉力。當拉力一鬆,氫氣球就飄上去了。當向下的拉力、納藏之力一大,氣就被收下來了。老年人久咳,沒有不夾雜腎虛的。

 

《黃帝內經》說,人六十,陰痿,氣大衰,九竅不利,下虛上實,泣涕俱出矣!這是老年人常見的病機——下虛上實!下面虧虛拉不住,上面濁陰衝逆不降。

 

不獨治病要重視腎的藏精納氣,養生更是如此。

 

張錫純說,人持百年之壽命,其功全在於斂。陳修園說,天道貴澀。這是指人體的精華,要懂得封藏收斂,不能耗得太厲害。《黃帝內經》說“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即是此意。所以我們調病調的是升降、開合、斂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