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心肺上亢毛髮落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心肺上亢毛髮落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有個女的,40歲,經常掉頭髮,她以為是血虛,吃了不少補血的藥,沒管用,她問老師說,怎麼我補不起來啊?

 

老師跟她說,你不是補不起來,人體五臟它是相生的,你這髒不足,那髒會來救,你只要不擾亂它平衡,五臟相生,相互為補。你如果擾亂它平衡,補也補不進去。

 

她又問,那我這是怎麼回事?

 

老師說,你雙寸脈上越,晚上睡不好,脾氣大,性格收不住,補進來的都給發出去。

 

老師給她用黃連溫膽加龍骨、牡蠣,吃完後,她再來複診時,就說,我以前睡不好覺的,吃這藥,能睡好覺,我能感到掉頭髮好轉了。

 

老師說,你這本來就不是什麼大問題,掉頭髮也不會死人,就是太焦慮了,脾氣太大了。補藥不能直接補氣血,你只有睡好覺後,才能直接長氣血長頭髮。睡不好的人,他是最傷身體的。你臉上長斑也是這個道理,這覺睡好了,神往下收,其他的都好了。肺金能夠生腎水,腎水能養肝木,肝血腎精充足,頭髮就能得到滋養,面色就有光澤。所以你這個不是肝腎虧虛的問題,是脾氣大,往上發,是心肺不能下降的問題。

 

她聽後,豁然開朗。這就是中醫通過相生來補,降好肺氣,就等於是補好腎水,就像天上能夠下好雨,地上萬物就能得到滋潤而欣欣向榮。如果人體時常處在沙漠般焦躁狀態,百草焦枯,氣火大,頭髮怎麼能不焦枯脫落呢?如果一個人神安氣寧,處在綠洲般溫和狀態,水火自然交泰,又何患髮落面斑呢?

 

人體肌表光澤之色,便源於五臟相生互相協調啊,善醫者,必從五臟生克關係來去幫病人調理。必伏其所主,而先其所因,找到真正病變的根源。

 

像這例病人,所謂的虧虛,其實是上面降不下來,所謂的缺乏水,其實就是天上不能很好地下雨,所謂的草木枯焦,就是得不到雨露滋灌。所以用杯水車薪的養陰法,怎麼能比得上,用肅降肺氣,以布雲雨的降逆法。這就是《黃帝內經》上說的“亢為害,承乃制”,“制則生化”。

 

肺胃上逆毛髮落,猶如沙漠火氣多。

杯水怎能滋草木,春雨肅降潤如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