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轉貼】眾口鑠金,求醫路更迢遙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眾口鑠金,求醫路更迢遙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某法師死說活說,想讓她師父來看診。

我說,舟車勞頓不需要,先就近處理再說。

徒弟說,師父的身體非常難調養,一直很忙。是這一年非常不舒服才看醫生,吃了藥,若是舒服點,就又忘了色身也要休息

我心想,沒有色身,如何成事?

徒弟說,跟隨師父出門的居士不太能理解為何不能吃水果?認為師父現在很虛弱,吃榴槤很好。我自己看李醫師的文,也實踐12字箴言,不吃低於體溫的食物,天氣很熱也不吹電扇等;寺裡其他師父都認為我矯枉過度。

後來又問,某日正好有事北上,可以來嗎?
 
看了之後,旋即出國,我一再交代,後續如何請回報。僅回報一次,之後沒下文。我心裡總掛著,雖知八成「陣亡」,總還想問清楚:
 
1.請問令師如何?我很認真看待每位病人,也不輕易接新病人,這點你應該明瞭。
 
2.藥只足至多兩星期,中間若有狀況是需要回報的。而且還要更方甚至另煎水藥。當時倉促,只能權變處置。
 
3.師父資源多,隨便一個弟子都有很多來路,但這恐怕也是最可悲之處。出家人不打妄語,請讓我了解狀況。
 
然後她回,李醫師很抱歉,您用辭過重了。誠如您文中所說,老人觀念最難改變,7月初回國至今,已將近一個月,仍是忙忙忙東跑西跑,飲食又不忌口,她仍在吃西藥。且常住師兄對這12箴言也不以為然,我一人孤軍奮鬥,現在大家已將我視為不合群的怪人。
 
我說,了解,因緣不俱足。但這是你早該預見的,而不是一廂情願冒然丟到我這裡,如此浪擲一個醫師的熱情,我反覆說過很多次,竟還如此輕忽!
 
這也是貪,沒有自知之明,等同戲弄。
 
人貴自知,對於自己的處境、條件,若無先見之明,那就等著任無常擺佈吧!


參見:

*長期服西藥,有礙靈性成長

*壓制性治療有礙靈性提升

*有心修行者,絕不能長期吃西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