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滋補心脾的妙藥〜歸脾丸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滋補心脾的妙藥歸脾丸


作者:羅大倫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個中成藥:歸脾丸,這個歸脾丸在中國的每個藥店裡基本都有賣的,但是,我們往往不知道它是治療什麼的,我介紹一下,這樣大家就能有個瞭解了。


先聊聊這個方子是怎麼來的,這個方子,先是南宋的醫家嚴用和出的,這位嚴用和可是位高人,他字子禮,南宋廬山人,寶佑元年(1253年),集臨證三十餘年之經驗,著成《濟生方》十卷,刊刻於世。我們現在藥店裡面賣的“金匱腎氣丸”實際是叫“濟生腎氣丸”,就是嚴用和出的方子。


但是嚴用和的歸脾丸的方子還沒有完整,到了明代的時候,我們熟悉的另一位高人,薛立齋又給增加了兩味藥:當歸和遠志,這樣,這就是我們今天見到的歸脾丸了。


薛立齋大家都熟悉了,我在《這才是中醫》裡面專門寫了,他是明代太醫院的院長,手段那是非常的高強。


那麼,這個歸脾丸是治療什麼的呢?


我從一個例子開始講起吧。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兒了,當時,有個家長找到我,要給她的兒子治療腎病,這個小孩八九歲,當時我一看這個孩子,嚇了一跳。


這個孩子的臉色,一看就是病色,整個呈現出一種枯萎的黃色,中醫叫萎黃,那種土黃的顏色,這種顏色我們在生活中很難見到,所以一看到,都覺得有些害怕。


當時這個孩子是腎小球腎炎,尿檢蛋白很高,在西醫醫院住院,用了激素以後,稍微控制了一些,但是改善不大,於是西醫最後勸他出院,找中醫調理吧。


其實當時我看到這個孩子的臉色,都不想給調理了,但是心中不忍,就說試試吧。


開始我懷疑他肝是否有問題,因為臉這麼黃,孩子的母親說:西醫也這麼懷疑,但是檢查沒有異常。


這個孩子的脈是洪大的,來勢洶洶,我心裡想,這麼大的熱啊!


於是,開方涼血活血。七副藥,希望清熱。


結果,七天後,沒有任何效果。


這讓我非常的痛苦,我覺得不能耽誤人家了,當時差點說另請高明吧。


這時候,一位老中醫提醒我:病了這麼久了,應該不是實證啊。


這句話點醒了夢中人,我再細診脈,重按無力,再看臉色,分明的萎黃啊,這是脾血虧虛之極啊。


那麼,什麼藥物可以滋養脾血呢?於是我就想到了歸脾丸,我告訴家長,現在服用中藥湯劑的同時,服用歸脾丸,同時開始撤激素,每撤一次激素,服用的歸脾丸的藥量就隨之增加一點。


結果,孩子再次來的時候,我吃驚地發現,他整個的臉色萎黃已經基本消失了!


當時一走廊的人紛紛出來看,都說這個孩子“活過來了”。


後來,他的情況繼續好轉,到了西醫醫院複查的時候,西醫的主治醫非常的奇怪,說這是怎麼變過來的,家長就告訴說中醫調理的。


這裡面,就是這個小小的歸脾丸的功勞。


歸脾丸的方子是:黨參、白朮() 、炙黃芪 、炙甘草、茯苓、遠志、 酸棗仁()、龍眼肉、當歸、木香 、大棗(去核)


主治是:


1.心脾氣血兩虛證。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盜汗虛熱,體倦食少,面色萎黃,舌淡,苔薄白,脈細弱。


2.脾不統血證。便血,皮下紫癜,婦女崩漏,月經超前,量多色淡,或淋漓不止,舌淡,脈細者。


大家別看歸脾丸的方子簡單,但是裡面的學問可大了。


首先,方子裡面上來就包含著四君子湯,這是補氣的,再加上補氣的黃芪,乍一看,大家一定會覺得整個的歸脾丸是補氣的方子,但是,在方劑學裡面,歸脾湯確實補血的,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這要從氣和血的關係談起,中醫認為,氣屬陽,血屬陰,氣和血的關係,就像是白天和黑夜一樣,誰都離不開誰,他們兩是互生的,氣生血,血生氣,大家看到我們八卦圖中的陰陽魚了吧,這個氣和血也是這麼抱在一起的。


那麼,高明的中醫就明白這個道理了,當他想補血的時候,往往會考慮這個人的氣是否不足,如果不足,您單單補血那是不夠的,因為血之化源不足,那怎麼補血都會沒有後勁的。


而補氣,其實主要就是補脾氣,這個脾主氣,和氣的關係密切,我們今天說“脾氣”的時候,主要是指“發脾氣”,發火,這個詞是怎麼演化來的,值得追究一下,仔細想想,一個人要發火,確實是需要脾氣足的,才能有力氣發火。


在中醫裡面,認為脾胃為後天生化之源,氣血都是需要脾胃吸收食物裡面的營養物質來轉化的,所以,要想養血,一定要調理好脾胃,這就是歸脾湯這個方子高明的地方。


但是,更高的還在後面呢!


方子叫“歸脾湯”,意思很明確,是對著脾去的,怎麼裡面還加入了龍眼肉、酸棗仁、當歸等養血的藥啊,尤其是薛立齋,還給補上了寧心安神的遠志,這是為什麼啊?


原來,這就是心脾同治的方法,這是高手出招的手法。


方子裡面的養血的藥物,其實都是奔著心經去的,為什麼呢?因為血液的耗傷,一個主要的方向,就是思慮過度,耗傷心血。


大家估計都有體會,比如最近工作壓力大了,要連夜整理檔,每天焦慮地思考,最後一定會感覺心血不足,出現一些健忘、失眠、心悸等心臟方面的問題,這就是明顯的耗傷心血的例子。

   
所以,要想養血,就要把這個漏洞給補上,否則如果總是心神不寧,這個血總會耗傷的,所以方子裡面就加入了遠志,加入了酸棗仁、龍眼肉,這樣,心血補足了,那麼我們的血液就會更好地生發和保存了。

   
這樣我們就明白了,歸脾丸這個中成藥,可以治療因為心神耗傷過度,引起的心血不足,比如出現心悸失眠、健忘等症狀。


所以《沈氏女科輯要箋正》指出:“歸脾湯方確為補益血液專劑”。


我給那個小孩子調理身體,其實用的歸脾丸的量非常的小,小小的水丸,我當時好像只讓他每次吃四丸,每個星期加兩丸,大約是這個量,因為時間太長了,我記不住具體的量了,但是大致如此。我的意思是讓他的脾足,然後生血,結果效果如此之好,說明中藥貴在對證,未必需要那麼大的量。


那麼,為什麼這個方子叫“歸脾”呢?


這是說,要把脾所管理的水、血等物質,都重新歸脾管理。


在中醫裡面,脾的功能很多,除了幫助吸收食物精微物質,還有運化水液的作用,還有統血的作用。


比如,血液在經脈中運行,就是在氣的推動管理下運行的,如果脾虛,氣不足,那麼血液就會跑出經脈,這就叫“脾不統血”。


很多婦女的血證,比如崩漏等,都和“脾不統血”有關。而歸脾湯(歸脾丸)就是治療脾不統血的一個主要的方劑。關於歸脾丸治療血證的例子很多,我就不多講了。


脾還負責運化水液,所以水在體內的運行,也和脾有很大的關係。這也好理解,脾屬土,我們中國人常說:“水來土掩”嘛,所以,管理水的部門,一定有脾一個。


我舉個例子,這個例子比較典型,一位朋友,他的母親患了一個病,是小便不禁,總是不知不覺中,尿就出來了,很尷尬,就把我找去看看,我去了以後一看,老太太的手都腫了,手上沒有皺紋,都是鼓的。


同時,她晚上睡眠不好,做夢,都是稀奇古怪的夢。


我於是明白了,這就是心脾兩虛的問題,心血不足,血不養心,所以會夢多,水腫,這是脾虛不能運化水液的緣故。遺尿,也是脾氣不足,不能固攝水液了。


於是,我就告訴她用歸脾丸服用。


結果,幾天以後,他兒子告訴我,老太太諸證皆癒,好了。


這就是脾氣足了,能夠管理水了,也就不再遺尿了,水腫也好了,能正常地運化出去了。

  
歸脾丸是一個蘊含了中醫關於氣血互生的關係的方子,裡面有著很精妙的奧秘,現在說明書上的功能與主治是:“益氣健脾,養血安神。用於心脾兩虛,氣短心悸,失眠多夢,頭昏頭暈,肢倦乏力,食欲不振,崩漏便血。”基本上是把主治症狀都說了。


在中醫臨床中,對歸脾丸、歸脾湯的運用是非常廣泛的,很多的病,只要是心脾兩虛之證,都可以使用。


但是,對於這個方子,大家瞭解一下就可以了,畢竟它是藥物,所以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如果覺得自己可能對證,就請諮詢一下當地的醫生,看看是否合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