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婦女養血妙品——龍眼肉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婦女養血妙品——龍眼肉 

作者:羅大倫
 

2011-04-26
 

龍眼肉雖然是食品,但是在中醫裡面卻是一味藥,竟然有很多功效,有時甚至可以力挽狂瀾,尤其是在女性養血方面,在女性血虛得嚴重,一般藥物無法見效的情況下,龍眼肉有著大家想不到的作用。下面我用具體的事例來講述龍眼肉的奇妙用處。

 

中醫認為龍眼肉甘溫,補心氣,益脾陰。我們所提到的龍眼肉不是鮮的,而是乾的龍眼肉,顏色發紅,一般是藥店買的,它養血的作用也非常的好。

 

我曾經講過龍眼肉,在前面的博文裡面有,這次詳細講講龍眼肉的養血作用。

 

我用龍眼肉養血,一般會採用王孟英的玉靈膏這個方子。

 

王孟英是食療大家,他寫的《隨息居飲食譜》裡面寫了很多食物的藥用功效,其中在龍眼肉這裡,寫了玉靈膏這個方子,因為一般我們服龍眼肉,會覺得它熱,有的人會上火,但是西洋參是涼的,所以王孟英會用十份的龍眼肉,配上一份的西洋參,比如,一百克的龍眼肉,配上十克西洋參,然後在鍋上蒸熟,王孟英說“日日於飯鍋上蒸之,蒸到百次”,我估計我們沒有耐性蒸那麼多次,一般蒸三四個小時就可以了。然後每次吃的時候,用一羹匙的量,開水沖服,每天一次或兩次都可以。

 

這個方子,養血的效果特別好,但是有痰火的人不能用,孕婦忌服。一般是中醫診斷血虛的人,可以服用,王孟英說:“產婦臨盆服之尤妙”,說明對產婦失血的人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起初我沒有想到這個方子效果那麼好,後來越使用越覺得奇妙,再後來就在做節目的時候,給大家介紹了。很多血虛的朋友用了都說不錯。所以我說古代的中醫給我們留下了無數的寶貝,王孟英講了那麼多的藥食同源之品,我隨便拿出一個玉靈膏,就有這麼好的效果,如果我們多多繼承研究,會有多少意想不到的收穫啊。

 

我用玉靈膏的例子較多,現在講述一個比較典型的。

 

去年,有朋友找到我,說國外有位女士,身體狀態非常糟糕,身在海外,很無助,我對這種情況非常的理解,因為我的妹妹就曾定居澳大利亞,也深受此苦,我對此有切膚之恨,所以非常的理解這些海外華人,一般能幫的我還是要幫的,於是讓她和我郵件聯絡,下面是她敘述自己病情的郵件節選,我略去了她的家庭背景等資料:

 

“羅博士您好:
 

我生了兒子後的幾年裡,幾乎天天在失眠中掙扎。
 

先寫寫以前的病史。
 

我小時候身體就不很強壯,大學的時候身體還可以,大學畢業結婚懷孕後,做了人工流產,也沒注意休息和補養,很快身體就拖垮了,才二十幾歲,面黃肌瘦,消化不好;說十分鐘的話就非常累,心臟很累,有早搏,每天下班只能躺下休息,也去阜外醫院全面檢查心臟,沒有器質性問題;失眠也很嚴重,入睡及其困難,經常一整夜都沒法入睡,吃安眠藥都不是很管用;婦科上也很多問題,月經推後,發黑;自己按摩頭,眼眶四周,頸,背的穴位都很疼;牙齦20多歲就萎縮,在北京去了很多醫院,看了很多醫生,吃了很多中藥調理,效果都不太好。
 

2002年來美國沒上班,在家調理,20024月懷孕,5月就流產了,9月又懷孕,2003年生了女兒,父母到美國給我做月子,爸爸家很相信中醫,月子期間用黨參,黃耆,當歸燉雞大補,後來身體恢復得不錯,失眠也基本上消失,心臟也沒問題,身體很好。
 

20067月生兒子,沒太補養,生完孩子第45天,可能神經太緊張,從此月子裡嚴重失眠,白天晚上都睡不著覺,因兒子的睡眠也不好,所以孩子帶得很辛苦,20074月突然覺得心臟發緊,隱隱發疼,到急診檢查各項血液指標正常,回家過一段時間心臟恢復正常,也吃了些西洋參;20082月底感冒了一下,第二天覺得好一點,便帶孩子在外面玩雪,鏟雪,過了一二天,覺得心臟很累,發緊,稍微走動或做點家務就心臟很累,發疼,用西洋參熬水,含片了一周也不管用,覺得可能是得了心肌炎,到醫院檢查,照了片,心臟大小正常,B超正常,(後來才知道有三尖瓣輕度關閉不全,醫生認為正常),醫生叫我回家多運動,(在感冒之前每天在跑步機上快走30十分鐘),可我連正常生活都沒辦法,上樓梯,早上上街買點東西都累得要在沙發上躺半天,如果下午在做點家務,心臟就會發緊,發疼,症狀持續到7月,我又去醫院看,總認為是心肌炎,醫生又做了B超,正常,到現在症狀也如此;我以前脈搏在60/分,做家務事後一般到67/分感覺很舒服,現在只要以走動,刷牙等心跳就快到80/分左右,心臟就發累,發緊;美國也找不到好的中醫;朋友推薦吃很好的維生素,COQ10也沒用;買了美國正宗的野山參燉鴿子,也不見好轉;今年又自作主張買了同仁堂的“人參鹿茸丸”,沒有明顯效果,但心臟仍累,疼;非常容易感冒,後背心極發冷,現在家裡中央空調在19C左右,我穿毛衣和羽絨服背心仍然背心冷,上半年回國全面檢查了心臟正常,有三尖瓣輕度關閉不全,看了很多中醫,說我心陰虛,要滋陰安神,說我內分泌失調,甲狀腺和腎上腺指標正常,什麼安神的藥都吃了,酸棗仁,遠志,朱砂…,也沒效果,每付藥都有20多味。都說我是疑難雜症。
 

現在的主要症狀:
 

1。主要是心臟累(尤其是上午吃完飯後心跳加快80-100次,是胃脾經的時間,對嗎?是心陰虛嗎),心跳快,上樓梯或給孩子穿衣服或說十分鐘話都覺得累,最近按摩,鍛煉下午精神好一些,心臟也沒這麼累;   晚上入睡極其困難,一旦入睡,基本能睡到早晨; 下午眼眶發疼(肝火太旺吧?),我知道自己氣血兩虛,陰陽都虛,但是虛不受補,一吃西洋參,黨參,黃耆,當歸臉上就起包,晚上神經就興奮,更難入睡;不吃補藥更累,但晚上容易困,累,偶爾能入睡。
 

2。消化極差,早上一起床就大便,有點像五更瀉,(最近按摩脾經有點好轉),前段時間吃了些六味地黃丸也有點傷脾,最近吃完飯胃脹得很厲害,食欲不好,早上足三里到腳的胃經部分很酸脹,舌苔很多年了都很白厚,是濕熱太重吧?吃了很長的薏米粥效果也不明顯。吃點滋補的藥舌苔更白厚。嘴唇總是乾得起皮。
 

3。肝膽經火很旺,早晨起床嘴苦,乾,眼眶周圍很酸痛,說話多了或出去逛逛商場眼眶就疼;
 

生孩子前月經前乳房脹痛得不敢碰,吃加味逍遙丸也不管用,醫生給我開穿山甲,紅花也效果不大,生孩子後好轉,現在又開始疼,最近按摩肝膽經,這個月不太疼了。月經前二天全是黑色,下不來,血量不大。舌尖和兩邊有瘀塊。小便很黃。
 

4。非常容易感冒,後背心極發冷,現在家裡中央空調在19C左右,我穿毛衣,毛背心手腳都不冷,但是背心冷,必須再加上羽絨服背心,否則就感冒。我買了玉屏風散在吃,對嗎?
 

5。腰酸痛,上個月剛滿40,頭髮今年已經白了一半,別人說我未老先衰。
 

買了很多中醫保健書來看,現在儘量早睡早起,吃易消化的食物,山藥薏米粥,下午打太極拳,散步,看網上說艾灸好,從國內帶了艾灸每天灸,我有點陰虛火旺,適合灸嗎?
 

我現在到處亂看書買藥上網查資料,病急亂投醫,160CM,現在瘦得只有95斤左右,最瘦的時候,還要照顧兩個孩子,身心都很苦悶。美國醫生說我憂鬱症,我其實很開朗,只要身體好一點,我就參加各種活動,給我開了憂鬱藥,我沒吃,給我帶了類似動態心電圖,但是要帶21天,我今天還帶著。我已經吃了半年安眠藥,這兩天不想吃了,但睡不著很痛苦。

 

寫得太多了,請羅博士理解一個年輕人卻病了很長時間,渴望健康的心理。我生病的時間很長,吃了很多的中藥,就像您書中可能有一千副,沒有醫治好,以至於我生女兒後媽媽才說:‘看見你吃了這麼多藥,我擔心你是否能生出健康的孩子。’從93年到2002年,生完兒子這二年又是藥罐,而且是病急亂投醫……”
 


這樣的病情描述,很是複雜,後來我們通了很多封郵件,還有一些更詳細的病情描述,非常多,看上去很讓人暈,當時美國的西醫對她是沒有辦法了,就是讓她服用抗抑鬱的藥物,最後就讓她檢查是否有腫瘤,查了很多次,都沒有問題,最後還是按照抑鬱來治療。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學的是中醫診斷,所以一般會努力訓練自己從紛繁複雜的病情中找出基本的病因病機,找出大的方向,我認為只要大的方向對了,逐步調理,一定能夠見到效果的。

 

其實,我分析後覺得,她這種情況就是生孩子的時候,失血過多,沒有及時補充,造成了血虛的情況,一直沒有得到改善。

 

中醫認為:血虛是血液失常的一種表現,是指血液生成不足或血的濡養功能減退的一種病理狀態。引起血虛的原因很多,現分述如下:

 

失血過多:因外傷失血過多、月經過多,或其它慢性失血皆可造成血虛證。由於出血過多,日久則導致瘀血內阻,脈絡不通,一方面造成再出血,另一方面也影響新血的生成,繼而加重血虛。

 

飲食不節:暴飲暴食,饑飽不調,嗜食偏食,營養不良等原因,均可導致脾胃損傷,不能化生水穀精微,氣血來源不足,而導致血虛。

 

慢性消耗:勞作過度、大病、久病消耗精氣,或大汗、嘔吐下利等耗傷陽氣陰液;勞力過度易耗傷氣血,久之則氣虛血虧;勞心太過,易使陰血暗耗,心血虧虛等,均可導致血虛。

 

那麼血虛有哪些臨床表現呢?

 

血液對人非常重要,對全身各臟腑組織起著營養作用。如果由於各種原因引起氣血虧虛則可出現一系列的病證。主要可歸納為臟腑失於濡養、血不載氣兩方面引起的病證。

 

臟腑失於濡養:一般表現為面色蒼白、唇色爪甲淡白無華、頭暈目眩、肢體麻木、筋脈拘攣、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皮膚乾燥、頭髮枯焦,以及大便燥結,小便不利等。

 

血不載氣:中醫認為,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血載氣以行。血虛,氣無以附,遂因之而虛,故血虛常伴隨氣虛,病人不僅有血虛的症狀,而且還有少氣懶言、語言低微、疲倦乏力、氣短自汗等氣虛症狀。 

 

我們回過頭來再說坐月子,一般西方人認為沒有坐月子這個事兒,所以澳大利亞有的婦女上午生完孩子,下午天熱就沖涼水澡了。很多人說,那外國人不也是沒事兒嗎?其實,外國人因此患病的也很多,我們有那麼多的中醫在國外給她們治療呢。

 

我們中國人的坐月子是有道理的,耐人尋味的是這位女士生孩子的遭遇,坐月子和不坐月子效果有天地之別。

 

正因為她血虛,所以會導致心無所養,這樣晚上就會失眠;血液無法供養四肢百骸,這樣身體就非常疲憊,出去買次菜回家就要躺半天休息;身體感覺冷也是血虛,因為血液無法溫養四肢,這並不是陽虛。

 

此時,養血是十分關鍵的,但是為什麼之前她服用了那麼多的養血的藥物都不起作用呢?關鍵是在她血虛之後,有濕氣進入了體內。

 

所以,我們要把濕氣去掉,把阻礙養血的藥物吸收的障礙去掉。

 

這樣,我當時給她開了祛濕的代茶飲,讓她當做茶來喝,用的是藿香、佩蘭、杏仁、薏米等思路。

 

喝了幾天後,又讓她服用了四個週期的女性陰陽雙補的肉湯,她在喝了一段時間以後,感覺體力有了一定的恢復,於是,就自己乘飛機回國了。

 

這對她的體力是一個挑戰,但是她堅持回來了,我們在國貿附近的大望路見了面,我給她做了詳細的中醫診斷的分析。

 

然後,為她確定是思路,就是補脾、疏肝、養血,這樣一個思路,在中醫裡面,具有這樣的思路的方子就是逍遙丸,於是建議她服用逍遙丸。

 

她服用了一段時間以後,覺得體力進一步改善,但是睡眠依舊不好。

 

此時,補血的障礙基本消除了,在一次電話裡,我建議她可以集中力量吃王孟英的玉靈膏了。

 

我覺得,在很多時候,我們學醫的只是告訴人家一個思路,最終是患者自己給自己調理好的。當時她打電話拜年,我只是在電話裡面對她提了一下服用龍眼肉的事兒,並沒有告訴她必須服用。但是她立刻明白這可能是她的重要環節,這位女士如果不是自己堅持,是不會最終改善體質的。在我建議了玉靈膏以後,她立刻炮製,然後服用。結果服用以後,身體立刻有了明顯的改善。

 

最後,在2011-03-16,她來郵件寫道:

 

“羅博士:您好!
 

向您彙報以下最近的‘戰績’:
 

1。從26號開始吃龍眼蒸西洋參,睡眠從以前進步了六成到現在基本恢復正常。
 

2。精力也充沛很多,尤其是下午到晚上(上午飯後還有點累),中午不睡午覺下午也不覺得很困,下午出去活動,購物二個小時,回來做飯,帶孩子學習到晚上覺得精力夠用;第二天也不覺得累,即出去半天沒有問題。但是如果出去一天,第二天就覺得累,需要在家休息一天。
 

3。以前我總告訴您一累我心臟發緊,隱疼; 現在心臟基本不發緊,隱疼了。以前逛商場,一個多小時就覺得眼眶乾,酸,累,現在好轉很多,不太覺得酸了;
 

4。以前腰椎到尾椎一運動就痛,吃藥也不見效,最近買了個小型按摩器,每天針對性按摩,竟然好了很多。
 

因為看了您的書,才知道龍眼乾的好處,無知就是愚昧,我生完第二個孩子做月子的時候,朋友送我兩盒龍眼乾,我還奇怪她為什麼送我龍眼乾,放到去年四年了,我拿出一看,全長蟲了。也許月子裡吃了龍眼,血虛的狀況沒有這麼嚴重。
 

謝謝您的書,您普及的中醫知識,我在網上訂您的書送給朋友老師,都覺得如獲至寶,謝謝!
 

祝一切順利!”

 

看來,她的身體已經基本恢復了,希望可以通過調養,讓她徹底恢復健康。

 

通過這次的調理,我有很多感悟,我想:1、女性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核心,她們承擔著為人類繁衍後代的重任,所以我們要更加關注她們的健康,恰當地坐月子本來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是有著其中的道理的,我們還是必須要提倡,這樣也是對女性的關愛。

 

2、如果產婦在生產的過程中失血過多,這種情況造成的危害尤其大,是用一般通常的方法很難奏效的,有很多人反映吃了很多中藥效果都不好,可見此時的血虛不同於通常情況的血虛,婦女生產時的喪失陰血,會損及奇經八脈,影響較深,如何扭轉這種格局,是我們日後研究的一個關鍵。

 

3、其實患者本人是真正的自己的醫生,這個調理的事例中,這位女士是一位基督徒,她常常去教堂,人生態度比較積極,這是她得以康復的關鍵,很多朋友問我宗教對康復有沒有作用,我都回答有很大的作用,無論是佛教還是基督教等等,都是讓人向善,讓人積極,讓人心靈有所依託,這非常有利於康復。

 

同時她嚴格執行調理方法,有的方法我都覺得繁瑣,但是她一直堅持了,而且隨時溝通,其實我想:最終扭轉局面的,是她自己。

 

另外,我還要感謝這位朋友。我有的時候,給人調理好了,想把它寫出來,但是因為涉及到人家的私人資訊,所以會問當事人一下,前些天,我給這位遠在美國的女士去了郵件,問我是否可以使用她的玉靈膏的資料,很快,她就給我回復了郵件,她在郵件裡面說:

 

“羅博士:您好!
 

您給我調理的例子當然可以用,細節位址所有情況您都可以提及,我很感謝能得到您的幫助。我深知疾病帶給人痛苦和無奈,很希望其他的朋友能從我的經歷中得到幫助。尤其提醒女士在產後的補血的調理。
 

祝一切順利!”

 

看了郵件,我非常感動,因為她希望將自己的資訊公開,是考慮到了天下還有那麼多的女性,在生孩子後沒有注意自己的調理,最後讓身體受到損害,她希望通過自己的例子,給大家提供一些參考。這是一位基督徒的胸懷,值得欽佩。但我還是隱去了她的姓名等資訊。

 

在整理博文的這兩天,她又來了郵件,告訴我她的體力已經基本正常了。這是非常讓人高興的消息。

 

有的時候我想,古代的中醫留下了許多的知識,王孟英的著作就是厚厚的一摞,他寫過那麼多的方子,我只是在他的食療著作《隨息居飲食譜》中,偶然看到了這個方子,結果就能使現代的一位深受病痛影響的女士康復,如果我們能夠把古人的那麼多經驗,多多研究開發出來,將對人類的健康有多大的幫助啊!

 

看過我寫的《古代的中醫——七大名醫傳奇》的朋友都知道,王孟英的這本《隨息居飲食譜》,是在他自己逃難的途中,在餓著肚子,吃糠麩(我們後世用來做枕頭芯)充饑的情況下,為後世的我們寫的,彼時他的心裡,一定沒有了“小我”的痛苦,而是充滿了對世人的悲憫,所以才能在那種艱難的情況下堅持寫書。

 

所以,如果日後有女性朋友血虛,服用玉靈膏得到效果以後,要感謝清代名醫王孟英先生,是他在吃不上飯的逃難途中總結的經驗救了您,是他在那種艱難的環境中仍然保持的濟世活人的愛心救了您。

 

另外,還需要提醒大家,不要看到我寫的龍眼肉好,就無論是否血虛,拿來就吃,這是不對的。王孟英在醫案裡面就寫過一個孩子,因為家裡餵養了過多的龍眼肉,導致食積,久治不癒的例子。無論多好的東西,都是對症了才可以使用,否則即使是人參,亂用也會出問題的。其實這篇博文我寫完好多天了,但是一直猶豫是否貼出來,很擔心大家拿去亂吃。但是後來想:如果不寫,恐怕會有很多和美國那位女士一樣的婦女,找不到康復的思路。於是還是決定貼出來。可還是要告誡大家,一定最好找附近的中醫幫助分析,確定真的是血虛引起的症狀了,才可以服用。

 

那些身體什麼問題都沒有,一切正常的人,就不必服用了,就像乾裂的大地需要雨水,可是正常的土地雨水多了會澇一樣,如果您身體一切正常,胡亂進補,會上火的。另外龍眼肉很貴,省下藥材,給那些確實需要的人吧。

 

看到博客裡面有很多人詢問病情,我很內疚,其實我沒有那麼大的本事,我只是寫古代醫生故事的人,他們是大醫,我連皮毛都沒有得到,偶然有心得了,寫出來提供給大家,有人會想:羅博士是不是講出百分之一的經驗,還有百分之九十九藏在心裡沒有講啊?不是的,我也就學了百分之一的東西,結果全講出來了,我沒有那麼的大的學問,是普通人一個,希望大家理解。這些講出來的一點心得,大家能領會,能瞭解,能對自己的健康有所幫助,就很好了。關於疾病的問題,希望大家及時求助於附近的醫生,不要耽誤了病情。

 

那天出差,在一個餐廳,看到一個外國婦女,拿著一個龍眼用英文問服務員這是什麼,服務員實在不知道英文怎麼說,我很好奇,也同時用手機搜尋了一下,原來英文是longan,顯然,這是一個音譯,估計她們那裡沒有。真希望她們多瞭解一下,因為中醫的經驗,對她們也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