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夏天也要注意保護脖子哦!〜 養生常識您必知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夏天也要注意保護脖子哦!

〜 養生常識您必知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2015-05-04  

之前和大家分享了幾個預防和治療從腳底而生的寒氣的方法,或許會有朋友說了,有那麼多寒氣嗎?當然有啊,因為寒氣屬陰,是陰氣,與陰氣相對的便是陽氣。父母給我們的先天之陽氣稱元陽,成長過程中,到達十五歲,是陰陽平衡最佳狀態,也是元陽發揮的極限。十五歲以後,我們身上的陽氣日益減少,六十多歲時,陽氣衰退,九十歲時元陽基本消耗至盡,一百二十歲,元陽滅盡。其實一百二十歲可以算是我們的天年,就是我們人類的正常壽命。為什麼很少有人活到這個年紀呢?便是因為我們沒有重視我們的元陽,保護珍惜我們身上的陽氣。

 

大家需要曉得的一個養生基本常識,是關於四時、季節養生,即: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意思是說,春夏是大自然陽氣隆盛的季節,這個時候,我們要借助天時,來驅散一年存留在體內的陰寒之氣,養我們自身的陽氣。秋冬是大自然陰氣隆盛的季節,這個時節,我們要適當借助天時滋補身上的陰氣。

 

但是我們夏天一般是怎麼做的呢?吹空調——將空調溫度打得非常低,一到室外,又是熱浪滾滾,這樣冰火兩重天,使我們的身體不斷進行調適,稍一不注意,便會調控失敗而生病。或者痛飲冰凍飲料,這時最易寒氣直中臟腑,而生病。什麼叫賊風呢?就是從我們的汗毛孔隙進入的,不易察覺而可能致病的風。晚上睡覺也貪涼徹夜吹空調或者對著吹電扇,將家裡窗戶大開,過堂風吹來吹去。很容易招受這些“虛邪賊風”的入侵而生病。這是因為人們在睡眠中人體各器官活動減弱,免疫機能減弱,外來的風就容易趁虛而入,損害我們的健康。

 

有時候會有病人來醫館,訴苦:“常年背心冰涼,脖子僵硬,膀子疼,難受啊!”余師號完脈,便會叮囑他,要穿帶衣領的衣服啊。

 

病人:“這都到夏天了啊,不熱嗎?”

 

余師:“所以說疾病是起於無知,起於生活細微處。我們人體有手足陰陽經脈十二條,也稱十二正經,還有任督二脈,這些經脈循布周身,滋養著人體,並都行經於頸部,在這裡交匯。人身上頭屬於陽,軀幹四肢屬於陰,那麼脖子就是溝通我們陰陽的交通要塞。既然是交通要塞,就是正氣邪氣必爭必經之地,脖子受到傷害,十四條經都不通,自然百病叢生,危害健康。只有頸部經氣保持疏通,這樣我們的陽氣才可以從後面的督脈膀胱經升起來,從前面的中脈降下去,保持這樣一個氣機流暢的迴圈狀態,才能得到健康無病。現在很多城市女性,為了漂亮,喜歡穿沒有衣領的衣服,也包括男性,為了漂亮,或者貪圖涼快,露出脖子,卻不知道,這無疑將我們的軍事要塞暴露給敵人,這些敵人便是“風寒暑濕燥火”,而風為百病之長,走竄無形,害人無影,“寒為諸病之因”,寒凝血滯,氣脈不行,疾病的因便由此種下來,頸椎病、心臟病、咽喉病、胃病、肩周炎……當你身體正氣稍微減弱時,便會趁機發作,一個個疾病便接踵而來。當人生病時,也許會發出天問:為什麼是我?但萬事有有因有果,萬病也不離因果。生病起於無知,健康源於正知正覺!”

 

病人:“余大夫,您說的我都聽到心裡去了。我夏天也注意保護脖子。”

 

余師:“觀念一轉,病氣即散。所以夏天呢,就要穿個帶領,立領子的衣服,脖子不要對著空調,風扇直吹,晚上睡覺注意不要當風,脖子肩膀都要蓋上薄毯。錯誤的生活習慣已經種下,對我們身體造成損害,以後更要珍惜點兒用,多用幾十年~!”

  

有時走在大街上,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會猜測,其中有幾人,真正是屬於健康生活,身體處於正常狀態呢?

  

來任之堂醫館求醫的人越來越多,一個余師只有兩雙手,我們幾個學生助理也是力量有限,能幫助到的人和天下所有病苦的人相比來說,猶如水滴與汪洋。

  

也許,我們只能好好修持自己,成為一個有正能量,可以發光發熱的人,自然可以溫暖到周圍的人。自己修身修心精進醫業,才能在臨床驗證總結更多有效的防病治病方法。雖然文筆不好,也不能百分百傳達余師對於中醫養心與健康保健的精髓,但我們都希望能盡心記錄,將正確的養生常識傳達給更多的有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