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從小指上青筋看脈腸不通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從小指上青筋看脈腸不通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竹竿與影子
 

老師把脈完後,看手上不單看指甲,還看手指那些青筋跟脈絡循行,這點也很重要,也是診斷治病的關鍵切入點。因為臨床上非常實用,所以這裡也寫出來。

 

有個肩周炎的病人,肩背反覆疼痛,有好幾年了。天氣一變化就加重,經常去做推拿按摩針灸拔罐,還在肩上貼了不少膏藥,都只能管住一段時間,不久又復發。

 

老師邊摸脈邊用手電筒指著他兩邊的肩背說,你這兩邊是不是不舒服啊?

 

他也是略顯驚訝,因為他正是要來看肩背痛的,他以為老師僅僅憑摸脈就把對方的病斷出來。

於是,點了點頭說,是啊,是啊!我這兩隻胳膊痛得抬不起來,醫生你這裡有治胳膊的好藥嗎?

 

老師跟他說,你這病根子不在胳膊上。

 

他有時驚訝地說,難怪我治這麼久都沒治好,那病根在哪裡呢?

 

老師說,在你的心脈跟腸道。

 

病痛的地方,往往是病灶部位在肢體的反映。就像立一根竹竿在那裡,太陽照下來就有陰影。你要治這影子,不能在影子上面動手,要拔掉竹竿。大多數肩周痹痛,那痛的地方只是影子,竹竿病根子在心跟小腸。

 

他說,我是有冠心病,血壓也有點高,大便還可以。只是有的時候蹲廁所的時間長些,不是排得很乾淨。

 

老師說,這還可以啊,你們病人認為的關鍵問題往往只是疾病的標,是疾病的果,我們醫生更關注疾病的根子。肩背外周的氣血都是心臟小腸出來的,你看這些所謂的風濕痹痛,其實不是真的風濕,是臟腑裡頭氣血壅滯住了。流通不順暢,所以外面肢體關節才容易受到外邪。

 

腸有一分,脈就有一分瘀
 

你們看,病人小指頭周圍都有很多青筋,大家這時才按著老師指的去看,果然有幾條青筋橫貫在小指頭周圍。

 

老師便說,你們知道為什麼很多心臟病的病人,會在排便的時候發生危象嗎?

 

原來問題就在這裡,心臟病的病人,很多都伴有小腸經不通暢,因為臟腑相連,心與小腸相表裡,心臟的疾病常常是小腸這六腑先受之。

 

腸道有一分積滯,心臟血脈便有一分不通。排便功能越差,心臟受累就越嚴重,故古代的道書常說,若要長生,腸中常清,若要不死,腸中無滓,便是這道理。

 

那為何青筋貫小指這個象就反映他腸道不通肩背痛呢?

 

原來我們從中醫經絡學裡面就可以找到依據,這小指頭是手太陽小腸經所過之處,小腸經從手走頭,經過肩背部,如果鬱滯住,肩背部也是僵硬緊張不舒的,所以這個地方脈絡堵住,一則反映小腸通而不暢,二則反映跟小腸經相表裡的心臟脈絡鬱滯,所以老師常用強心通小腸法,治癒各類肩背痛,道理全在這裡。

 

欲求南風,先開北牖
 

然後老師給他開常用的通腸六藥加心三藥、靈效活絡丹,這病人吃完藥後複診,覺得特別有勁,肩背痛好了八九成,排便功能一下子恢復了。這是他想像不到的,他本來想來治肩背的,老師用藥幫他整體調理。

 

老師說,肩背受風受濕會凝而不去,這不是肩背局部的問題,而是周身上下大氣旋轉的問題。大氣一轉,病邪乃散。就像天地間很沉悶的,你讓他下一場雨,刮幾陣風,這風雨一對流起來,人立即清爽疏通。

 

又比如,家裡房子很舊沒住人,也沒清理,空氣一派腐濁味,這時你先不管清不清理,把北面的窗打開,再把南面的亦打開,這樣空氣前後一對流,屋子裡面的腐濁味就去了大半。

這個在古代叫做,欲求南風,先開北牖。

 

在古代南對應的是上面,北對應的是下面,南對應的是心,北對應的是腎。所以你想要讓上面心脈不會缺氧,肩背氣血流通,首先要把下面膀胱跟腸子打開,讓胱腸的濁氣濁水濁滓排出去。身體騰出更多的空間來,那清氣就上下對流轉出來了。這時血脈也通腸,痹痛也好了,心情也愉悅。

 

然後我們就把這小指的青筋,輔助診病法,變成一首順口溜曰:

 

青筋貫小指,大便不好使。

多夾肩背痛,心腸要同治。

臟腑有壅滯,非獨惟風濕。

大氣上下轉,病邪排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