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介紹給女性朋友一種服用阿膠的方法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介紹給女性朋友一種服用阿膠的方法


作者:羅大倫



前幾天,我去了福州開會,再次遇到了東南衛視的朋友黃劍,黃劍這一年一直在拍攝民間中醫,他是個淡薄名利之人,一直在不計代價地拍攝中醫,走遍大江南北。


總之,這位兄弟找到了自己心目中的江湖,沉醉其中,並行走至今。


有幾次他對我說:“我非常想記錄下來,中醫在我們這代人手中,會變成什麼樣?會怎樣傳承?”我聽罷,心中沉重,沉吟不能對。


這次開會之餘,他帶我去了鼓山,那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山,緊挨城市,簡直是登山的寶地,福州的居民真是幸福啊。


在去過湧泉禪寺之後,他帶我來到了半山腰的一個農家小院,我們坐在戶外的木椅上,陽光耀眼地灑落,秋風帶著松樹的清香撲鼻而來,店主端上了農家菜,有一道湯,是用清溪裡面生長的一種小小的貝類,加上碧綠的野甘草,再切點薑絲熬的湯,這道湯在陶盆中,陽光灑落下來,清澈見底,如同清澈的溪水一樣,味道清香極了,我盛讚為天下第一湯。


坐在陽光下的那一刻,突然覺得人生如果能夠這樣靜靜地停一下,是非常美好的。有的時候,很多束縛是我們自己加給自己的,如果放下一切,才能最直接地找到人生的真諦。


總之,種種感悟,都發生於那天下午。。。。。。


很多朋友看黃劍博客中的照片,說我的頭髮白了,不是的,是福州的陽光太足了,光線晃的,我的頭髮還好,謝謝朋友們的關心了。


好的,今天就聊聊一個關於頭髮的事兒吧。


我在《陰陽一調百病消》這本書裡面介紹了一種女性的調理方法,就是每個月按照四個階段來調理的方法,很受大家歡迎,但是,我要說的是:我介紹的只是一種思路,其實調理身體的思路非常多,大家可以在附近醫生的幫助下,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這樣才能保證我們的健康。這是我的初衷,我並不是想讓大家有事兒沒事兒,都用藥物來調理,很多身體健康的朋友,您加強鍛煉就可以了,不必從吃保健品方面來考慮。


只有身體確有此類問題的,您可以使用中藥調理。


今天再給女性朋友介紹一種調理身體的方法,但是記住了,這是適合一部分女性朋友的。適合哪部分呢?就是血虛的朋友。


我們知道,女性在一生中,導致血虛的機會特別的多,經、帶、胎、產,任何階段都會導致血虛,我見過很多這樣的婦女,就是生孩子,生完了以後,變得血虛了。


這種朋友一個症狀就是怕冷,很多女性說,我怎麼這麼怕冷呢?為什麼總比別人多穿很多衣服呢?我一看她之前調理的方子,中醫都給她溫陽了,這就錯了,因為雖然陽虛也怕冷,但是這種婦女很多人並不是陽虛,是血虛,血液不足了,血液就不能溫養四肢,導致的怕冷。我們看她的舌頭就會發現,她的舌質淡白,這也不是陽虛,這是血虛,血液不能濡養舌體了。


有的人,雖然是陽虛,同時也有血虛,所以單單溫陽是不可以的,還要注重養血。


這是經驗,前幾天,一位老家的好朋友,介紹一個婦女來找我,是看她的孩子的,小孩子咳嗽兩年了,沒有治療好(我都奇怪,怎麼會咳嗽兩年),我給她的孩子看看,給小朋友開了一個食療方子,來代茶飲。然後她說她也身體不好,希望我給看看,我看了舌頭,一看,舌質淡白,我說您是血虧啊,應該是生孩子的時候,血液損失過多吧?她吃驚地說:“是啊,當時大出血,從此身體垮掉了。”


順便說一下,我指導調理了七天後,這個孩子的咳嗽就基本痊癒了。這個孩子咳嗽的原因是當時治療不及時,寒邪閉在了體內,所以長期不癒。


我們再說回來,這位婦女的情況很多,我有一天去東四那兒的一個藥房,店裡女店長認出了我,說:“羅博士,您幫我看看唄?”我一看她的舌頭,告訴她:“您血虛啊。”她說是啊,西醫檢查她貧血,她就是生孩子以後變成這樣的。


這樣的例子非常的多,但是,如果大家不注意婦女的這種特殊的狀態,見到舌質淡、怕冷,就認為是陽虛,用溫熱的藥物來補陽,就會有問題了,而這些婦女都是我們這個社會的骨幹,承擔著繁重的社會和家庭責任,她們的身體不好,我們怎麼對得起她們?


那麼,這樣的情況怎麼調理呢?


在中醫裡面,方法很多,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服用阿膠。



阿膠,是我們中國最古老的藥物之一了,在中醫最早的藥物專著《神農本草經》裡面,就記載著阿膠,說它“主心腹,內崩,勞極,灑灑如瘧狀,腰腹痛,四肢酸疼,女子下血安胎,久服輕身益氣。” 現在我們認為,阿膠入肺、肝、腎經。具有滋陰補血,安胎的作用。可以治療血虛,虛勞咳嗽,吐血,衄血、便血,婦女月經不調,崩中,胎漏。


但是,最早的阿膠並非像現在這樣是用驢皮熬的,當時什麼皮都用來熬阿膠,什麼牛皮的都用,連皮帶皮靴都可以熬,後來牛皮的分出去了,變成了黃明膠,逐漸人們發現阿膠是用驢皮最好,後來,發現是山東東阿那裡的最好,於是就這樣固定了下來。


為什麼說山東東阿產的阿膠是最好的呢?因為東阿阿膠的整個製作過程是很講究的,根據古代各種文獻記載,山東東阿這兒的驢是吃獅耳山上的上百種草藥,喝狼溪河的水長大的。當地流傳著一首這樣的民謠:“小黑驢兒,白肚皮兒,粉鼻子粉眼小黑蹄兒。琉璃井旁走三遭,黃家坊裡去打滾。冬至宰殺取其皮,熬膠得用東阿水。”


東阿阿膠效用最好,不僅是因為那裡的驢皮比別處好,東阿阿膠的整個製作過程也是非常講究的。就如上面那首民謠所唱的那樣,連殺驢的時間都要選擇固定的日期“冬至”,為什麼要在冬至這一天殺驢呢?一方面是因為驢在這時候長得大,另一方面是因為冬天在中醫的陰陽五行裡對應的是腎,而阿膠是有補腎的功能的;同時,因為阿膠是用來滋陰血的,而中醫認為,在冬至這天,是一年裡面陰氣最重的時候,此時驢皮的藥性也最好。總之說法很多,這也是山東東阿的阿膠文化之一。


那麼,如果阿膠用來養血,該怎麼服用呢?


其實服用的方法非常的多,古代的方子裡面有很多用到阿膠的,我這裡介紹的,是一種單獨的服用方法。


前些天,在中央電視臺的《中華醫藥》欄目中,介紹了一位老奶奶,她九十來歲了,居然滿頭黑髮,讓所有的人都驚奇不已,很多媒體都去報導,那麼她有什麼養發秘方呢?


原來,她就是吃阿膠,原因是她在中年的時候,生了孩子,然後身體垮掉了,非常的怕冷,夏天要穿很多衣服,最後一個老中醫告訴她一個服用阿膠的方法,她就一直開始服用,一直堅持了五十三年,不但身體好了,到九十歲頭髮還是全部都是黑的,讓人驚奇。


這,就是阿膠神奇的功效,因為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如果血足了,頭髮才會好。


那麼,這位老奶奶到底是怎麼服用阿膠的呢?其實,這個方法是中醫界都知道的,我現在教給大家。


先買一盒阿膠,現在一般阿膠的包裝都是一樣的,打開,裡面有很多塊,我們把包裝去掉,把阿膠放在一個大瓷碗裡面,這個瓷碗要非常大,越大越好,要能夠裝下一瓶黃酒。然後用一瓶黃酒(注意,不是料酒,料酒裡面有花椒大料等),倒入阿膠裡面,泡二十四小時,再看阿膠,雖然沒有化開,但是有些軟了。然後,把盛有阿膠和黃酒的大碗,放入鍋裡面蒸,小火蒸三個小時,此時,阿膠開始化開了,稍微攪拌,再蒸一個小時左右,直到全部化開,此時,再打開鍋,可以看到碗中氣泡翻滾,阿膠已經全部化開。


把碗取出來,放冷,此時阿膠就會變得膏狀,上面用保鮮膜覆蓋,放入冰箱,很快阿膠就會變成像皮凍一樣的東西。服用的時候,舀出一羹匙,放入碗裡面,用開水沖進去,阿膠在三十秒內會全部化開,每日服用兩次,一次一羹匙。


如果單獨服用阿膠,會有滯膩的弊端,但是,我們加入黃酒炮製之後,黃酒的流通之性會解決這個問題,黃酒在加熱後,酒性基本消失,但是通絡之性還在,這就是中醫的妙處,這樣服用阿膠,絕對不會出問題。


但是,有濕氣的人要慎用,這種人舌苔厚膩,不能滋補,否則會滯膩不清,也就是說,必須是醫生分析您血虛了,才可使使用。


同時,月經期間最好不用,因為阿膠有止血的作用,孕婦不要用,必須有醫生指導才可以。


這是一個簡便的服用阿膠的方法,我自己這麼做過,非常的簡單,服用也非常的方便,我覺得對於自己覺得血虛的婦女,可以找醫生幫助分析確定一下,如果真的血虛,這也是一個不錯的調理方法。

   
阿膠有很多的服用方法,大家也可以自己總結一下,我以後也會慢慢寫來。










6 則留言:

  1. 請問阿膠跟黃酒的比例是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黃酒一般都是用整瓶下去
      一瓶的容量為600ml
      用一般的黃酒即可 (我是用玉泉黃酒)
      http://www.ttl.com.tw/ttlstore/ap/store_blue_product_main.aspx?sn=2377&store_id=30

      阿膠放入的劑量自行斟酌即可
      一般30克〜100克都可以的
      濃淡隨個人喜好就好
      阿膠我是用這牌的
      http://www.chinaejiao.com/product/show_product.php?id=342
      一盒分10塊裝
      一塊的重量約32克左右
      一次用一塊還蠻方便的

      以上資訊提供給您參考之

      刪除
  2.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
    我已經也買這黃酒回來泡了,
    希望也能做出成功的阿膠膏。

    請問你還是持續服用這阿膠嗎?
    功效真的很明顯嗎?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這麼詳細的資訊給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囉~
      我偶爾才服用而已
      療效還不錯 !
      不過還是會因人而異的

      刪除
  3. 清朝御醫說在懷孕時能吃,並且有安胎之效,為何你說不能吃?是因為配方不一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應該說孕婦吃阿膠是可以的,但是需注意服用的時間問題。
      因為阿膠活血,所以如果是懷孕早期,阿膠是不可以吃的;
      如果是懷孕晚期也是不可以吃,因為阿膠會引起子宮收縮。
      所以孕婦吃阿膠時一定要慎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