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轉貼】面對教育困境,用熱情跟創新讓生命更美好

文章轉載自:聯合新聞網〜專家名人說


 

【轉貼】面對教育困境,
用熱情跟創新讓生命更美好 

方新舟(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5-05-12
 

過去20 年,台灣的教改問題重重,孩子、家長、老師備受煎熬,更嚴重的是,台灣同時面臨高齡化跟少子化的兩道難關,競爭力急速下降,前途堪憂。尤其十二年國教上路的過程,爭議不斷,大家都在引頸盼望更好的政策,卻不知道何時才能跳脫困境。

 

2013 8 月,葉丙成老師在台大舉辦「翻轉教室工作坊」,他強調「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方法,讓人驚豔。

 

我們冒昧登門拜訪,並邀請他擔任誠致教育基金會的董事,共同推動翻轉教學。

 

丙成老師爽快答應,於是我們和丙成老師、嚴長壽先生的公益平台基金會,在極短的時間內,邀請張輝誠、鄭漢文、孫譽真、鍾昌宏、呂冠緯等老師,於2014 1 月在台大舉辦第一場針對中小學老師的「翻轉教室工作坊」。沒料到,這次工作坊引發了全國翻轉教室的風潮。我們接著又在台東、台中、台南、花蓮各辦一場,也邀請其他老師加入講師行列,每場分享的方法都做一些改變,需自習的功課也愈來愈多,卻仍場場爆滿。(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翻轉教室工作坊,即可看到所有的講師名單、課程跟演講。)

 

除了翻轉教室之外,丙成老師像有三頭六臂,還身兼數職:包括台大電機系副教授、台大MOOC 計畫執行長、新創教育軟體公司BoniO 創辦人、實驗教育計畫籌辦人、最受中小學老師歡迎的演講者之一等等。他在國際上也是出名人物,在2014 年底還得到全球第一屆教學創新大獎「ReimagineEducation」的總冠軍。

 

丙成老師不但很有創意,更總是把學生的未來放在心裡。

 

舉例來說,他為了確保學生出社會後能順利發展,特地開了一門課教學生怎麼做簡報。這門課與他的通訊本業毫無關係,對升等也沒幫助,但是為了學生的未來,他全心投入。另一個例子,做為台大電機系教授,中小學老師原本不在他的關心範圍。可是自從他開始推動翻轉教室後,他就把台灣中小學老師的翻轉教學視為己任,兩年多來,跑了200 多所學校,深入了解中小學老師的困境,並不厭其煩的解答他們的疑問。

 

而這本書,即是丙成老師這兩年經過很多探索、實驗、辯證、提升的精華,對於想推廣翻轉教學的老師,非常實用。丙成老師以他清晰嚴謹的邏輯,把複雜的翻轉教學用簡單的步驟,條理分明的講清楚,讓每一位讀者可以立即從簡單易行的地方切入,提升自己翻轉的信心及成效。我非常高興看到這本書的出版。丙成老師這幾年在台大的教學發展中心協助很多新進教授。希望這本書能夠幫助中小學老師,也讓大學教授在這一波翻轉教學風潮裡不要缺席。

 

我也非常推崇這本書的價值理念。丙成老師從「你究竟是為了什麼才當老師的呢」問起,直指老師的核心價值。他說:「老師是這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因為我們真正有機會去影響許多人的生命,讓他們變得更好。」他用好多例子反覆論述這個核心價值,希望老師們能不忘初衷,緊守這個理念。丙成老師身體力行,用熱情跟創新讓生命更美好。

 

我很榮幸能認識丙成老師,以及許多理念相同的老師。看到他們走在一起,而且愈走愈快,讓我對台灣的未來更有信心。我們也很榮幸能請他擔任誠致教育基金會的董事,他的格局、國際視野,讓我們能用更高的定位規劃未來。

 

在這麼繁忙、高壓的工作後面,支撐他無怨無悔一路走來的是他夫人與父親葉勝年教授。我曾多次聽聞丙成老師談及父親對他的影響,每次都深受感動。這本書的出版,可以算是丙成老師對他父親最高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