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治抑鬱症的三大思路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治抑鬱症的三大思路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有個老師她要申報國家一個中成藥開發的課題,就是關於治抑鬱症的。

 

她來任之堂想聽一下老師對這方面的見解。

 

老師跟她講,要從三方面入手,即形氣神。特別是各類抑鬱症,大都有痰氣交阻,有形之積跟無形之氣,相互搏結,進而影響到神志,甚至發為狂躁症。在任之堂這裡,我們主要是從肝心腸來論治。

 

第一肝主疏泄喜條達,惡抑鬱,朱丹溪說,氣血衝和,百病不生,一有拂鬱,諸疾生焉。肝主一身之氣機,稍有鬱滯,就像馬路上塞車一樣,車過不去,鬱在那裡,人就焦躁煩悶,只要疏通了,人就暢快。人體也一樣,首先第一條治鬱必須要舒解肝氣。舒解肝氣我們常選小柴胡湯或者逍遙散,用這兩個湯方的思路,就把肝經鬱滯的病機抓住了。

 

第二抑鬱的人,沒有喜樂感,在人體臟腑裡頭,哪個管喜樂的?《黃帝內經》說,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膻中是什麼?它是氣海啊,如果這氣之海裡頭,氣都不足了,它還能喜樂起來嗎?現在很多治療抑鬱症的,只考慮到去解鬱順其性,卻沒有想到如何把膻中之氣補起來,膻中如果沒氣,你再怎麼去順它都是鬱的。就像管子裡氣打不夠,你再怎麼去拓寬,它還是癟啊,膻中氣充足,人自然少嘆氣沉鬱,這一點要提出來。這就是我們為何常用人參的道理。人參在《神農本草經》上有一個特殊的功效,常為醫家所忽略,那便是開心。《神農本草經》上說,人參補五臟安神精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就這二十一個字,沒有一個字是多餘的。它能夠在精神魂魄的層面上,讓人強大起來。膻中氣一足,自然開心。魂魄一定,自然益智。

 

第三就是要降其消化道痰濁,我們常會用龍骨、牡蠣這組對藥配上溫膽湯。溫膽湯是治痰濁的總方,龍骨、牡蠣一加進去,能夠直接把上泛的痰往下收。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上稱龍骨、牡蠣為化痰之神品。《四聖心源》上成龍骨、牡蠣能聚精會神安魂定魄。這怪病多由痰作祟,你長期氣鬱了,會化火,會煉液成痰,這焦痰粘痰,你如果不把它刮下來,排出去,你再怎麼去調它氣機,它都不順暢,就好比鍋底燒糊了,你再加水,加菜進去煮,即使添再多的水,那鍋中還是焦糊味,你只有把焦糊的鍋底刮乾,倒掉,再注入新水,加進菜,才能煮出好味道。

 

原來老師任之堂裡頭,治抑鬱症,還是不離鼎三法,即調氣機的順其性,化痰濁的降其濁,補膻中氣心氣的養其真。

 

這樣一順一降一補,氣機就像腳踏車一樣,中間油點足,向下踩,向上翹,整個輪子就轉起來,胸中大氣一轉,腹中痰重一排,膻中氣機一補,鬱悶之氣便煙消雲散。

 

老師說,在這三個思路上,你可以根據不同病症而加減,比如病人寒鬱厲害,怕冷,就像陰暗的天氣一樣,你就可以加桂枝來破陰結開結氣,這些長期抑鬱的人,就像生長在陰暗,缺乏陽光地方的植物一樣,它需要一個溫通的場,才能夠生機勃勃,這就是為何我們去採藥時,經常可以發現北面的山樹木總是凋零抑鬱,南面的山樹木總是鬱鬱蔥蔥。這就是向陽跟背陽的不同,桂枝湯強大心臟的陽氣,就像讓身體向陽起來。所以不能光補光化痰,還要制陽光以消陰翳,強心臟以破抑鬱。

 

當然有一些抑鬱病人,失眠,神經靜不下來,焦躁不安,你不讓他睡個好覺,他這病永遠沒辦法改善過來,所以碰到這種情況,我們常會加些夜交藤、合歡皮、鬱金、玫瑰花、棗仁等,可以放鬆神經,幫助睡眠的。

 

還有病人大便不通,經常三五天行一次大便,經常抑鬱久了就容易造成狂躁症,臨床上發現狂躁症的發作跟陽明腑氣不降相關,你熱氣不往下走,它就會反彈向上攻衝心腦。

 

所以通降陽明是治療各類大便不通或通而不暢的抑鬱狂躁病人之妙法也。你只有給邪氣一個出路,周身氣機才會清爽順暢起來,不然正邪永遠在體內打架,難捨難分,這時你可以加大黃或者芒硝,張錫純不是在治療狂躁病症的時候,把芒硝摻在食物裡頭,病人也不知道,這樣不知不覺就把病邪消弭於無形。

 

學生們聽了後,對治時代病抑鬱焦慮症,思路一下子理順了,老師站在神氣痰的角度上去用藥,讓大家思路大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