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罹癌不絕望,看學長姐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





文章轉載自: 樓氏古中醫

樓醫師線上專欄:癌症治療







罹癌不絕望,看學長姐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238




當患者被確診為癌症時,少有人不絕望、恐懼、崩潰。而當第一波情緒過去時,能夠轉為正面積極的人也不多。雖然樓醫師已經把「負面情緒會滋養癌細胞」這番話講爛了,但對患者來說真的非常非常難做到「樂觀」,畢竟連悲觀都甩不開了,又如何能進階到樂觀呢?
  


很多患者說不知道該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在接觸了這麼多癌症患者之後,筆者蒐集歸納了一些值得探究及分享的成功個案。這些個案不見得都是全然的樂觀面對,但是他們至少把悲觀拋開了,而他們的共同點是保持「理性」,以及讓自己的生活盡量維持在生病前的狀態,改變的僅是生病前的不良習慣。


何謂理性呢?

第一, 信任自己所選擇的醫生。
第二, 不尋求未經臨床驗證的療法或藥物。
第三, 認真遵照醫囑,不偷懶,不逃避,不挑食。
第四, 明白「努力嘗試勝過什麼都不做」的道理,站起來解決問題(疾病)。


在這個義診梯次當中,目前為止約有五至六成的患者持續回診,其中被判定癌末(第四期)的人約佔了一成。這些「末段班」的患者大多是肺癌,少數幾個胰臟癌、大腸癌及肝癌。最讓樓醫師大力稱讚的是之前報導過的「黃桑」,這位抗癌模範生真的值得大書特書,好好表揚一番,所以「學長姐的故事」就從他開始吧!

 
「黃桑」是在1006月底的時候因健檢而診斷出肺癌四期,左肺腫瘤4.7公分,右肺佈滿小腫粒,並轉移至骨頭,癌指數45點多。醫生評估不適合開刀僅投以標靶藥物艾瑞莎,建議吃完一個療程再看成效決定後續如何治療。吃了55天之後副作用變嚴重,不時咳嗽且喘,癌指數僅小降為38點多。接著於八月底進行第一次化療。不久後也就是9/15起開始加入樓醫師的義診梯次,從此採取中西醫雙管齊下的方式治療。因為吃中藥的關係,化療副作用產生的噁心及食慾不振情況大為改善,於是進食正常,體力得以維持。11月的時候再次檢查時,左肺腫瘤縮小至3.5公分,右肺小腫粒減少,癌指數降為9.23


這期間黃桑一邊做化療同時也吃樓醫師開的抗癌及補養體力的中藥,並認真遵照樓醫師的醫囑,每天穿小黃雨衣快走排毒,確實紀錄飲食,飲食日記的分數高達96分(滿分100分),是同梯當中最高分的。今年1月初再檢驗癌指數時已降至6.92,左肺腫瘤縮至2公分了。


最妙的是,當筆者說要採訪他時,他竟要我去採訪他太太,因為他根本沒在管醫院給的數據也從不記得檢查結果。筆者好奇他本人對於病情難道不會擔心憂鬱?黃太太說一開始當然也會憂鬱,但後來給樓醫師看診之後一直接收到正面的能量,兼且吃藥的感覺很良好,加上樓醫師說憂鬱會讓癌細胞滋長,所以黃桑就放膽地不把病情放在心上了。或許黃桑不管、不聽、不看的行徑有些人會視為逃避,但我認為他是用自己的方式讓情緒不受影響,以便把心力集中在「做」而不是「想」。越想就會越擔心、越焦慮,那不如不要想只管做些會讓療效加分的事不是更好。所以黃桑的「不管、不聽、不看」就是一種甩開悲觀的具體方法!


罹癌很打擊人心也很考驗人性,更何況是被宣佈末期的患者,可想而知有多煎熬。但就是有人能夠戰勝人性,而這些勇敢的抗癌鬥士各自有一套甩開「負面情緒」的妙招。模範學長姐的故事不只如此,下回我們將報導一位大腸癌末期腫瘤轉移至肺部的「卡拉桑」,瞧瞧他如何帶著癌細胞,天天跑卡拉OK高歌,敬請期待!


~待續~







2012-03-23 補充: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2322


樓醫師曾說:「EQ越高的人越容易得癌症。」這些人把氣往內藏、往內吞以求人際關係合諧,殊不知「生悶氣」還比「發脾氣」更傷身體。有些負面情緒很細微,往往讓人無從察覺,基本上只要感覺到「不爽、不舒服」那就是情緒毒素正在累積。


以中醫學的角度而言,這種個性比較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情緒毒素),且較難排除(隱忍不發),長久下來導致肝鬱、氣滯血瘀,最後在弱臟之處形成腫瘤。以西醫的角度而言就是長期的壓力抑制了免疫功能,使殺手細胞及T細胞無法剷除體內的癌細胞及致癌病毒,導致癌細胞在體內坐大。而確診罹癌後,對於疾病和死亡的恐懼感更加重及加速了情緒毒素的累積,如果此時不能設法掃除情緒毒素,很容易就陷入「情緒→壓力→癌擴大」的惡性循環中。


為了幫助罹癌患者們將負面情緒斷捨離,我們分享了抗癌模範生「黃桑」斷除悲觀的方法,獲得了極大的迴響,今天繼續跟看倌們聊聊「卡拉桑」的故事。


「卡拉桑」是在三年前(98年)因大便變細、排便習慣改變去就醫才發現罹癌。當時醫生判定為直腸癌零期,開刀切除腫瘤,半年後回去檢查都很正常,但再隔半年突然覺得肺部不舒服,經檢查發現腫瘤已轉移至肺部了。他的左右肺葉都佈滿了數個小黑點,其中一顆較大超過1公分因此醫生建議開刀切除,把整個肺中葉都拿掉,其他的腫瘤則投以標靶藥物治療。七個月後準備再切除另一邊的肺葉時,發現之前切除的病灶處又增生癌細胞,只好放棄開刀改用化療來抑制病情。
  

「卡拉桑」在開始進行化療後不久,從醫院病友處得知樓醫師正在台南進行癌症義診,於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有試有機會的心情前來看診,於1009月中開始進行中西合璧治療。他說吃了樓醫師的藥之後身體很舒服,連帶的心情也比較放鬆,且化療後的嘔吐情況大為改善,精神、體力並沒有因為化療而衰退。今年2月底最新的檢查結果出爐,他的肺部腫瘤已經空洞化了。

 
筆者問他聽到癌細胞轉移時的心情,他說當然不會好過,但既然遇到了就得去面對,光難過病也不會好(真是理智的患者)。又說不去想病情,有空去唱歌,提醒自己放鬆心情,修正生活習慣,常到充滿正面能量的地方(例如到慈聖寺義診時跟病友、義工泡茶聊天)就是他的抗癌法寶。如此聽來他是個天生豁達的人,而這種豁達大大的替治療效果加了分。看樣子「沒有病識感」就是他斷捨離負面情緒的妙招。


不過「沒有病識感」並非人人能做到,尤其是對於癌症資訊蒐集得很充足的患者而言更難,因為看太多而想越多,就算沒有不舒服也會「想」出全身的不舒服,遇到這種患者時,連樓醫師也很無奈。


臨床上很常見這種「沒有病識感」的患者活到跌破醫生的眼鏡,如果要說這是一種天份,那筆者建議,不如先學「黃桑」不看、不聽、不研究,反正再怎麼研究也不會比醫生專業,不如放手交給醫生,接著就學「卡拉桑」去唱歌,久而久之應該也就能變成一個沒有病識感的人了。


革命尚未成功的同志請繼續努力,下一回將報導「屏東阿姐」從大哭到大笑的心路歷程,戲劇般的轉折千萬別錯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