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傳統醫學在美加早已不限於諮詢層面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中醫藥新聞







傳統醫學在美加早已不限於諮詢層面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2/03/19



在西方國家中,加拿大在中醫立法與發展相對成熟。中醫學博士,前加拿大卑詩省中醫針灸管理局主席鍾政哲昨(18)日指出,華人國家以外的地區,加拿大與澳洲的中醫已有一定的發展,加拿大經過約30年,已有半數省份承認中醫針灸為醫療體系的一部份,成立中醫或針灸管理局,負責註冊發照,授予醫師職稱認可,納入健保體系,提供部分給付。


鍾政哲表示,加拿大約有8千名中醫專業人員,儘管中醫在加拿大的發展仍面臨師資、臨床教學,管理人才短缺的難題,然而加國部分地方衛生局,曾提出5大耗費健保資源的慢性疾病上與中醫合作的可能性,以及透過針灸提高受孕及生育率的可行性評估。


鍾政哲指出,加拿大的中醫學校已有不少當地西方學生前往修習專業,中醫治療的病人中也有不少西方人。


傳統醫學在歐美,早已不限於只是諮詢的層面。根據外電,部分美國的知名醫學中心早已有整合醫學中心,實際上開始運作治療病患,走在一些國內醫學中心的前面。


例如美國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整合醫學與消化治療中心除了有醫師與多名按摩師、針灸專家外,視個別狀況施行針灸治療與按摩,治療時還會挑選播放適合的紓壓音樂。其中的醫師還有多年的腸胃專科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