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轉貼】別讓「害怕」成為健康的頭號幫凶!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別讓「害怕」成為健康的頭號幫凶!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腦外傷重症甫出院的病人,吃了大量消炎藥、類固醇,竟能見鬼。她老父來電問,這中醫有辦法嗎?我保證沒問題。翌日,她來針灸時,竟說看到八個人,在她上頭對她灑煙…

昨天來時,神志已復,真是非常不容易,西醫曾說她即使救活,也是植物人;初醒來那段時間,記憶泰半錯植,直如五歲小孩。先做針灸處置,腹堅硬撐脹,灸完竟發現肚皮滲著一層水,整個肚子塌軟下去。當晚接到電話,她回去整整寒顫一個多小時,肝脹不舒,後來蓋厚被、熨暖暖包才過關。翌日我打電話給她先生,詢問剩藥情形,他竟說,「可是她針灸完,整個發抖,差點要送去醫院…」,還好沒有,他太太已經清醒,可以作主了—這是體力上來,在排寒氣好嗎?

 

◎甲亢18年的病人521日下午就診,拿了一星期粉藥〈只是普通調理藥,肯定元氣會上來〉。翌日服藥,早上及下午服後5分鐘,頭暈約30 (不嚴重的暈)

服藥第二日,起床感覺腰酸⋯⋯背痛,早上再服藥後,慢慢漸好。

第四天,清晨起床,突出現解尿疼痛、頻尿、尿急、尿量少,之後排出血尿及小小血塊。

病人問我怎麼辦?我回答,觀察。

25日早上服藥後,持續3小時不舒服。觀察結果:尿量增加、痛感減輕、血色變淡。

星期日,病人回訊,昨天血尿過程中,排出小血塊及許多小穢物,下午再服用一包中藥後,已漸漸不再有痛感,到晚上睡前,所有症狀皆完全消失 (真的很開心,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的身體有一種舒服的感覺,謝謝!)

我回答,是啊,所以不必緊張。

 

◎親戚堂姑因頭劇痛及視物攲嶇兩歧而來診,西醫查無病因,實因虛損,元氣大虧,這是中風前兆。服藥兩星期多,還出國開會一趟,都hold住了。這兩天該回診,卻未見來診,正納悶間,父親接到來電,說叔公要知道開什麼藥,因為堂姑高燒,住到台大醫院去了。

電話打過去,90歲、台灣帝大畢業的叔公,完全聽不進我這一套體力上來會發燒的乖論,他認為39度就很可怕了,那堪到40度?(我們這裡的小朋友燒到40度的,所在皆有,可以自然法見招拆招,就是不能用退燒藥直折);何況中醫的理法方藥,何等深奧,沒有醫理為基,拿著藥名,去比對網路資料,這能比對出什麼啊?

曾經肝指數飆高的堂姑,這次也飆高了,身體在大轉換中,的確可能出清各種垃圾,這是兩帖藥可搞定的事;但人在醫院,而且他們對中醫的認識與信任不深,這是無可奈何之事。

就像治療蕁麻疹,風鬱表邪,血虛風動,何等簡單的道理,但初治可能因邪盡發出而更癢,尤其停用西藥,更是雪上加霜地癢。許多人就耐不住或者嚇跑了,因而斷了根本治療之路,殊為可惜。

大家習慣「控制」身體,許多自然疏通的機轉,因而受到壓抑;尤其源自不信任的害怕心理,更是不知不覺成了健康的頭號幫凶!

 

30/May/2012 by李璧如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