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醫案】緊握的手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緊握的手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521 

一位在印尼從商的53歲華人精英,安眠藥的劑量已服到快中毒的分量,還是徹夜不眠。儘管住在台灣的哥哥說破了嘴,請他回台灣看診,他都斷然拒絕地認為,安眠藥都不發生效果了,中醫還能起到什麼效用?不死心的哥哥繼續勸說,最後勉強答應,但條件是先讓也有失眠問題的老婆回台灣看診,有效他才要就診。

 

某一天,這位貴夫人出現了,高雅典緻的穿著,由姊姊陪同從台灣北部來看診。她雖然享受著榮華富貴,卻非常鬱悶,因為她為了先生的健康真是傷透腦筋!而自己也有失眠與更年期潮熱、心悸、盜汗、眼睛乾澀和頭昏等症狀。經過針灸與用藥處理,開始治療的前10天,她每天從北部南下來針灸,之後12~3次。治療1個月後,失眠改善很多,因她不想吃藥,後來只接受針灸治療,3個月後完全康復回印尼。

 

針灸解決長期失眠
 

不知過了多少日子,這位華人精英終於出現在診所了,操控著40~100億營運額的達人,由夫人扶著,走路無精打采,說話聲音低沉,講沒兩句就啞了。眼睛凹陷,眼神暗淡無光,嘴唇厚而黑,很難連貫起他是縱橫商場的猛將。他一坐下來就說:「我已3個星期沒睡了,請醫生救救我,太痛苦了!」

 

他還會恍神,有胸悶、心悸、提不起勁,常吸不到氣,也吃不下。我問他:「你有針灸過嗎?」他緊皺眉頭說:「醫生,水療、刮痧、拔罐、放血、按摩等各種方法我都試過了,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只要讓我能睡就好了,我不想再吃西藥,太傷身了!」聽到他這樣說,我就開始針灸了。

 

先用5支針,同時在他頭上扣針點刺,從百會穴當作中心點開始,由小圈到大圈,把頭繞一圈點刺,散去頭上盤旋的濁氣;再將頭部分6行,循膽、膀胱、小腸經及督脈,由前頭向後頸點刺走一遍。我問他:「會不會痛?」可憐的他,眼也沒眨一下,默默承受不喊一聲痛。接著提陽氣啓動人體氣機,針百會、風池、合谷穴;安神,針陰郄、通里、靈道穴,一針透三穴,有時加神門穴;寧心神、平過度耗散的膽氣,針印堂、陽白穴;補腎氣引火歸元,引陽入陰,針百會、關元穴;水火不濟、心腎不交及久病,必針太谿穴,最後臨門一腳,畫龍點睛,針湧泉穴,以平陰虛陽燥的紛擾。

 

當我針其他病人時,回頭看看他的狀況,他緊鎖的眉頭開始鬆了,臉部表情已不僵硬,他開始放鬆解除裝備警報。10分鐘後,我走過去探望他,似乎微微聽到他的打呼聲,就放心地回診間忙。半小時出針後,一看他,哇!好像脫胎換骨般的清爽,針前像個老伯,針後顯現英雄本色。他自己則不敢相信,剛才睡了一覺,見他那種驚訝的表情,感動地說不出話來!不過好景不常,回去又不能睡了。

 

配合服藥更見效
 

他下定決心,每天從北部南下來針灸,配合水煎藥和粉劑。有針灸的當天,他大概都能入睡,剛開始睡3小時,慢慢增加到6小時,因此針灸成了他的快樂時光,每天盼望著針灸,享受針灸的美妙和舒適。我對他說:「當夜幕低垂的時候,美麗的福爾摩沙島就有700萬人不能入睡,你比700萬人幸福了!」他高興地笑笑點頭,像小孩一樣揮揮手而離去。

 

他的15天假期將要結束,他預備帶著1個月分的藥回印尼。在最後一次針灸,出針後看他還未離去,和夫人在診間門外坐著,直到我把病人看完告一段落,我就問他:「還有事嗎?」他走進診間說:「我在等著跟你握手,我可以跟你握手嗎?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想握握你的手,表達我的謝意。」雖然我不習慣和人握手,但盛情難卻,於是我把手伸出去,他用雙手緊緊握著,在江湖打混得像無敵金剛一樣的壯士眼睛含著淚光,哽咽地直說:「謝謝醫生,謝謝醫生。」我也被感動得熱淚滿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