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轉貼】好用的藿香正氣散



文章轉載自:沙丁魚的部落格 





轉貼好用的藿香正氣散


作者:沙丁魚



我之前在部落格裡介紹過藿香正氣散,因為非常好用,我是到家裡沒有就會不安心的程度。我最常用藿香正氣散的三大功能分別是:防止感冒惡化、解酒、淨宅(拿來當薰香燒)


尤其最近感冒人多,加上尾牙飯局頻繁,難免有飲酒的機會,藿香正氣散出場的機會也變多了。


這次我的中醫特別提供完整的說明文字給大家參考。需要外敷的人,應該拿科學中藥調水,就成了藿香正氣水了。


******************************************************************************


藿香正氣類中成藥由藿香、大腹皮、白芷、茯苓、半夏曲、白术、陳皮、厚朴、桔梗、紫蘇、甘草、生薑、大棗等组成,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濕、止嘔等作用,主要用於治療體內寒濕較重,同時又受風寒外邪所導致的感冒。胸悶、腹脹、吐瀉。亦可和胃止嘔,多用於濕濁過盛引起的噁心嘔吐。同時可芳香化濁,常用於脾濕胃濁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瀉等症。


對於老人、幼兒、急症及昏迷等服藥有困難的病人,夏天可用藿香正氣水外敷點臍來達到治療目的。具體做法如下:首先清潔病人臍部,取一塊乾淨的紗布折疊成46層,將藿香正氣水置於水中預熱,待藥溫適宜時倒在紗布上,以充盈不溢為度,用塑料布覆蓋紗布後,再用醫用膠布固定,23小時後取下,每日23次。這種做法有利於燥濕、理氣和中,對中風後因氣滯、或寒濕阻滯而形成的便秘的病人,或是腹部術後氣脹、產後尿瀦留乃至腹瀉的小兒都有明顯的療效。


藿香正氣() 的作用:


一、水土不服:旅遊外出時如果出現水土不服、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胃腸道不適,帶上一盒“藿香正氣”有備無患。藿香正氣水()具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的作用,出現上述症狀時,每次服10毫升,每天3次,能夠緩解症狀。


二、暈車暈船:可用醫用棉籤蘸取藿香正氣水,直接外塗肚臍,或將藥液敷於肚臍內,有預防作用。


三、空調病:夏天冷風吹多了,也會受寒感冒,或腹痛、腹瀉。內服各種劑型的藿香正氣均可。


四、美尼爾綜合徵:可用10毫升藿香正氣水(),每天服3次,連用35天。症狀改善後,再用六君子丸調理。


五、小兒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常與“濕病”有關。為消食和胃藥加點健脾化濕藥,事半功倍。方法是:取山楂、神曲各6克,麥芽10克,水煎去渣,再加入藿香正氣水20毫升,分3次服,連用3天。


六、女性白帶過多:藿香正氣水10毫升,每天3次,服5~7天。


七、蚊叮蟲咬:用適量的藿香正氣水外塗患處,半小時左右可減輕或消除瘙癢感。


八、濕疹:用藿香正氣水外塗皮損處,每天35次,連用35日。對帶狀皰疹也有效。


九、去頭癬、手足癬和灰指甲:藿香正氣水中的藿香、紫蘇、白芷、桔梗分別對多種致病真菌有較強的抑製作用,故而對頭癬、手足癬、灰指甲有較好的療效。用藿香正氣水塗擦患處,每日12次,亦可多搽幾次。


十、防痱子:中醫認為痱子由表熱夾濕引起,而藿香正氣水有解表祛熱除濕的功效,所以對痱子有良效,配合止汗爽身粉療效更佳。


十一、解酒:醉酒的人往往易出現嗜睡、嘔吐、頭暈等症狀,及時喝1支藿香正氣水可止吐順氣,達到醒酒的目的。(開車不喝酒 , 喝酒不開車)


十二、癤:中醫一般分為暑癤和多發性癤病,認為是內鬱濕熱、血熱或外受風熱暑邪而成,現代醫學認為是葡萄球菌感染所致。而方中的紫蘇等成分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方中藿香芳香化濕;白芷發表、祛風、勝濕,故能散鬱除濕治療癤及癤病。用法是,用棉籤蘸藿香正氣水一日多次塗擦患部。


十三、白癜風:中醫認為是風濕兩邪侵入毛孔,以致氣血癌滯、毛竅閉塞而成。而藿香正氣水有芳香通竅、促使氣行的作用。氣歸血帥,氣行則血行,血行則瘀散。其用法是,每日用淨布蘸藿香正氣水塗擦患部,微微用力,反覆蘸擦至皮膚微紅為度,一日2次。


十四、外陰瘙癢:因藿香正氣水是由抗多種致病菌和殺滴蟲的藿香、紫蘇、白芷、生薑等藥組成,故治療外陰痞癢有較好的療效。用法是以藿香正氣水1克:50克兌涼開水清洗外陰,男女皆可用。不但有止癢療效,而且有一種清爽感。因此,藿香正氣水的稀釋液也可以充作性器官的保健清洗劑。


十五、外痔:每次用藿香正氣水2支加涼開水1000毫升,以藥棉擦洗,每日2次。在炎症期發作時有消炎止痛、促使萎縮之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