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談談祛濕的中藥藿香和佩蘭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談談祛濕的中藥藿香和佩蘭


作者:羅大倫




近日北京濕氣盛行,整天都是大霧,很多朋友身體又開始不舒服了,我看了天氣預報,全國下雨的地方也是很多的,江南地區還是梅雨季節,所以,今天和大家談論兩味芳香祛濕的中藥吧。


在中藥裡面,有這麼一種中藥,味道很香,我們中醫認為:“芳香去穢”,所以,這類中藥多具有芳香行氣,去除陳腐的功能,這些藥物裡面,有兩味藥非常的突出,它們就是藿香和佩蘭。


藿香這個名字大家都熟悉,比如著名的藿香正氣丸就是用的藿香來取名的,藿香這味藥中含有很多的揮發成分,我們中醫一般是把鮮藿香給曬乾了入藥的,但是,過去也有鮮藿香這味藥,民國前一些比較講究的中醫,會在開方子的時候寫明“鮮藿香”,因為鮮藿香祛暑的力量比較強,所以夏天會常常用到,這樣帶有“鮮藿香”的方子,過去很多藥店都能給抓,因為那個時候藥店講究的是服務,現在不行了,雖然保鮮技術在進步,但是服務意識反而退步了,其實,大家都知道,這種帶有揮發性物質的藥材,是鮮藥的效果好一些的。


藿香這味藥是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主要的功能是祛暑解表;化濕和胃。用於夏令感冒;寒熱頭痛;胸脘痞悶;嘔吐泄瀉;妊娠嘔吐;鼻淵;手;足癬等。


嚴格地說,藿香本身的主要功能去除濕氣,祛濕效果好的藥物還是茯苓、蒼朮、薏苡仁等藥物,但是,當濕氣把脾胃之氣困住以後,單單祛濕有的時候效果不好,尤其是當濕濁之氣嚴重,鬱結在脾胃,導致陳腐淤積,藿香的主要作用是振奮脾胃之氣,這樣脾胃的氣機振奮了,濕濁之氣也就容易去掉了。


一般這種濕濁之氣鬱結脾胃,我們會看到患者的舌苔厚膩,濕乎乎的,很膩,一般是白色的,如果黃色了,就是開始化熱了,可能還要加入一點清熱的藥物。


關於藿香的這個作用,《本草正義》論述得好,它說:“藿香,清分微溫,善理中州濕濁痰涎,為醒脾快胃,振動消陽妙品…….芳香能助中州清氣,勝濕辟穢,故為暑濕時令要藥。”


在中醫裡面,和藿香經常一起用的,就是這味佩蘭了。


佩蘭,性味歸經是辛,平。歸脾,胃,肺經。主要功效是解暑化濕,辟穢和中。可以治療暑濕,寒熱頭痛,濕潤內蘊,脘痞不饑,噁心嘔吐,口中甜膩,消渴。


對於佩蘭的功效,《本草綱目》論述到:“蘭草、澤蘭,氣香而溫,味辛而散,陰中之陽,足太陰、厥陰經藥也。脾喜芳香,肝宜辛散,脾氣舒,則三焦通利而正氣和;肝郁散,則營衛流行而病邪解。蘭草走氣道,故能利水道,除痰癖,殺蠱辟惡,而為消渴良藥。”這裡面的蘭草,就是佩蘭,過去醫書中很多處提到的“蘭”,其實很多都是佩蘭。


藿香和佩蘭,經常在一起使用,細分起來,藿香有解表的作用,佩蘭行氣的作用更強。兩者在一起用,去除中焦濕氣,振奮脾胃的作用是非常好的。


有的時候,濕氣重了,會導致人生病,比如導致暑濕感冒,發高燒,此時單單用清涼之藥是不起作用的,這種情況是溫病學家的擅長,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已故溫病學家趙紹琴教授就特別擅長這種情況,趙老在世的時候,經常有人請他會診,都是高燒,西醫用抗生素無效的,趙老去了,一看,舌苔厚膩,於是立刻判斷這是濕氣重,趙老會特別注意濕氣到底是在上焦、中焦還是下焦,如果主要是在中焦,他就讓西醫把抗生素停掉,因為抗生素是寒涼的,而寒涼可能會使得濕氣更加嚴重,然後他開的方子裡面,經常就用藿香、佩蘭,分量都很小,結果,往往是投藥立效,很快燒退人安。


我在調理濕氣重的人的時候,也會經常用到藿香和佩蘭,把這兩味藥和三仁湯等一起用,這兩味藥我用的量會非常的小,一般是各三克或者六克,然後標注藥物快要熬好的時候再下入,這是芳香類藥物的使用方法,一般熬久了,芳香的物質就會揮發,所以最好是“後下”,在閉火的前五分鐘下入,這樣就可以更好地保留有效成分。在這種時候,我會把藿香和佩蘭配合其他的祛濕的藥物,效果非常的好,往往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舉個例子,我曾經遇到過耳鳴的患者,怎麼治療都沒有效果,西醫無效,中醫也無效,為什麼呢?我一聽講述,原來大家都認為耳鳴是腎虛,都給補腎了,實際上,中醫治病是有很多思路的,耳鳴有腎虛的,也有肝膽火旺的,還有肝膽濕熱引起的,還有就是中焦脾胃濕氣重引起的。


《黃帝內經》裡面就論述過耳鳴有的病因就是脾胃:“頭痛耳鳴,九竅不利,腸胃之所生也。”後來葉天士也說過這樣的話,“九竅不利,皆由脾胃”,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路,現在我們如果忘記了,就會丟失一個很好的治療方法,這不是古人不聰明,而是我們後代的人不孝,沒有把老祖宗的東西繼承下來,結果導致患者輾轉醫院間,很久沒有康復。


我對這樣的耳鳴患者,如果見到舌苔厚膩的,一概從脾胃調理,從祛濕開始,往往會用到藿香、佩蘭,然後配合其他的祛濕方法,結果,效果往往非常好,患者反映很快耳鳴明顯減輕,有的就此痊癒。


可見,濕氣不可不重視,在祛濕的藥物中,藿香和佩蘭是一對兒非常好的藥物。


當然,這兩味藥單獨使用的時候,還有自己的各自擅長的內容,以後有時間給大家講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