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SARS捲土重來,讓人心慌,中醫師有解!】

文章資訊轉載自:李宗恩博士的陽氣本草FB

 
SARS捲土重來,讓人心慌,中醫師有解!】
 

 
 2015-05-28 

SARS不僅重來,還轉為新型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死亡率更高,回想2002~2003年全球不少人受到隔離、感染的狀況,就讓人為之擔憂。

 

陽氣診所中醫師李宗恩表示,這類型病毒從中醫角度來說,是外感風寒,一般來說感冒受風寒過程約6~7日會好,如果尚未痊癒,這風寒將往肺走,由寒轉熱,外寒裡熱導致肺開始出現膿痰等症狀,一般需經2~3週過程,只是SARS這類型病毒已經將這2~3周的過程與演變過程轉為非常迅速,以致在3~4天內造成身體劇烈變化,甚至產生致命危機。

 

李醫師說,有經驗的中醫師會在發病之初將問題「攔截」下來,以避免惡化危機,若出外商務、旅行,可以攜帶「桂枝湯」、「五苓散」等中藥備用,前者又叫「天下第一方」,幾乎60%中藥都有桂枝湯的影子,後者則可調適水土不服,增加人體抵抗力、促進循環等功效,這兩方常備藥也能讓小孩食用,若有感冒前兆,桂枝湯熬煮的水藥是更好的選擇,小朋友建議加點麥芽食用,一來孩子們更容易接受,二來可健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