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轉貼】看見與面對,解開邁向療癒的秘密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看見與面對,解開邁向療癒的秘密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之一  

病人告訴我,好幾次吃藥,都拉出很裡面的情緒,不知如何應對,總在卡在這裡…

是的,儘管擁有嬌妻幼子,但當我看到這個大男生竟跟我說,「我覺得沒有活下去的動力…」,我也只能讓他暫時停藥,這無底洞不知會挖出啥東東…

這回他主動說,這個關卡必須超越…

我說,是的,情緒如流水,始終波動著向前,乍起倏沒,無從捉摸。但這些隱藏深層(甚至涵蓋前世)的負面能量實實在在存在,只有當我們願意面對,看清楚這整個「結構」,它才會立時「唰」地消失。

他說,我從小就是很繃的人,總習慣壓抑自己,尤其現在的工作老是要鬥心機;吃了藥後,許多東西開始往外傾瀉,但這跟我以往慣用意志力與邏輯來處事的模式完全相反,這拉扯讓我不知如何是好。我習慣把感覺與情緒關起來,卻眼見這些「人犯」紛紛越獄…

我說,沒錯,這拉扯令人難過,可這也是必要的過程,人生總在顛躓著往前。從服藥開始,就開始一連串的改變,從最基本的行為層面(奉行12字箴言…)到深層的意識層面(更清明警醒的覺知…),這一連串的慣性挑戰,旨在衝破這座結實的「執之大牢」 (註:執著、固守於「我」之成見與習性),而這一切必待體氣提升,始得為之。

看見與改變都不是容易的事。我們來觀呼吸,開始這段艱辛卻充實豐美的自我挑戰之旅。每天早晚(至少睡前30分鐘),讓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兩鼻孔到上唇間的三角地帶,觀察氣息的進與出,進而感知氣息通過時的感覺(寒熱溫涼刺痛…),這能讓你靜心,更能清楚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潛移默化孕於其中,總有一天,你會驀地發現一個有別於以往的、嶄新的自己… 

24/May/2013

 

◎之二
 

Q:那天看完診後,晚上又因一篇「穿山甲媽媽被人虐殺,仍捨身護子」的文章,恐慌症又發作了。

那時我整顆心跳得又快又強烈,隔著衣服都能看到跳動,呼吸短淺急促,頭被一股氣脹滿,莫名的想哭…我知道哭了才能釋放;但礙於小孩在旁邊,所以用棉被捂著臉,大哭了起來,哭到自己覺得心跳較緩和了,才逐漸停下。

本以為這樣情緒該有出口了,沒想到隔天上班仍無法控制地流淚,上課到一半嚇壞學生,我自覺狀況不好想請假散散心,卻因安排代課不易作罷,硬是把情緒壓了下來。

我知道這是在排情緒,而且我發現每次發作都跟「親子」議題有關,但我其實無法連結自己的經驗,雖然從小的成長過程已養成老是以別人的眼光,來評價自己的壞習慣…。或許是時機未到,所以還沒能參透這其中究竟還有什麼需要放下或看開的事。

排情緒,好長的路啊~

A:每個人都有伏藏在意識底層的「黑洞」,這無始劫以來累積的傷痕與印記,始終沒得到面對,遑論療癒,才會如暗夜的鬼魅,不時出沒。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我們開始「看見」,並且能勇敢地面對它,陽光明燦就在不遠處了。加油~加油~加油~
 
24/May/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