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歧路亡羊〜一位紅斑性狼瘡的患者



文章轉載自:矽谷中醫損友團







歧路亡羊〜一位紅斑性狼瘡的患者





一位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來求診,自述病史近二十年,初於感冒發燒,由西醫治療久而不癒,併發多種症狀,未久查出紅斑性狼瘡,由西醫以藥物控制至今。其間亦曾求助中醫,未見顯效。


初診時以精神體力不繼求診,但見六脈虛弱沉細,大便溏瀉,身體皮膚皺粗無光澤,面容憔悴。

二診來時精神恢復許多,大便已成形,為白天常想睡覺,脈仍沉細。

三診來時覺精神甚佳,體力恢復,胃口不好,常有時身體發熱,口苦口乾。


未幾來電說忽而咳嗽甚篤,時而發熱亦見高燒,呼其診脈已見太陽少陽病象(病勢由裡出表的意思)。


此時古類心中漸感欣慰,囑其按時服藥,病將好轉。其後病人因事前往加拿大,僅以電話聯絡。


因其咳嗽加劇熱漸升高,回來之後往診幾次,見病勢未進咳嗽見緩,因其心脈沉弱,又見少陽脈證,不敢驟然汗之,乃以少陽法守之和解,期其解於少陽或太陽(解病於淺表)。


其後未見聯絡,稍感不妙!月餘乃得來電,自言西醫治發燒比中醫強太多了,因西醫告知其紅斑性狼瘡即因發燒而得,故應退燒以防再犯,因服抗生素一療程以熱退為標,亦為現在燒退甚感心安,又言三診時的藥未服完,近日又覺類似情形,便取之繼服,亦覺甚效,自此未再來診。古類心知其病又入少陰,是以對證,其餘直是無言以對。


病人初為西醫誤治而得繁雜症狀,並冠以紅斑性狼瘡之名,而以長期藥物控制,十數年來未得寸進,反以副作用之害至於形容枯槁、精神不濟。今得中醫診治,病以厥陰少陰之沉痾,而得裡病出表,正是去病之機,然而如此曙光仍不能敵西醫區區一句恐嚇,即使一再告誡,發燒非病之根,當以證治為標,非對標象施治,但實難以信之。


然而病家歷經此地幾許名醫,其中亦不乏醫術高超,仁心仁術者,仍不能挽其痼疾於隳壞,幾經反覆。反思從來自是古類醫術未精,甚有失治之患,於此案例,或有可思之處,猶自警惕。亦知其西醫之觀念根固不移,繼之家中其子為西醫之預科生,加以病家自身遇境慌亂而恐怖遂轉歧路而失其機轉,甚為可惜!

(by 古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