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轉貼】 三度中風者,為何復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 三度中風者,為何復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昨晚下診後,還等最後一位病人,我必須等她,等她麵攤收攤後趕來

她與先生之前調理的狀況非常好,她自己開過三次刀:剖腹產、子宮頸癌、膽結石,還有因開刀引起的連帶症狀2011年到2014年底,先生四度中風前,每星期都規律來診。後來因家生變故,自然就中斷了。

昨晚終於有點時間,可以檢視他先生何以會四度中風?這是生命換來的血淚教訓,大家不妨看看。

他先生2011年來診前已二度中風,雖還能開計程車,一眼視野部份黑盲,經常劇烈頭痛、高血壓、睡眠不馨一堆毛病。

調理狀況極佳,當然也經歷恐怖的排病反應,可惜到2014年秋,八月三伏天冷熱不調,竟然中風,住院兩星期,回來趕緊服大劑中藥,竟能如常人,無絲毫後遺症。我還經常搭他們的便車回家。

那是凶險異常的2014甲午年,我們都走到生命的谷底,命運之神已然悄悄伸出萬難抗衡的魔之爪~暗雲密佈,而我們竟無絲毫覺察
 
她說,觀音亭的菩薩說,生肖屬馬的先生,今年有一關,這關是生死劫原以為八月這關就算過了

八月之後的三個月,也是我此生最艱險的低潮,可我完全沒停診(雖早已減診),這一路還是跟著病人前行。

沒想到到年底11月,這才是真正的卡關!幾個因素湊在一起,命運推擠著,由不得人不對號入座。

1. 人貴知止 
病患三度中風後,仍堅持每日五點即起,從樹林開車到台北女兒〈已嫁另住〉的早餐店幫忙,雖然父親中風後,已請他人相替,但父親依舊前來,後來頂替者作不住,還是父親頂上來,一站就兩小時以上。

2. 眾緣和合
正逢媳婦生產,婆婆幫媳婦坐月子,都到媳婦處起居,獨這位先生不願住在兒子家,每晚飯後冒風自行回家。原本照顧他的老婆,自然也疏於照顧,連該吃的藥都吃不齊整。
 
出事當晚,兒子家一包藥都沒,立即叫救護車,結果上錯車,又折騰搬上原管區救護車。到院時,竟然不是躺著,是扛著,彼時還神智清醒,只是偏癱(據老婆描述。其實心衰導致中風者,首須讓他躺平,切忌胡亂搬動),豈知作完必要檢查,竟然昏迷指數三。醫生建議不要救,但兒子說要救。

結果,第三天他竟然清醒,之後開始在各醫院輪轉,努力作復健。我的藥不太敢吃,怕發燒又被退燒。

3. 早有跡象
老婆說,事發前就發現他似乎比平常怕熱,在女兒那裏工作太熱,受不了就上車開冷氣吹。

其次,那段時間也發現他常去朋友那裡打麻將之類,因為煙霧繚繞,她一聞他衣物就知。你想早上5點起床到夜裡12點才睡,這樣折騰,莫說三度中風者受不了,常人也撐不了多久吧?

第三,女兒說,發病前一星期,他常說睡不著,老婆卻毫無所悉。這睡不著就是大警訊,陽氣虧空、心血大不足,無力上輸。


4. 第一時間的處置完全亂七八糟,他們也沒通知我,不爾,藥灌下再送醫,損傷可減至最輕;事後又只記得復健,豈知體氣虧乏,如何復健?

我的感想是,有些人有些狀況,真的只能用藥撐起來,還要非常注意生活細節,若稍有疏忽,即易陷於萬劫不復。


22/May/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