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中醫概念〜斷臍

文章摘自:彭奕竣  醫鑰-揭開中醫的奧秘


中醫概念斷臍

◎彭奕竣 (中醫師)



斷臍乃為嬰兒脫離母體,個體自行營生的第一步,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與其他動物不盡相同。


醫宗金鑑兒科斷臍篇:嬰兒初生,臍帶剪斷即用火器烙之(消毒作用),當以六寸為度(古尺六寸約為今尺之三寸半餘),不可過於短長,短則傷臟,長則損肌。又用烙臍餅子安灸臍上,以防風邪外入,用軟絹新棉封裹之,以避尿濕風邪。


因臍者,小兒之根蒂也,名曰神闕,穴近三陰,喜溫惡涼,喜乾惡濕,如斷臍悉遵前法,則水濕風冷之氣不致入於臍中。


孩子出生,肚臍約五至七天脫落,自剪刀口至臍,每日乾燥一寸氣往內收,氣收至臍,每日一寸剛好臍脫約為六寸。


今婦產科剪臍帶皆僅一公分半至兩公分(僅為三寸半之半),至使小嬰兒十有五、六肚臍凸出,甚至腹脹氣、臍痛、日夜啼哭、或抽筋攣急、撮口,中醫謂臍風 「臍凸」,西醫謂臍疝氣。民間俗稱「水肚臍」。大家可在一歲內的小孩肚臍從下往上輕按,會嘰哩咕嚕或凸出如龍眼核似的。


許多出生不久的嬰幼兒,一到晚上就哭(俗稱百日關-要百日過後始不哭)。因夜晚屬陰,陰氣盛就肚子痛而哭,一哭肚臍就突出,皆因肚臍剪太短或處理肚臍不當所造成。


夜晚啼哭的嬰兒用蟬蛻散(勾陳、蟬蛻、通草、防風、殭蠶、荊芥或加全蠍、支子),消風散或貼臍方即可迅速痊癒,而夜晚不再啼哭,年輕的父母,晚上亦可安心睡覺。


老產婆接生的嬰兒與現代醫學教育出來接生的小孩,一看肚臍便可分曉,風寒濕之氣從肚臍侵入三陰經,致許多小孩大便如羊糞一粒一粒,便秘排便困難,皆因剪臍太短,風寒自肚臍入腸中,致腸無力蠕動所致,甚至大便下血,中醫謂腸風便血,今日有多少年輕的父母,為孩子的便秘所困呢?腸子不能蠕動即氣行無力-肺與大腸相為表裡,遇感冒時,氣行不順,風寒外蔽孩子即易抽筋、搐搦....皆因肚臍剪太短容易受風所造成,卻令味全AGU奶粉磷鈣不平衡之說,蒙了不白之冤,惡人先告狀,現代醫學惹的禍,卻把責任推給銷路最大的廠商來挑。





補充 :

斷臍,以兒之足掌長度為準

古人斷臍,以兒之足掌長度為準,太長則難乾,恐外風入腹為臍風;太短則逼內傷臟,以致腹痛而夜啼。所以臍帶剪太短,是有可能產生小兒夜啼、腹痛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