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您萬萬想不到的調理痛風病的一個有效思路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您萬萬想不到的調理痛風病的一個有效思路 

作者:羅大倫
 

2015-05-16
 

痛風,是現在一個非常容易出現的疾病,此病男性非常多,女性只占大約5%左右,現在研究表明,一般痛風患者,會出現血尿酸高的問題,食物中的嘌呤類物質代謝會出現問題。通常,痛風與食物攝入的不合理有關,比如長期吃海鮮等肥甘厚味,再加上啤酒,容易出現痛風,也就是說,《來自星星的你》裡面的千伊頌的吃法,炸雞加啤酒,如果常吃,是有點危險的。

 

現在調理痛風,多是勸大家忌口,不要再吃美食啦,但是服用的藥物,是比較有限的,比如雷公藤製劑,雖然有些效果,但是,副作用比較大。

 

對於這個痛風,我的想法,倒是有些特殊的,我覺得為什麼同樣吃食物,有的人就沒有問題,有的人就無法代謝呢?關鍵問題,還是自己的正氣不足,在代謝、排出血尿酸的過程中,腎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血尿酸高,又會反過來直接影響腎臟,所以痛風導致的腎病現在是非常多的。

 

那麼,此時,如果單純忌口,則永無盡頭,因為腎氣不足,只要再吃,立刻犯病。所以,忌口是必要的,但是,絕對不是唯一的辦法。

 

此時,還有醫家主張泄濁,我覺得泄濁是可以的,但是單純用藥物幫助身體向外排,也是在代替身體作戰,一旦不使用藥物了,身體還會自己排泄嗎?所以,泄濁應該是在急症是必須用的,但是,平時還要想新的辦法。

 

我覺得,這個時候,補足腎氣,是一個很好的途徑。腎氣足了,自己可以排泄體內的痰濁,這豈不是解決根本的方法嗎?

 

那麼,該用什麼藥來補腎呢?

 

此時,一個意想不到的經歷,給我提供了思路。

 

我有一位朋友,有一天偶然問我:“羅博士,為什麼身邊有朋友患了痛風,偶然吃烏雞白鳳丸,結果痛風卻好了,後來有幾個人吃都見效了,這是為什麼呢?”

 

此事他這麼一問,我可就留心了。我仔細一想,這個烏雞白鳳丸,還真是很恰當的啊!

 

烏雞白鳳丸這個方子,是大有來歷的,它首載於明代醫家龔廷賢所著《壽世保元》中,原名烏雞丸、白鳳丹,後經清代太醫院調整,作為宮廷秘方被東、西太后和嬪妃使用,一度被視為女性專用藥。經過臨床實踐,目前發現烏雞白鳳丸有多種用途。

 

這個方子的成分是:烏雞(去毛爪腸)、鹿角膠、鱉甲(制)、牡蠣(煆)、桑螵蛸、人參、黃耆、當歸、白芍、香附(醋制)、天冬、甘草、地黃、熟地黃、川芎、銀柴胡、丹參、山藥、芡實(炒)、鹿角霜。

 

這個方子裡面,除烏雞外,還用了人參、黃耆、當歸等補氣養血藥,還有生地黃、天冬等養陰、清退虛熱的藥,還有疏肝理氣的香附,溫腎助陽的鹿角膠等。看這個方子,是陰陽雙補,肝脾腎兼顧。通常認為,烏雞白鳳丸有補氣養血、調經止帶的作用,主要用於氣血兩虛所致的月經不調、白帶清稀等,是女性的專用藥物。現代藥理研究也證實,該藥有促進造血功能、抑制子宮平滑肌收縮,以及止血、保肝、抗炎、降脂等作用。

 

但是,這個方子男性能用嗎?其實,誰規定某個方子是有性別區分的呢?只要對症,就可以使用啊。這裡面的藥物,沒有一個藥物寫著是只給女性用的。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發現,此方的應用很廣,比如男性的前列腺疾病,此方對於腎虛型的,就有很好的療效。

 

我覺得大多數痛風患者,都是脾腎不足,無力排污泄濁,所以,滋補脾腎,非常關鍵,此方又配合有梳理肝經的藥物,更加適合,因為痛風多開始發作於腳的大拇指,此處正是肝經循行的位置,兩者剛好契合。

 

而且,此方比較平和,是屬於補益類的保養的方子。對於脾腎不足體質的痛風患者,此方目前是我見到的比較有效的方子。

 

我為什麼今天寫這個文章呢?是因為前天,我在廣東的東莞講課,吃飯的時候,一個企業家對我說:“羅老師,感謝您上次講課推薦的這個烏雞白鳳丸,我給我的姐夫吃了,他開始不好意思吃,後來我逼著他吃了,他是很嚴重的痛風,結果現在痊癒了,現在去醫院檢查,血尿酸完全正常了,前幾天我們吃飯,他居然又敢吃海鮮啦!”

 

這樣的消息,我聽了很高興,前天吃飯的時候,大家都對此事無比好奇,很多朋友都說,真的嗎?可是這個不好意思吃啊!

 

中醫有句話,叫“有是症則用是藥”,管它給誰吃的,只要對症,為何不用呢?

 

但是,昨天在席間,我還是給大家出了一個主意,就是,如果家人有痛風,您可以買來烏雞白鳳丸,但是把包裝盒扔掉,把它另換包裝,然後,對家人說,這是一個滋補的“秘方”,好不容易從香港搞到的,可以嚐嚐哦,因為廣東人比較相信香港的藥物,我覺得他一定會服用的。等痛風好了,再告訴他真相,也不為遲啊。

 

但是要告訴大家的是,這個方子,我主張在痛風沒有急性發作的時候吃,如果急性發作,有的醫生主張在發作的時候吃幾丸龍膽瀉肝丸,會迅速緩解疼痛,現在的同仁堂龍膽瀉肝用的都是白木通了,比較安全,這個思路我認為是合理的。急性發作的時候,吃其他的有針對性的藥物也可以的。然後,再服用烏雞白鳳丸,這是緩圖。

 

有朋友會問,吃多久好呢?我覺得要去檢查,一般半個月一個療程,可以半個月去檢查一下,應該在血尿酸正常後,就再鞏固一下就可以了。

 

但是,我必須強調的是,這個烏雞白鳳丸,也不是包治痛風病的特效藥,我認為這個思路很好,同時它只對脾腎虛損型的會有一定的效果,如果病情嚴重,仍需要正規治療,我把此方定位在“對於脾腎虛損型的患者會有一定的輔助作用”的位置上。

 

同時,提示大家的是,很多朋友只關注痛風病的發作,對於疼痛敏感,不痛就不大關心它。但是需要知道的是,痛風病的疼痛發作,只是結果而已,只是該病的一個表現,此時身體其他的部分也會出現問題,我們更要關注的是血尿酸的指標,如果超標,就要考慮改變生活習慣,需要調理。千萬不要認為最近沒有痛,就一切平安。這是健康教育需要告訴大家的理念。

 

現在,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引起的疾病越來越多了,這些疾病,會讓人們飽受痛苦的折磨,就這個痛風,引起的腎臟疾病,甚至腎衰,現在就非常多見,為患者帶來了無比巨大的痛苦和損失。因此,我們從各個角度,尋找解決方案,是非常有價值的。

 

希望,我們有更多的方法來保護大家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