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孩子感冒後期殘餘咳嗽的調理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孩子感冒後期殘餘咳嗽的調理


作者:羅大倫




2012-01-11

昨天,去了中央電視臺《健康之路》欄目組,因為自己忙,有些日子沒去了,見到了諸位工作人員,非常高興,結果大家都告訴我,她們這些孩子媽媽,都看我的博客,周圍的朋友的孩子有問題了,她們也推薦朋友看我的博客,從裡面尋找處理方法,結果居然都解決了問題,孩子的咳嗽什麼的居然被媽媽們處理好了。前天去我們醫史文獻所,同事也說在看我的博客,我聽了很有壓力,看來博客還真要多寫啊。


那麼,今天,就再談一下孩子的感冒後期的咳嗽問題吧,因為最近好多家長反應這個問題。


前些天,我到廣東的佛山和南海給當地的百姓講堂做個講座,當地百姓對知識的重視程度令我動容,當地的工作人員也非常熱情,讓人印象深刻。在南海的時候,有位工作人員,正好她的孩子在咳嗽,已經好多天了,治療沒有什麼效果,就問我是否可以幫助分析一下,我於是答應。


這位小朋友來了以後,我問,這次咳嗽是否是感冒引起的,孩子媽媽回答是,現在感冒可能已經結束了,就是這個咳嗽還是沒有好,每天頻繁咳嗽,吃了一些藥物,沒有效果,這位母親本身是西醫,從外地調到廣東以後,改行到了這個行業,其實她具有非常好的醫學素養,但是這個孩子的咳嗽比較棘手,她非常想知道中醫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

      
我當時告訴她,這個咳嗽是外感引起的,現在是外感還沒有清除乾淨,所以才咳嗽,只要接著稍微清除一下外感就可以了,於是,開了一個代茶飲的方子,用來清除外感之邪,只要像喝茶一樣,頻頻含服即可。

      
當晚,她就給孩子使用了,第二天早晨,我要回北京了,出發前大家請我吃早茶,她把孩子也帶來了,結果,所有現場的人都驚異地發現,昨天還咳嗽連連的孩子,今天基本不怎麼咳嗽了,大家這是親眼見到了中醫的效果。這個小朋友也非常重情義,堅持要送我去機場,從南海到廣州機場,他一直坐在我的身邊。後來,這位母親來短信,說“兩劑我兒子就不咳了,羅博士感激您!”就這樣孩子後來就好了。呵呵,估計這位母親也會看到這篇博文的,請帶話給這位小朋友,讓他好好學習,早日長成棟樑之材!


那麼,為什麼有的時候,孩子的咳嗽會纏綿不癒,怎麼治療都沒有效果呢?

      
我的回答是:那是治療的方向出了問題,這是醫學工作者對這個問題思考得不全面導致的。


首先,大家要明白一個問題,就是孩子的咳嗽,基本上都是外感引起的,內傷引起的咳嗽非常的少,大人有腎虛引起的咳嗽,肝火引起的等等,古人說“五臟六腑皆令人咳”,但是孩子不是,孩子思想單純,一般的咳嗽,除了化學污染刺激等問題,一般都是外感引起的。

      
所以在考慮孩子的咳嗽的時候,一定要清楚咳嗽與外感的關係。


那麼,大家再回答我一個問題,在孩子患外感的時候,咳嗽與外感是什麼關係?

      
答案是:咳嗽是外感帶來的一個症狀。

      
這就是問題的核心,咳嗽只是外感的一個症狀,咳嗽與其他的發熱,怕冷,流鼻涕、頭疼等一樣,都是一個症狀而已,它本身並不是一個病。

      
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就是“立竿見影”的例子,我們如果在白天把一個竹竿立在地上,我們會發現地上有影子,這個竹竿,就好比是外感,這個咳嗽,就好比是這個影子,這個影子是這個竹竿的伴生品,是竹竿帶來的,同樣,這個咳嗽也是這個外感帶來的,是它的伴生品。

       
那麼,我們再思考一個問題,我們該怎麼去除地上的影子呢?我們刨地嗎?我們能把影子挖走嗎?不能,如果我們只是奔著影子去了,去捕風捉影,永遠也拿不走影子,因為竹竿還在那裡呢,所以,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只要把竹竿拿走了,那麼,影子就自然消失了。

       
同樣的道理,我們看到孩子因為外感而咳嗽了,如果我們不去管外感了,只是關注這個咳嗽,我們想憑空把咳嗽消除了,那麼這個咳嗽會消除嗎?我看到過無數的方子,都是治療咳嗽的,所有的中藥可以“止咳”的都用上了,可是這個咳嗽就是不消失,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咳嗽是外感帶來的,外感還存在,您想單獨消除咳嗽,是不可能的。

       
所以,正確的方法是:去除竹竿——外感,那麼,咳嗽自己就會消失了。

       
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但是,現在的醫學領域對此卻關注不夠,這是方法論的問題,大的方向搞錯了,我們在止咳的技巧上再下功夫,都是徒勞的。

       
比如,我看到西藥的製藥企業,生產了一些藥物,基本都是鎮咳的,這些藥物的作用主要是阻斷咳嗽中樞神經的傳遞通路,起到麻痹作用,讓人不再咳嗽。可是這是好事兒嗎?在患外感的時候,咳嗽是人體的一個試圖排出外邪的反應,因此咳嗽本身並非壞事,雖然讓人不舒服。可是西藥的製藥企業就是為了滿足大家的盼望舒服的需求,設計了這種鎮咳藥物,這就等於前線戰士在激戰,指揮部的司令官覺得電話彙報的聲音太吵了,於是就有人滿足您的需求,幫您把電話線剪斷,這是好事兒嗎?

        
所以,這種鎮咳藥物,對於外感引起的咳嗽,我基本沒有看到起效的,都是最後導致咳嗽反反覆覆,反而讓人痛苦,這是西藥的製藥領域需要反思的。


中醫也容易犯同樣的錯誤,很多中醫把精力集中在調理咳嗽上,沒有考慮外邪的情況。這和西藥製藥企業一樣,都是被患者的抱怨誤導了。很多家長看到孩子咳嗽就緊張,孩子稍微咳嗽幾聲,家長就會認為這是大病了,這是可以理解的情緒,但是這樣做的問題很大。很奇怪,我每次問家長:“外感時候的咳嗽,是好事兒還是壞事兒?”家長都回答是好事,是身體在力圖排除外邪呢,可是,事到臨頭,自己的孩子一咳嗽,家長就都緊張,很多家長因此向醫生過度描述嚴重程度,有的是家長自己都忘記孩子剛剛還在感冒,就要求趕快把咳嗽止住,都說“求求您救救我的孩子吧,我的孩子咳嗽得太痛苦了!”其實孩子咳嗽的並不嚴重,可是,醫生一聽,覺得可能很重,於是也很緊張。

         
在這種要求下,醫生很容易把精力就都放在了咳嗽上,集齊中醫裡面所有的“止咳”藥,來控制咳嗽,我曾經見過基本把藥物都湊齊了的方子,可是,咳嗽依然不止。為什麼呢?因為竹竿還沒有去掉。所以,有的孩子感冒後幾個月都在咳嗽,有的甚至咳嗽了兩三年,都是這麼引起的。


對於這個問題,我曾經仔細地觀察過,覺得這裡面有問題,所以,我在此提醒我們的家長和醫學工作者,對於孩子因為外感而引起的咳嗽,要把重點放在清除外感上,外感清除了,咳嗽自然消失;如果我們不顧外感,只是想憑空消除咳嗽,則是捕風捉影,效果不好。

         
很多家長問我:可是,這個時候孩子已經沒有外感的症狀了,感冒已經好了,就剩下咳嗽了,難道我們還不應該忘記外感,去治療咳嗽嗎?

         
我會回答,既然咳嗽是外感的一個症狀,現在孩子還咳嗽,您怎麼就說外感消失了呢?這樣想的錯誤,是把咳嗽和外感當做兩個病了,其實孩子的咳嗽,只是外感的一個症狀,並不是獨立存在的一個病,在這個階段,只不過是外感很輕微了,其他的症狀基本消失而已。

         
那麼,在外感後期咳嗽的時候,怎麼清除外邪呢?

         
在外感後期的咳嗽裡,一般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體內尚餘一點熱邪,接下來的第二個階段是熱邪基本消失,外邪重新跑回體表,只剩下一點寒邪。

         
大家可以看自己的孩子處於哪個階段,然後請醫生來對症治療。

         
其實,思路明白以後,調理的方法會有很多,每位中醫都會有自己的心得。大家盡可以請附近的中醫來調理。


在這裡,我給大家介紹我的調理方法之一,就是泡腳的方法。大家可以在積極去醫院治療的同時,採用這樣的方法輔助調理。

  
我一般用這樣的思路,外感後期咳嗽的第一個階段:在鼻涕還是有些發黃,痰也發黃,舌質還紅的時候,我會用這樣的思路:防風三克、前胡三克、雙花六克、連翹六克、蒲公英三克、浙貝母六克、枇杷葉三克、杏仁三克。先將藥物浸泡二十分鐘,然後熬水開鍋十分鐘,然後把藥汁濾出,兌入溫水,用這個水給孩子泡腳,水淹過腳背即可,水不能太熱,溫水即可,連用兩、三天,每天一副。每天泡兩次,每次泡十五分鐘。

         
這個方子裡面,防風和前胡是把外邪向外發散的,雙花、連翹、蒲公英是清熱解毒的,前面的和起來,是治療外邪的思路,浙貝母、枇杷葉、杏仁是化痰止咳的,化痰止咳的量很小,只起輔助作用。

         
第二個階段:如果是感冒的其他症狀已經沒有,鼻涕可能有點但是清的,痰是白的,身體沒有其他不適,只是剩下一點輕微的咳嗽,每天咳嗽次數不多,我會用這樣的思路:前胡三克、荊芥三克、桔梗三克、雙花三克、連翹三克、陳皮三克、紫菀三克、款冬花三克、甘草三克。也是先泡二十分鐘,然後煮開鍋十分鐘後把藥汁濾出,兌入溫水,用這個水給孩子泡腳,水淹過腳背即可,水不能太熱,溫水即可,連用兩、三天,每天一副。每天泡兩次,每次泡十五分鐘左右,以身體微微出汗為度。

      
這是中醫的成方止嗽散的思路,其中基本都是溫肺散寒化痰的藥物,前胡、荊芥、桔梗是把邪氣往外散的,加上了雙花、連翹來清熱解毒,這是防止燼中有火、死灰復燃的。這是要起到消除殘餘外邪的作用,紫菀、款冬花是溫肺化痰的。

       
因為體質不同,如果有極個別的孩子皮膚對藥物過敏,只要停止泡腳,用清水將腳洗乾淨即可,不必擔心。

        
以上皆為三歲以上孩子的用量。

         
在泡腳的同時,每天都要同時服用調理脾胃的飲料:焦三仙各三克、炒雞內金三克、懷山藥二十克,倒入鍋裡五只杯的水量,小火熬剩兩杯的量即可。然後給孩子當做飲料喝。每天一副,連喝三天。早晚飯後半小時各服一次,可以放入一塊冰糖。大便乾燥的孩子去掉懷山藥,只服用焦三仙和炒雞內金。

          
必須提醒大家的是:這是我提供的泡腳調理的思路,是僅供參考的。大家不要拿著這個方子就去口服,如果口服,您需要找當地的醫生,讓醫生根據孩子身體的具體情況,參考這個思路,看看是否適合,然後開出方子,這樣才可以服用。這樣才是穩妥的做法。

          
同時大家要記住,這是外感基本沒有什麼症狀了,只剩下咳嗽了才用的方法,如果孩子痰聲嚴重,痰黃稠,胸痛,發燒等外感嚴重,甚至可能是肺炎的的情況下,是不能使用的,希望大家注意。


前兩天在浩途公益講壇給一百多位父母做公益講座,很多母親都敘述自己孩子咳嗽的遭遇,很多都是咳嗽很久,中醫、西醫反覆治療效果不好,這讓家長很痛苦,想到會有更多的父母為此憔悴,所以把這個叫做“立竿見影”的心得寫下來,供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