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轉貼】「格」人知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格」人知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宋儒格物致知,對我而言是「格人知病」,多看多聞,歸納之,演繹之,從而識病之所由、知病之所本,這些是活生生的洞見,絕非書本所能涵括。

 

80幾歲的老先生,心臟手術開刀後,身體還算硬朗,為了養生,無分冬夏,晨起必喝果菜汁、必啖生菜沙拉、水果,如是四、五年,身形日漸削弱,能食而瘦,而且狹心症日益嚴重…

 

A:這是積年的寒氣為害。心臟手術開刀後,心陽大傷、動能更加不足,溫通之唯恐不及,豈能如此恣意傷陽?這是標準的「吃」出來的毛病!

 

◎吃了幾回藥的病人,體能上來後,發現自己變得不容易生氣,很多以前在意的事,現在居然可以揮揮手就過去。奇怪,怎麼會這樣?

 

A:體能上來,耐受度增加,對於週遭的嘈雜、人事的怪現象,比較能一笑置之,非關修養—善怒者,不僅病肝,根本是過度透支,這部肉體的大車,油盡燈枯,電力不足,開始哀號,就快要失控了。

  

◎調得很穩定、早已戒除降壓藥的病人說,右胸怎麼會悶疼?

 

A:喝了冷飲,又在冷氣房待了大半天,寒主收引,怪不得血管痹阻疼痛。建議喝一杯調肉桂粉的黑糖薑湯,就鬆解開了。

 

◎喝了一杯涼蔗汁、腹瀉一星期的病人,腸冷且絞痛,項後緊脹。她說,只是一杯而已啊,怎麼會這樣?

 

A:因為體氣已拉上來,所以格拒會分外明顯。至少現在你手足溫、睡眠較馨—以前那種隨便怎麼吃,都沒感覺的日子,確定是回不去了!

病人回饋給我之後,必須給一個答案;而答案多半也就在思考、靜定中,自然浮現…

 

14/May/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