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轉貼】母親若安穩,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母親若安穩,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洗澡洗到一半時,突然聽到兒子叫得很大聲。趕緊洗完探看究竟,結果竟然是孩子的爸爸「強迫」他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西瓜」!

 兒子不吃,他就恐嚇威脅、甚至強迫他吃下去,結果就在晚上10點左右,被迫吃下了一整片冰冷的西瓜。

我實在氣不過,並且開始懷疑以前假日他爸爸單獨帶他外出時,是不是都給他吃冰冷的東西?

於是私下問他,他誠實回答我:只要爸拔帶他出外,只要有運動(例如:騎腳踏車),「運動完」就會買「冰淇淋」給他吃。

我的老天爺啊!運動完,全身毛細孔張開,他卻買冰淇淋給孩子吃,不就等同自開門戶向敵人招手?

一直很自責自己當初懷孕時吃太多水果,還很納悶:這孩子自出生之後都沒吃過冰,怎麼過敏會這麼嚴重?原來是他爸爸一直私下偷餵吃冰!

我還問兒子:何時吃最多的冰淇淋?他回答:國小一年級的時候。

天啊!難怪國小一年級時,除了氣管、鼻子嚴重過敏之外,皮膚也是爛到一個不行(如圖)!

而我也終於找到兒子一直都不發燒的原因了,因為一直斷斷續續的吃冰,整個體氣被寒氣給打趴了,以致於身體的自我療癒系統停擺了。

瞬間,內心的怒憤如排山倒海而來,我這麼辛苦的照顧這個孩子,這樣的辛苦絶不是三言二語可以道盡。但,好不容易往前拉一步,又被他給拉後退三步!

不光只有這件事如此,婚姻中,「所有的事」他都一直在扮演「為反對而反對」的角色,為了給孩子一個成長的家,百般忍氣吞聲,得到的卻是他與婆家得寸進尺的擺爛與使壞。為了反對我,竟不惜犧牲孩子的健康!

A:顯然這是你今生的主要課題,才會陷入如此進退維谷的處境。孩子只是一個媒介,透過他來彰顯一切的錯謬,戲才有得演。但也因為孩子,你不得不百般隱忍,在挫磨中歷練成長,仔細回想,所有的衝突、場景,事件、配角儘管不同,但那核心的爭執點、激怒你的方式、你的反應模式…,可能都如假包換,始終如一啊!

只有待你看清這一切,這個遊戲才會失靈,兒子也才能幸免於難。所以,於今之計,暫緩採取激烈對抗措施,一方面訓練孩子敢於拒絕(也須他體氣提升到某一層次);另一方面,你要清理自身多年積鬱,體氣上來才能看清周遭環境、自己與他人的盲點(他們之所以如此一意孤行,必然是有所不滿,此無關對錯,但此結不解,此事無解)。

反求諸己,透過清理,尋求和解的契機,心裡舒坦了,自然不會在事象上找碴、找平衡。幾千年來,中國人的媳婦那有好當的,既然走上婚姻這條路,就要有突破的擔當,流淚無濟於事。

家裡是講情的地方,永遠必須「先作人再作事」,次序若顛倒,有你苦頭受。

孩子暫時還有我的藥擋著,不會差到那裡去,天濕冷些煮藥草給他泡澡,當然可以。原理、方法你都懂,還有啥好擔心的?

唯一要作的就是先安你自己的心,你若安穩,孩子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19/May/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