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轉貼】發燒,喚醒陳傷的記憶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發燒,喚醒陳傷的記憶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媽媽說,醫師閉關的這段期間,我們母女都發燒了…

哦,真的?我興味盎然地聽她道來。

她說,先是咳嗽,接著咳到胸痛,然後發燒約一日半,咳出白灰濃黃痰,期間身左側舊傷左腰左膝左踝皆痛,燒退即消失。

更離奇的是,產後曾有兩年一到傍晚即身癢(主要是上半身),項臂、胸背…尤甚。此症狀又復發,但四日後即消失。

五歲的女兒較早發作,燒後全身出疹,連一歲多燙傷的疤痕處亦浮出疹子。當時是冬天,發現她燙傷,立即沖冷水、送醫也是全身光溜溜地在醫院處理、上藥。之後持續到院換藥,處理了一個多月。

她看出我的疑惑,說,二度燙傷,傷處在右腋下。

那時妹妹才一歲多一點,我正在消毒水杯,就在我面前,她突然伸手碰倒熱水瓶,唉了一聲,我趕緊抱起來,帶去沖15分鐘的冷水,後來才發現熱水已沿著袖口往下滑溜到腋下…

這件事,女兒稍長後幾乎沒印象。發燒那兩三天,她一逕地睡,睡得很安穩,那溫度好似讓她回到子宮。之後,某天她醒過來,突然說,媽咪,我小時候不乖,被熱水燙傷,很痛~

後來她情緒起伏很大,沒想到這個意外的過程,竟被喚醒,當然那時還擦了很多西藥…

是的,發燒是個清理的過程,若能適度給予能量與支持,讓它自然流動,坩鍋燒盡後,留下精煉後最純粹的菁華,那是凡俗之眼永遠無法臆想的禮物。

28/May/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