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龍雷之火上奔與三叉神經痛——學習李可老中醫的經驗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龍雷之火上奔與三叉神經痛

——學習李可老中醫的經驗


作者:羅大倫




2011-06-29

前幾天是夏至,本來想在那天寫點什麼,但是一忙,就沒有寫,可是還是有很深的感觸,所以今天還是坐下來寫寫。


一般到了夏至或者冬至這兩個節氣,我會遇到很多人向我諮詢類似的問題,這些問題是什麼呢?就是:為什麼這兩天突然牙疼了?為什麼這兩天突然咽喉疼痛了?為什麼這兩天突然三叉神經痛發作了?


今年夏至仍然不例外,有幾位朋友向我諮詢,牙疼怎麼辦?還有朋友問我,家裡老人三叉神經痛犯了,非常痛苦,怎麼辦?


三叉神經是面部側面的重要神經,而三叉神經痛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疾病,疼起來非常的要命,我見過這樣的患者,發作的時候,自己用手直想撓臉部,嘴裡噝噝地吸著涼氣,其痛苦不言自明,很多人看到這種滑稽的場面覺得他動作好笑,其實,這患者已經痛苦得手不知道該怎麼放了。


我在讀碩士的時候,我的一位同學的父親非常擅長治療這個病,有一次我去他們醫院參觀,見到滿走廊的患者,大約有幾百人吧,都在等著治療,可見此病患者之多。


那麼,這個病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為什麼容易在夏至或者冬至這個季節發作呢?為什麼此時還容易牙疼、咽喉痛呢?


三叉神經痛這個病,古人早有認識,比如我曾經寫過的明代名醫繆希雍有位朋友,叫王肯堂,這位王肯堂在他的醫書《證治準繩》曾描述過此病:“發之處則上連頭,下至喉內及牙跟,皆如針刺火灼,不可手觸,乃至口不得開,言語飲食並廢,自覺火光如閃電,尋常涎唾,稠粘如絲不斷。”這種病,現代醫學研究不夠,至今沒有找到明確的發病原因,治療上也缺乏有效手段。


這個病以前中醫一般都用疏風散邪,解毒通絡等思路治療,但是效果也一般,我對此也沒有什麼好的手段,看著患者痛苦,心中無奈。


但是,《黃帝內經》裡面說:“雲不可治者,未得其術也。”意思是,那些說這個病治療不了的醫生,其實只是沒有掌握好的思路而已。言下之意,在我們老祖宗的眼裡,沒有什麼病是 治療不了的。這口氣雖然很大,但是這話也在理,充分說明了我們老祖宗對醫學的期望——大家努力吧,遲早所有的病都有解決方案的。


可是,這個三叉神經痛呢?有什麼好的思路呢?這個思路在哪裡呢?


後來,我偶然翻到李可老中醫的書,這位老中醫不比尋常,一般老中醫,自己有什麼好的驗方和思路,都留著給自己的家人,可是如果自己的家人沒有學醫的,就壞了,這些經驗就消失了,非常可惜。可是這位李可老先生不一樣,他有什麼心得,全都寫下來,出版成書了,在書裡,他還苦口婆心地呼籲有關領域高層領導,能夠組織人力開發他的這些方子,讓更多人受益。


從寫書的言語之間,可見李可老先生的仁心。


我那個時候偶爾翻著他的書,突然看到他論述三叉神經痛,與眾人不同,他認為此病是腎陰不足,導致的龍雷之火上奔。


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中醫認為腎臟有腎陰與腎陽兩部分,兩者平時是平衡相處的,所以雖然腎為水髒,但是有腎陽的溫煦,卻不會寒冷。


可是,如果一個人腎陰不足了,就好比水池裡面的水不足了,那麼水池裡面的龍,也就是那個腎陽,就會無所依託,於是就飛升而上。這叫龍雷之火上奔。


我再舉個例子,平時我們有一百份的腎陰,也有一百份的腎陽,兩者平衡相處,相依為命。可是,如果這個腎陰被消耗很多,只剩下三十份了,而腎陽沒有變化,那麼,腎陽就會顯得多,多了七十份,這個大家理解吧,那麼這七十份無所依託了,就會怎麼辦呢?因為腎陽屬陽,也叫命門之火,所以它會向上走,這就叫龍雷之火上奔。


這種龍雷之火上奔了,就會導致咽喉、眼睛、牙齒等問題,而這個三叉神經痛也大多是這麼導致的。


李可老先生的思路果然與眾不同,他說這種情況,應該滋補腎陰,用的就是傅青主的引火湯。


關於傅青主和陳士鐸的故事,在我寫的《古代的中醫——七大名醫傳奇》這本書裡,已經寫過了,這個引火湯在兩人的書裡都出現過,因為後世認為陳士鐸是傅青主的學生,因此這個方子也被稱為傅山引火湯。


這個方子的藥物組成是熟地,巴戟天,茯苓,麥冬,北五味,實際上,我們現在用的熟地還是原來的三兩,其他的藥物用的量沒有那麼多了。(具體用量大家可以檢索李可老先生的文章,同時請在附近醫生指導下使用)


那麼這個方子確實對此症有效嗎?


剛看完李可老先生的論述,我覺得非常在理,正好有位朋友,他的老母親三叉神經痛犯了,非常的痛苦,向我詢問,我反覆診斷,覺得這位老人確實腎陰不足,因為舌頭非常的紅,沒有舌苔,這是典型的陰虛指征,我是研究中醫診斷的,這種舌像基本可以作為中醫的金指標了,於是,我就向他推薦了傅山引火湯。


這個方子因為主要的成份就是熟地,其他的一般用得不多,所以味道不錯,基本是甜甜的。


當時我心裡雖然知道這位老人需要滋陰,但是真的滋陰了,難道這個三叉神經痛就可以好了嗎?要知道這可是個大家都沒什麼辦法的病啊。


結果,三天以後,我忍不住打電話詢問,他告訴我,他母親的三叉神經痛已經消失了。


當時我心裡非常高興,原來此病真的與李可老先生所敘述的一樣!


據李可老先生講:“縱觀歷年病例,約在百人之數,悉屬腎陰下虧,龍雷之火上燔,無一例外。”


看來李老認為這種情況的比例是非常高的,雖然中醫講辨證論治,但是同一症候的比例出現高了,也很說明問題。


同時,李可老中醫還列舉了判斷這種病症的依據:


“龍雷之火為臟腑內生虛火,與六淫外邪實火大不相同,有以下5點,可資鑒別:


1.雙膝獨冷,上下溫度如常,獨膝蓋部其冷如冰;


2.來勢暈急跋扈,如迅雷閃電,頃刻生變,外感多漸變,火不歸原多突變;


3.隨陰陽盛衰之年節律、日節律演變,天人相應現象最著,如冬至陽生則病,春令陽升轉重,夏至陰生漸緩,日出病作,日中病甚,日落病緩,入夜自癒;


4.熱勢轟轟,或由腳底,或由臍下,上攻頭面,外感無此病象,若出現此象,按火不歸原論治,誤用苦寒直折則危;


5.不渴尿多,渴喜熱飲。”——李可先生原文。


這裡面,還有一些指征,比如舌質很紅,舌苔薄或者沒有舌苔。還有就是這種人很容易面色紅,像是喝醉酒一樣。


李可老中醫認為此類患者冬至的時候發病,夏至的時候病勢變緩,但是根據我的總結,冬至和夏至的時候患者都很多,其中的區別是:冬至一陽始生,所以此時陰虛的患者發病的多;夏至一陰始生,所以此時陰虛,同時兼陽虛的人比較多,對於此種兼陽虛的情況,一般每次用1.5克的肉桂粉末,用米飯和成丸,在喝藥之前先沖服。


但是,我們也不能死教條,不是說這種情況只是在冬至夏至才出現,其實一年中的任何時候,只要條件存在,這種病症就會出現。


只是說句實話,三叉神經痛是比較容易識別的,但是平時的牙痛,不知道有幾人能識別哪些是龍雷之火上奔,那些慢性咽炎,又有哪些是呢?這都需要我們繼續總結。


我曾經講過明代名醫張景岳的鎮陰煎,其實也是這個思路,大量的熟地,配合一點其他的藥物,最後如果兼有一點陽虛,加上一點點的肉桂。不知道為什麼,在明末的時候,這樣的學術思想突然呈現,這裡面有什麼原因?這些醫生,張景岳、傅青主、陳士鐸都是道家之人,他們的這種思路與道家的聯繫如何?這裡面的傳承是否是經過道家系統完成的?這都是值得研究的內容。


說句有趣的話,曾經有搞經營的朋友,聽到我說這個三叉神經痛的有效思路,於是心生想法,提議應該搞個該病的專科醫院,就用這個方子,作為秘方使用,效益一定不錯。


我當時笑了,告訴他,這個思路是李可老中醫提出的,但是,這位老中醫也沒想用這個方子發大財,人家早就把這個方子寫進書裡了,這是人家的心胸,人家沒想著自己的錢,他想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天下人,讓大家少受痛苦。


如果中醫都如此不保守,則當然會日日進步。


借此,向李可老中醫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