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轉貼】皮科中西醫並治,會比較快嗎?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皮科中西醫並治,會比較快嗎?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三星期前,一歲小兒因頭汗、多汗、眠常翻覆、體重兩三個月未增而求診,給藥七日,後未續來診。今日又來,見小兒面上粟疹散發,母親表示,服藥後,小兒汗斂、面垢膩減、眠安、體重增,惟面上出疹,因道遠,故就近求診他醫。僅服二日藥,汗復淋漓,疹益多,胃納減三分之一。

 

我看了藥單,問,是不是又睡不好了?

 

媽媽說,沒錯,現在不僅兩個小時醒來一次,而且早上超早醒,把我們搞瘋了!

 

她說,那醫師還說,這疹子得趕快壓下來,若吃三天沒效,趕快找西醫,中西醫並治比較快。

 

疹子其實只是體力上來,遂能逐寒氣以出表,只消原方少佐風藥即可,豈須西藥大動干戈?

  

另一位夙有溼診病史,月前又罹蕁麻疹的病人說,之前往診的中醫告訴她,除了吃藥,趕快去買三個月的西藥藥膏,準備長期抗戰,他還寫下藥名給她。

  

病人於是找到本人,僅服七日粉劑(二、三日吃完)及四帖水藥,劇癢幾日,之後症情大減,再以一次七日粉劑收功,現續調理溼疹。

  

立夏之後,夏三月陽氣走表,皮科患者若治不得法,不免徒遭苦楚。依循傳統中醫治理,邪氣出表,即可根治,豈須西藥治標壓制?若初患未經西藥濫治,取效更捷!

 

5/May/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