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轉貼】情緒緊張之毒,戕生居首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情緒緊張之毒,戕生居首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前天陪父親到舅舅家,參奠外婆祭辰。買了小玉西瓜祭拜(外婆生前最愛)。
 
表弟張羅兩杯冰的仙草茶,我立刻婉拒,要了杯子,給父親倒了保溫瓶的杜仲黑茶。那冰的仙草茶,舅舅就接過去喝了。
 
吃飯時,幸好冷氣壞了。86歲、胃癌開過刀的舅舅,卻下樓拿了四罐冰啤酒,放上桌,手還搓了一下,「好冰」。
 
我們當然不喝,是我在,不然父親可能不忍拂人家心意,多少喝一點,「那一點」會怎樣,自己看著辦。
 
反正我在現場,我從不說虛話。於是舅舅自己就喝那一罐冰啤,沒吃飯。
 
飯後,下樓看中風無法上樓的舅媽,她面前一罐啥水果茶,我一摸,哇,冰的。去年她跌倒住院,差點掛了,依照中醫說法,就是一整個陽虛水泛,結果居然過關。之後,我們僅貢獻泡腳包,讓她泡腳。
 
回程,跟父親說起,舅家軒窗明亮,氣場良好,家庭成員相處融洽,事業順遂,子女無啥令老人煩心事,基本他們就處在相對鬆緩的情境,所以,即使「冰寒相加」,貽禍可能也相對較輕。
 
應該說,情緒緊張之毒,第一緊要,於戕生居首。但實質冰寒之毒,若能適度避開,應更有大裨益。


12/May/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