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心有千千結與血府逐瘀湯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心有千千結與血府逐瘀湯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愛發脾氣,心中常有千千結,這是很多來月經的女同志,或更年期婦女常見的病症,甚至可以這樣說,這也算不得什麼疾病,但長期這樣卻會造成臟腑氣機損傷,升降失調。

 

所以我們不可能不去管它,不去治療,這些機能性失調的疾病,看似微小,但時日長久,也會變大。所以有三樣東西不可輕視,一個是小火,一個是小水,一個是小病,為什麼?小火即便是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小水即便是點點滴水,也可以穿石。小病即便平時吵架生氣,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肝臟脾臟損害。

 

有個病人,臉上長很多斑,老師還沒摸他脈就說,少跟你丈夫吵架,你這斑就是吵來的。

 

他很吃驚地說,我們經常吵架?

 

老師說,你這臉上的斑叫做肝斑,就是長期氣出來的。這吵架將來還得大病呢。

 

病人才驚醒地說,想不到吵架,危害這麼大。

 

老師說,吵架有股怨氣在那裡,想發發不出來,心胸太狹窄,這股怨氣就是治病之因。同樣的人,心中開闊少怨氣的,臉色就光澤紅潤,身體就長壽,心中狹窄,愛鬧,勾心鬥角的人,臉色就不好,身體健康也差。

 

所以說,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同樣吃五穀雜糧,但各自的心性不同,健康跟疾病就完全不同。

 

然後老師看他舌下靜脈怒張,便給他開一付血府逐瘀湯,說他雙關脈鬱澀,逍遙散力量還不夠,用血府逐瘀湯把心胸打開,順其性。其實你們不知道,人每天發脾氣,它都是身體在自救,就是身體提示你心胸太狹窄了,要開展一些,要擴大一些。現在很多人都忙著要把房子建大一點,擴大一點,但卻很少想到讓自己心胸擴大一點。大的心胸,蝸居也可以做大事,田螺殼上也可以做道場,茅棚裡頭也可以過得安詳。小的心胸,別墅裡頭,也經常埋怨,廣廈千萬間,心胸也不能放開來。

 

這病人吃藥後,來複診說,大夫,你這藥真好,吃了後,果然沒怎麼發脾氣了,吵架少了些。

 

我們看血府逐瘀湯,這首出自《醫林改錯》裡的名方,它可以治療數十種疾病,其中有一條便是“鬱悶,凡小事不能開展,即是血瘀,三付可好”。這句話明顯提醒我們在臨床上看到亞健康的人,他們常糾結於小事,雞毛蒜皮也會計較得面紅耳赤,心中很多貪嗔癡,執著是非人我,背後都愛說人短長,心中常有千千結。只要脈澀鬱,舌下靜脈怒張,兩點俱全,用上血府逐瘀湯,就等於讓他胸中大氣一轉,血活結散。

 

下面我們來看血府逐瘀湯的鼎法對應圖:
 

 



這血府逐瘀湯,為什麼叫血府?胸為血府,為什麼要逐瘀?氣滯則血瘀。所以凡胸中滯塞者,屬於瘀血作祟,用此方無不應手取效。這湯方都是純以順其性降其濁的藥為主,適當配伍養其真的藥,目的就是起到《黃帝內經》所說的“結者散之”的道理。心有千千結,當然要立馬幫它解散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