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談談現代人身體內的水濕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談談現代人身體內的水濕


作者:羅大倫




這今天有了幾次聚會,也算是自己的休息吧,但是,啟發很大。


週五,德音女士到了北京,我與她見了面,和她在一起的還有一位陝西的推拿高手邢老師,還有三位北中醫的研究生,暢談一晚,收穫頗多,邢老師為人豪爽坦誠,在臨床中有很多妙悟,言談之間,令我非常受啟發,大有勝讀十年書之感,因此格外感謝邢先生。


席間,德音又談及了人生的境界,其中言談幾處涉及我現在的處境,令我頗多感悟,與這些好友聚會,真是時時能得到啟發啊。


閒話少說,今天,我們談談水濕。


在經方裡面,我們會發現,有很多關於制水的方子,比如:苓桂朮甘湯、真武湯、五苓散等等,這是張仲景給我們留下的一個重大的思路,明白其中的奧妙,不但可以治病,也可以養生,下面我給講講其中的道理。


我們人類,是從海洋裡面走出的動物,和水的關係那是密不可分的,水約占人體重的50%—70%。血液的80%是水,水是維持生命的最基本的營養素,是構成機體的重要原料,是各種物質的溶劑。水在體內直接參與物質代謝,輸送氧氣和各種物質,調節體溫,滋潤器官等重要作用。所以,水在我們的健康中很重要,如果水出現問題,那麼,我們的身體也就狀況百出了。


水會出現哪些問題呢?一個重要的問題是水多了。


那麼,大家會問,我們水多了,少喝水不就成了嗎?


道理沒有那麼簡單,我們中醫認為,這些問題都是自己身體運化水液的系統出了問題,比如脾陽不足,腎陽不足等,如果沒有這些問題,那麼水多了我們身體自己會排泄出去的,而有了這些問題,會導致水排泄不出去,即使再少喝水,也會出現水多的情況,比如一個患者水腫,是患者自己的系統出了問題,如果您用控制喝水的辦法,是不行的,再少喝,水腫沒怎麼減少,生命倒是出危險了。


我可以這麼說,這些我們體內的水濕,仿佛就像是一個不流通的水池裡面的死水,不進不出,無法正常使用,這種水的多少都是沒有用的,其實我倒是見過很多水濕重的患者,喝水倒是很少,可是體內的水濕依然嚴重,就是這個道理。


我在搞科研和給患者看病的過程中發現,現代人體內水濕重的情況很多,這是我體會到的一個獨特的現象,現在很多非常古怪的疾病,最後都可以通過去濕利水的方法調理好。


這事兒的發現,是我有一天看在同仁醫院拍攝的患者的舌頭照片,我們課題組拍攝了大約幾千個舌圖,我突然發現,其中水濕重的比例非常之大,大到幾乎我無法想像的地步,後來回憶我給人看病的過程,也發現我開出的去濕的方子是如此之多,於是有此感悟。


我想,在古代,水濕是沒有這麼重的,因為從文獻的醫案裡面水濕重的比例是一定的,遠沒有現代的多,但是,現在我卻發現,現代社會那麼多的患者是水濕重的。


這是為什麼呢?


我想,幾個原因,第一個是現代人運動的少了,我們出門有車,坐在辦公室一整天,可是只有運動起來,我們的脾陽才能振奮,腎陽才能生發,肺氣才能通調,如果這些都做不到,那麼水濕就會難以運化。


比如,我們如果打一場籃球,就會出一身的汗,然後呼出很多水氣,這是水的排出,然後喝水,完成水在體內的出入,這樣運化水的系統就得到了鍛煉。


如果只是坐一天的辦公室,這種水的出入是有限的,時間長了,得不到鍛煉,功能就弱了,這是一個大家都能理解的原因。


水濕重的第二個原因是傷脾陽。在中醫裡面,脾是負責管理水液的。我們今天冷飲多了,有冰箱,可以隨時喝到冷飲,吃涼的東西,如冰淇淋,這是古代一般人吃不到的(那年頭皇帝也吃不到這東西),這些東西下去,我們的脾陽就會傷到,而我們就是靠脾陽來運化水濕的,脾陽如同大地上的土,如果土沒有了,那麼水一定會氾濫的,這也是大家可以理解的。


第三個原因是腎陽不足,腎也是負責管理水液的,現代人腎精消耗的機會很多,打開電視機、翻開書報、打開電腦,處處可以看到讓我們迷失的情色畫面,還有熬夜等各種不良生活方式,都會損耗腎精,腎精損傷多了,腎陽就會不足,這些可能是我們這個時代比較突出的特色。


還有一些不是原因的原因,比如現代生活條件好了,我們多了很多的習慣,比如洗澡,我們可以做到每天都洗,但是古人沒有辦法做到,那要打多少的水啊,現在我們這樣做很乾淨,但是好像洗太多澡也有問題,好像也會水濕變重,這個我拿出來和大家探討,有此類經驗的人可以探討一下,我治療過一個朋友的小孩子,過敏性鼻炎很久,我知道他的家長每天給孩子洗澡,我就讓他們改變這個習慣,變成幾天一洗,結果我只開了一次藥,兩副藥後這個孩子就痊癒了,前幾天在北京電視臺看到孩子母親,她至今覺得神奇,我覺得這和洗澡習慣的改變很有關,我覺得可能北京是這樣,外地如何,需要探討,以前有人說過頻繁洗澡和濕氣的關係,但是我不記得具體的論述了,大家可以探討。


還有一些原因,大家可以想想,想到了可以給增加一下。


除了這些原因,其他增加濕氣的原因,可能古今是一樣的,張仲景遇到的情況,和今天的可能相同,比如,天氣中水濕重,影響了我們的身體的陽氣生發,比如出汗以後,又泡到了水裡面幹活,比如下雨天淋雨等,這些都是導致我們體內運化水濕的功能紊亂的原因,這個我們會在以後一點點講述。


水濕重了以後,我們的身體會出現哪些表現呢?我們該怎麼識別水濕重呢?張仲景的那些去濕的方子,都有哪些奧妙呢?我會在接下來的博文裡面逐漸來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