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指甲裡頭窺病機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指甲裡頭窺病機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苔蘚上蔓與甲肉上攀
 

有個學生問我們,任之堂有沒有專門診斷方面的資料?

 

我們問他,為何要專講診斷?

 

他說,對於一般學中醫者來說,四大基礎裡頭,中基中診中藥方劑,往往是中診最不好學。學生在診斷方面通常都是薄弱環節。

 

我們說,是啊,在大學學習時,中醫診斷學的課是最難講的。學生也最難從中深入學習,但這診斷卻是中醫療病的重要環節,古人說,未議藥,先議病。這就是指你還沒有提方藥前,必須要先提到診病的能力。診病能力上去,你的方藥才有方向。不然就像槍管沒有對打靶心,容易打偏一樣。

 

我們便跟他講到老師把診斷都融入臨床看病裡頭了,跟理法方藥常常是一氣呵成的,不孤立地講診斷。

 

但有一些方便診斷的技巧,我們卻時有耳聞,好比如說,從指甲的下面肉往甲面上攀的這個象,老師常以為此病人中下焦必有寒濕,然後每每言中病人症狀。

 

比如一婦女,26歲,老師一把她脈,同時有個習慣還看看她手指甲,病人還沒有說話,老師就說,你冬天手腳容易冰冷,月經來時,小肚子痛,怕冷,早上起來腰也容易酸,發沉。

她驚奇地說,對對,醫生,你怎麼知道?

 

我們也想知道,這些症狀怎麼在脈象裡說出來呢?

 

老師說,把脈的時候四診已經進行了,我們摸脈勢,同時也能看到病人的指甲,指甲裡頭也有臟腑的全息,好比如她這種是最典型的指甲肉往上蔓延的象。

 

我們進一步問,指甲肉往上蔓延,這象說明什麼呢?

 

老師說,指甲根部代表的是陽的,下焦如草木之根,這肉上攀沿就像苔蘚長在牆角,不斷往上攀升。苔蘚為什麼會肆無忌憚地往牆角上面生長呢?因為這牆角周圍都很潮濕很陰寒,所以苔蘚有了巨大的生長空間。這人指甲下邊的肉為什麼會往指甲上麵包生長呢?因為人陽氣不夠,長期吃涼穿涼,導致寒濕包圍,把指甲片下麵裹得嚴嚴實實。

 

我們聽了後,恍然大悟,這個日常生活的象,一起對了,治病的思路方法全理順了。這指甲上的小小病象卻為我們治病用藥提供了重要的依據。然後再看病人舌苔偏白,脈沉遲,這樣識脈跟指甲相結合,共同都反映病人寒濕偏重。

 

體有寒,桂附地黃丸
 

於是老師便下了一番醫囑,讓病人夏天不可以吃水果、冰凍飲料,少穿裙子,少吹空調。

病人甚至不解地問,為何連冷飲都不能吃呢?我不吃這些東西夏天怎麼過呢?

 

老師笑著跟她說,你如果得了一場大病,下半輩子怎麼過呢?你關注的是你嘴上的欲望,我們醫生關注的是你身體的健康。

 

於是老師便叫我們給她開桂附地黃丸加味,平時叫她回去飯前吃桂附地黃丸,飯後吃逍遙丸。

 

她吃完藥後,明顯手腳沒那麼怕冷,藥也沒那麼酸。但還不能完全忌嘴。

 

老師跟她說,病從口入,你如果最上忌得嚴格,這病早就好了。

 

確實,我們給病人用的是制陽光消陰寒的思路,你要讓病人身上的陰寒消散,是醫生跟病人共同的努力,而不是醫生自己一個人在用藥扶陽制陽光。病人同時也要把陽氣保護好,遠寒涼,近溫暖。少待在空調房上網,多到戶外爬山,這運動爬山也是在扶陽啊!

 

老師看到他們屢屢踐踏養生誤區,身體涼冰冰的,還喜歡吃雪糕冷飲,生病了還忌不住嘴,便搖頭歎息道,不是病難治,是人心難調難化。我給你們爐中添火,你們卻反覆給我雪上加霜潑冷水,這樣疾病如何才有康復期呢?

 

然後我們就將老師這指甲肉上蔓的取象用藥思路,編成一首順口溜曰:

 

指甲肉上蔓,多夾濕與寒。

陰寒下焦纏,如同苔蘚般。

肢冷腰又酸,痛經腹難安。

制陽陰翳散,桂附地黃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