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臺灣官難為,中國官好當?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2662012/03/08






臺灣官難為,中國官好當?


童文薰 (臺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陷於美牛與禽流感疫情風暴中的臺灣官員,上周又在立法院被揭涉嫌隱匿疫情的關鍵錄音帶。證據一出來,原本還態度強硬的前防檢局長許天來在面對記者的追問時頓時變得支吾其詞,全然不知所措。


許天來的確應該害怕,因為廢弛職務釀災罪不僅是重罪,還會讓許天來領不到退休金,此生的註腳逃不過身敗名裂。正因為後果嚴重,站在人性的角度不難理解許天來與他口中的「老闆」──要許天來「不急」著發佈H5N2是高病原病毒的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二人從頭到尾沒打算說真話,甚至威脅要控告揭露疫情真相的獨立導演李惠仁,想要撲滅真相。


但是李惠仁有民主社會的媒體支持,有獨立的司法制度支持,勇往直前堅持繼續揭批真相。沒有一點自覺的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竟在李惠仁出席立法院作證時跑到臺前當面警告李惠仁「你沒有豁免權,講話小心一點!」最後黃有才被立委與媒體嚴厲譴責,喪盡顏面。


這樣的鏡頭經常在民主國家上演。去年日本福島核災,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與東電的高層一樣被記者追問到汗流浹背、無言以對。似乎一個正常人進入政府體制之後,從平民變成官員之後便會被體制所左右,被私利所左右,面對真相時的第一反應都是掩蓋、隱匿。理由都是為了產業好,為了人們好。如今日本福島核災一年了,許多被掩蓋的真相才一件一件被挖掘出來。難怪美國開國元勛,獨立宣言的起草人與第三任總統傑佛遜說:「美國的民主,是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上。」


如今李惠仁被視為英雄,雖然負責防疫的官員把他視為寇讎。但那些不做好自己的工作,甚至違反法令規定與職務要求倒行逆施、隱匿疫情的官員,原本應該感謝李惠仁的一再提醒,把李惠仁的努力視為助力,共同把防疫的工作做好,而不是以專家自居,睥睨鄙視沒有防疫學歷的李惠仁,認為他不該插手檢疫的專業,認為他在「玩政府」。如今這些傲慢又怠忽職守官員,全部面臨檢方的偵查。丟官去職、逃不掉的刑責或喪失退休金都只是這些官員的個人小事,堵不住的疫情才是社會大事。


相比之下不禁讓人回想起2003年中共隱匿SARS疫情,沒有一個中共官員因為隱匿SARS疫情而丟官下臺或坐牢。反而是揭發SARS疫情的中國醫生蔣彥永與《南方都市報》的總編與記者遭了罪。蔣彥永被中共強迫失蹤了一段時間之後又被長期監控;《南方都市報》的總編與記者則被設詞入獄。儘管他們內心對自己的行動是自豪的,但仍然無法改變中共官員隱匿疫情、發佈虛假消息給中國民眾以及全世界帶來的傷害!


難怪總有一些逆流的聲音羨慕極權體制下的官僚,說是臺灣官難為,中國官好當。其實官員有什麼理由須要掩蓋疫情呢?明明是天災,但最後釀成巨災的卻是人禍!或許人性皆有諱疾忌醫的通病,官員也永遠學不會在第一時間面對真相解決問題。在人類道德集體下滑之後,更顯民主制度的可貴。民主可能不是萬靈丹,但如果沒有民主,就不會有自由的媒體與獨立的司法。想要防疫?那便是天方夜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