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血不利則為水——用活血法治水腫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血不利則為水——用活血法治水腫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87日,王某,女,51歲,小腹部脹痛不舒,反覆五年,最近一個月出現腳腫,住院十一天,腫勢未消,於是來任之堂找中醫調。

 

老師邊摸脈邊跟她說,你這雙手脈沉澀得很,血脈鬱得厲害啊,以後要少吃麵食雞蛋。

 

她點了點頭說,我有子宮肌瘤,但這不是我現在主要治的,我先要治腳腫跟肚子脹。

 

老師說,你這腳腫跟肚子脹,都是同一個原因,血脈不通暢。這腳腫我們不按水濕治,按瘀血治,脈濡緩為水濕,脈沉澀為瘀血。

 

那我這腳為什麼會腫?

 

老師說,血不利則為水,你血脈運行受阻,不通暢,不順利,迴圈不好,水濕代謝不出去,就會形成腳腫。

 

於是老師便用少腹逐瘀湯加味。

方藥為:小茴香8克,肉桂5克,乾薑10克,歸尾10克,赤芍10克,川芎10克,蒲黃10克,五靈脂10克,元胡10克,沒藥10克,黃耆40克,香附10克,紅藤20克,桑葉10克。3劑。

 

病人喝完藥後,816日又來複診,還帶了其他病人來,說,大夫,你這藥太管用了,我吃完完後,小肚子不脹了,排氣後很舒服。我喝三天藥後,這個腳腫就消了,小肚子再也不脹痛了,你看。

 

然後我們就在她腿上看了看,果然分上次比腫是完全消下去了,想不到沒有用一味藥去利水消腫,卻這麼快把水腫拿下,這也是超乎我們意料的。

 

原來治病不是治病名,而是治病因。能夠把病因找到,加以治療,效果是很明顯的。這個案例讓我們看到治水腫未必要健脾利濕,活血利水。

 

我們要看到水腫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如果病人脈沉澀,舌下絡脈曲張,這明顯是一個血瘀之象,那就應該捨表面的病症,取她裡面的實脈。本著《黃帝內經》“治病必求於本”的思路,直接調她脈象瘀血,這樣血脈通利,水腫自消。

 

就像下雨後,滿地都是水,你如果在地上把溝渠挖好,讓水能夠順利地流到低處去,那這種水濕氾濫之象,立即就可以得到解除。可見治水不一定要治水,要治在溝渠。血脈流通的地方,就是溝渠,溝渠通暢,水腫就沒法氾濫。

 

所以“大禹治水,堵不如疏”也是這個道理,目的都是把溝渠疏通開,這樣就可以變水患為水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