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轉貼】日日荔枝餐,寒氣反撲大現形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日日荔枝餐,寒氣反撲大現形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5-05-31
 

Q:荔枝,是我少數愛吃水果𥚃的一種。

上週看診,問您說,想吃荔枝。從您喜悅表情看起來,應該喜歡荔枝。但是您説:「那就吃二顆吧!泡熱水吃。」

調理身體邁向第三個年頭,身體漸趨於平穩狀態,三年來的荔枝季裡,我從完全拒絕丶淺嚐到日日荔枝餐。

因為仍然持續看診,固定每天吃藥,這些周全的防護,讓我這星期大大滿足了口欲。

每天在兩座山頭往來,無論住家丶校車或教室,室溫是最舒適的28度。我絲毫不察台北盆地𥚃的情狀,時有現世安穏之樂。

另外,也有很長一段時間,一天只在中餐吃一份量的肉,早晚幾乎不碰。讓身體知道需要及想要,人也隨之清明。

直到昨天,盆地的熱讓人不耐,正中午喝了杯去冰泰式奶茶;到松菸試車及看展,活動結束後已過用餐時間。由於帶著亞米,便以能帶寵物用餐之地為第一選擇,因此,找了個創新風味sukiyaki

在店裡,我們大啖菜肉,平時不吃醃漬及醬料的我,搭著各種佐料,為了解渴,還要喝些sprite,過程𥚃既過癮又痛快。餐廳𥚃的昏黃燈光丶旁桌的喧鬧,五味口爽,我的心思也隨之狂亂。

回家後,口乾舌燥,再吃些荔枝解熱。

------此為現世報分隔線--------

四點後,我未曾進食;傍晚六點開始,肚子出現不曾有的絞痛⋯⋯,時間延續了三小時,厳重拉肚子四次。

我吃了二次中藥,十點時吃第三次,就決定早早休息。

魂夜裡,二小時起身一次,覺得天該亮了;四點時,渾身發癢,吃了藥回頭再睡。六點,躺在床上翻讀李醫師舊文,一邊心感罪惡,一邊肚子仍偶爾刺痛。

現在,是早上九點。我想,一切應該會漸緩平穩。對於這自找來的苦,就讓我受完吧!不過因為犯錯,狂心反而知止而歇。只是,真的很對不起李醫師,這樣浪費她的時間心力。

 

A:日日荔枝餐?怪不得出現我所無法理解的反應~罷了!

置心一處,何其難也。連你已親炙排寒好處者皆會如此,何況一般人?

跟修行一樣,都在進退起伏中。加油吧!

 

Q:李醫師,對不起,請不要因為我的不好,讓您有些許的失望。再次致歉!

早上煮熱粥丶並且打球跑步,會讓自己回到最好的狀態的。

 

A:別這樣說,這很正常,敢作敢當,校正回來就好,毋須多餘罪惡感,我們沒這一套。

 

Q:您對我來說,可是救命丶改命恩人。恩德不可忘、尊重誠意不可失:)

 

A:體氣不知不覺中又掉落,才會如此。行險僥倖只能一、二,稍稍解饞即止,陷溺必為殃─魔考無時不在,記得毋忘初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