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紅斑狼瘡中西醫治療——自體免疫疾病治療秘訣


紅斑狼瘡中西醫治療

——自體免疫疾病治療秘訣




作者:鄧正梁       出版社:知音

出版日期:200707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825629




紅斑狼瘡是死亡率很高的疾病,尤以青少年病患位居死亡之冠。很多人聽聞紅斑狼瘡便心生畏懼,甚至有人自身患病亦不願瞭解,惟恐所患為不治之症。

  
本書介紹了紅斑狼瘡的中西醫治療方法,讓紅斑狼瘡不再是無可救治之絕症,甚至是很快可以緩解的疾病,脫離終生服藥再也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自身保健,就可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其他免疫疾病也常像鬼魅般纏繞不去,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天皰瘡等等,但只要勇敢面對,一樣可以進入緩解期,不再受疾病的奴役。


作者簡介


鄧正梁

歷:
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碩士
2002 ~ 2004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1997 ~ 1998 中國醫藥學院中國醫學學分班
1988 ~ 1995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臨床經歷:
1995 ~ 1996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1996 ~ 2001 台北市立陽明醫院外科泌尿科醫師
2000 考取中醫師執照
2000 考取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執照
2001 ~ 2002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科系總醫師
2002 ~ 2003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2003 ~ 2004 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2004.7~ 8 楊梅統一中醫診所
2004 ~ 2008 內湖天明中醫診所

目前任職單位:正梁中醫診所
電話:03-4856088
傳真:03-4856088
地址:桃園縣楊梅鎮新農街26

相關網站:www.liang310.url.tw



目錄


第一篇  基礎篇

1.認識紅斑狼瘡
.什麼是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的類型
 
2.紅斑狼瘡為什麼找上你
.為什麼會得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發病時的高峰期
.紅斑狼瘡的症狀
.紅斑狼瘡的併發症
.紅斑狼瘡的死亡原因分析
 
3.紅斑狼瘡必做的檢查
 .先了解臨床症狀
 .必做的醫療檢驗

第二篇  中西醫治療篇

4.西醫治療
.西醫治療紅斑狼瘡的用藥原則
.幾種治療紅斑狼瘡的西醫藥物
.紅斑狼瘡的生活危機
.紅斑狼瘡的治療原則

5.漢方治療
.中醫如何診療紅斑狼瘡
.中醫對紅斑狼瘡的分類
.十帖紅斑狼瘡的經典藥方
.紅斑狼瘡中西醫整合療法的優點

第三篇  食療篇

6.食療調理紅斑狼瘡
.食療的溫涼差異
.針對不同臨床症狀的食療
.宜忌口的食物
.食療匯集

7.漢方調理紅斑狼瘡藥膳
 .狼瘡調理藥膳

第四篇  生活篇

8.心理調適
.焦慮狂躁型
.悲觀抑鬱型
.心理的支持
.社會的支持
.家庭的支持

9.生理調養
.紅斑狼瘡的調養
.紅斑狼瘡與妊娠生育
.紅斑狼瘡的養生
.多吃五穀雜糧
.按時服藥
.狼瘡性腎病的自我照護
.睡眠調節

第五篇   

10.其他免疫疾病的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
.僵直性脊椎炎
.乾燥症候群
.天皰瘡

11.Q&A

12.見證者

13.鄧醫師習用藥方

14.鄧醫師治療紅斑狼瘡經驗談

15.鄧醫師已發表短文
.系統性紅斑狼瘡的中醫療法
.紅斑狼瘡的中醫療法
.中西結合治紅斑狼瘡

參考文獻





一、林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  林宜信)

  
紅斑狼瘡是一種死亡率與致殘率很高的自體免疫疾病,有賴於現代醫學的發展與認識,在六十多年前的平均生存時間三年多,至今以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的控制,將存活率提高了許多,但是患者仍然是遭受生理與心理的諸多病苦,尚且併發症的產生猶仍不可免。

  
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的對話是我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任內積極推動與時有企盼的工作。鄧正梁醫師是我在長庚醫院工作期間的同事,對中西醫結合的推動十分熱心,為了積極改善罹患免疫疾病之人的痛苦,鄧君亦負笈至國外求學,以更好的醫療品質服務病患,這是我所讚賞的。

  
中西醫結合治療紅斑狼瘡可各取所長,一方面以西藥控制病情,一方面以中醫調整免疫力,以期達到緩解疾病的目的。中醫重整體,通過望聞問切,獲得證候之後,從藏象經絡氣血分析,辨症施治;而西醫辨病施治,以抽血與病理診斷,再提出正確治療方法;擷取中西醫之所長,是最有效率,對健康有助益與最節省醫療資源的方式。

  
期望本書能對中西醫結合的工作有所幫助,也能在臨床上實質地對醫師與病人有所回饋。


二、陳  (前市立中醫院院長  陳春發)

  
紅斑狼瘡在古代稱為「馬纓丹」、「鬼臉瘡」等,是一種死亡率很高的疾病,所幸現代醫學有了類固醇,將死亡率大大地降低了,才有所謂的「留人治病」,人先留住了,再繼續治療。我在擔任市立中醫院院長期間,每每見到紅斑狼瘡的患者,都令我印象深刻,多是因為身體十分地不適,在服用西藥的同時,尋求中醫的調治,改善生活品質,病患多有煩燥失眠,甚有狼瘡性腎病變的問題。

  
欣見非常傑出的鄧正梁醫師所著《紅斑狼瘡與自體免疫疾病中西醫治療》一書,中醫調治,有良好的療效,可降低死亡率與併發症,望此書能將中醫治療推廣於狼瘡與其他免疫治療,嘉惠病患群,也發揚中國醫學,故樂為之序。


三、自序   鄧正梁)

  
在我還在唸醫學院的時候,就常常會遇到死亡病例報告,敘述紅斑狼瘡的併發症,嚴重水腫,身體扭曲變形,醫師極力的治療也是宣告不治。現在我當然知道為何那時的病例都是小孩子,因為小兒紅斑狼瘡是較嚴重的。

  
在做住院醫師期間,也遇到了許多紅斑狼瘡病人,病患住院時似乎都有些無奈,因為總是有人會不幸先離開,內心的恐懼可想而知。

  
現在,我要讓大家正視面對紅斑狼瘡與相關的免疫疾病了,當大劑量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的使用時,病患除了焦躁失望之外,還是抱有許多的希望,希望治療的進步,能讓死亡率與併發症不斷地降低,病情緩解不再只是美麗的夢想,人生美好的前景願望仍在等著我們去實現。

  
本書參考了很多前輩先賢的意見。兩岸的學術交流也對紅斑狼瘡的治療有著積極的影響。大陸專家沈丕安先生的經驗,為本書的寫作增添助力。在南京唸書期間,省中醫院風濕科周學仁教授與指導老師吉文輝教授對我的學術思想影響頗深,在此獻上誠摯的謝意。

  
還有許許多多的台灣紅斑狼瘡患者在臨床上的治療過程,都促成本書的誕生,也在此一併致謝。




鄧醫師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