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轉貼】求醫心態正確,才能找到相應的醫師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求醫心態正確,才能找到相應的醫師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網友常問,這個病、那個病能不能治?比如:

 

⊙我父親巴金森氏症,能否立即讓他手不抖?這樣他對中醫立即升起信心,就會好好吃藥了…

⊙長期熬夜、瘦弱的女生問,有沒有辦法,讓罩杯立即升級?

⊙兒子11歲、近視900度,可用中醫方法治療嗎?

⊙想減肥的、想醫這個或那個病的…

 

我不是江湖醫生,無法包醫,更無法明確回答這個問題:

 

第一,每一個人條件不同,他有機會,你未必有;

第二,中醫是整體論治,無法就單一器官分治;

第三,我強調體氣的拉提,若兩人條件大致相同(年齡、身高、發育、營養…),有人費心照顧還是蛀牙,有人根本沒怎麼搭理,卻沒蛀牙,關鍵在前者先天體氣低落。

 

如果長期閱讀我的部落格與臉書,應該清楚這些理念,絕不會貿然凌空一問。

 

如果對自己身體運作的基本軌則,都沒花時間與心力去了解,只想找一位高人,快快「終結」這個病,我想你真的問錯人了。

 

去年底,有位嚴重乾癬患者,拿著一本我署名推薦的中醫書,找上門來。他拿出幾位醫師開的處方,我看處方改來變去,可知他們遭受多大的壓力,甚至在這位資深病人的催逼下,幾近六神無主。

 

他說,我年輕時發病,吃了某中醫的藥,皮膚立即恢復正常狀態,很快,我知道那種感覺,藥有沒有效,一吃就知。

 

他一迭聲地問,這病很常見,你醫過吧?

 

我一邊聽他述說幾位醫師的處方,一邊心裡嘆息,這個人此生此世,應該不容易找到好醫師了,他註定與良醫擦身而過。為什麼呢?

 

1.年輕時,體氣尚旺,裡之積鬱未深,一時失調,只要方向正確、用藥力道精準,當然可以立即矯治,覆杯即效。

 

2.之後若沒有及時珍惜良緣,矯正積習(或者醫生也沒說明病理),隨年月湮久,病根日深,積鬱沉埋,體氣嚴重下滑,怎麼可能再現當年的「榮景」?

 

3.病非一日造成,既已入裡,不是表病、新病,就得花相對的時間矯正回來(若用大藥,也有可能短期奏效,迅速恢復到某種程度,但瞑眩反應極大,普通人不一定撐得住)。一般人不願意花這個心力,只想找神醫,好比龜兔競賽,兔子一跳就過去了(當然極可能跳進臭溝…),偏那龜還慢條斯理,步步札實地挪移…

 

不知在通往療癒的路上,你是矯捷的兔,還是慢郎中的龜?

 

28/Oct./2012

 

 

參見:

*徹底的臣服,才能領受最深沉的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