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能美手的溫經湯

文章轉載自:經方醫學論壇

 

能美手的溫經湯 

作者:黃煌
 

2009-01-22
 

今天,有位熟人執意要來拜年,她告訴我她的女兒煩人的手掌皸裂今年大好。原來她女兒每年手掌裂口、皮膚粗糙,皮膚科看過,外塗藥膏,沒有效果。但服用了我開的膏滋藥以後,效果十分明顯。我記得那是三個月前,她帶女兒來診。閉經多年,服用雌激素替代。姑娘發育不良,個頭也比較矮小。我當即告訴她,必須長期服用中藥。

 

我開的是溫經湯。溫經湯可以治療女性手掌皸裂,是日本大塚敬節先生和史數道明先生的經驗。他們用溫經湯治療不孕症、月經不調時,發現患者的手掌皮膚乾燥開裂,隨著月經狀況的好轉,手掌也變得滋潤。這個發現很有趣,原來月經不調與手掌皮膚相關!後來,我在治療女性月經不調時,也注意其手掌皮膚,一般來說,手掌皮膚滋潤、嫩白者,大多月經正常,而手掌皮膚乾燥,尤其是指端皮膚粗糙乾裂,甚至擦手時沙沙作響者,大多有月經不調或閉經。有些雖然沒開裂,但甲溝多毛刺,指甲脆裂者,也常常伴有月經異常。值得驚歎的是,張仲景在《金匱要略》中已經提及溫經湯證有“手掌煩熱”。所以,我常說溫經湯是美容方,也是美手方。

 
溫經湯可用湯劑,也可以用膏劑。放上紅棗、桂圓、冰糖或麥芽糖,可以使藥味可口,便於常服。如加芝麻、核桃仁更香。鹿角膠是傳統補腎填精的藥物,對月經不調、不排卵等有調理作用,所以,我也常加入。我稱之為溫經膏。許多女性每天早晚各沖一湯匙,十分方便。服用以後,膚嫩,唇紅,女人味更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