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轉貼】醫者要保命,所謂「仁者情懷」一邊去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醫者要保命,所謂「仁者情懷」一邊去

李璧如 中醫師 



同學告訴我,同梯班上又有一位女醫師過世了。

幾年前辦同學會時,她即意興闌珊,婉拒參與,理由是她老了唷,才幾歲即言老?猜想可能當時已罹病

另一位已罹病數年的前班代,當年倒是遠從高雄北上參與聚會,未料去年離世。當時他面色病態地黧黑,大家不免揣測,但也不好說什麼。

每個人都懷著這樣那樣的幽微心事,走在他的人生路上,不同的心態映照出不同的風景。

身處各類疾症漩渦,面對各色人等的種種病苦,同樣區區血肉之軀,自也難脫疾症的摧殘。醫者與常人一樣,在疾症面前也有他該負的責任。除了他自己對病理、病程、病業的穿透理解外,他如何定位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病與病人,是否該一以貫之地堅持自己的醫理與醫道,這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這兩、三年,我一邊在業海漩渦中勉力撐持,除了應盡的責任,也努力讓自己休息,雖然遠遠不足,但至少自己清楚覺察這個需要。醫生滿街都是,世界少你一人照樣運轉,不會崩塌,病人對你的溢美絕大多數也是出自他們自身的利益。

所以,於人於己,醫者僅須以平常心面對,毋須漫溢各類所謂「仁者情懷」。

昨日回家已晚,主要是喝了點茶,兼之上傳檔案耗時,電腦未關總睡不安穩,所以才會晚睡然後就有人問,醫師文中有提到妥瑞氏症是因為身體的寒氣造成,那恐慌症及自律神經失調,也有可能是因為寒氣的關係嗎?

這還用回答嗎?你不會看看自己的生活史,有沒有寒氣,這不是一目了然嗎?非得要明確指稱、對號入座,你才甘心接受這套生活模式?還問,我跟先生的個性都比較內向,也比較容易壓抑自己的情緒。請教醫師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孩子?
 
有什麼辦法?你一條命、我也一條命,我已寫了三百萬字,還須這樣個別回答你嗎?已說過,基本不回答個別問題,問題千百,其理則一。請耙文。不耙文,卻急著問怎樣有幫助,這種人我無話可說。各種病都一樣,可代換不同病名,抓住大旨,其理皆同。
 
臉友Denise Chan說,多耙文就會知道,更多的是沒緣分沒福氣排到李醫師看診的。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我在馬來西亞,靠耙文自己摸索,觀察身體反應,排寒兩年多了。只能說身體真的好太多。現在兩個小孩也一起遵循十二字箴言,果然身體的反應都和李醫師的文章說的一樣。

自己耙文跟著做,細心觀察身體的變化,再比對他人的經驗分享,不一定要看診,也能把身體調好。

李醫師每天花時間寫文章做衛教,就是為了更能推廣排寒給沒看診的人。不然,醫師一天是能看多少個病人?79 9:30

Alison Yang說,真的是多耙文,方法不一定要複雜才叫做好,簡單的方法卻是根本大法。我完全沒給李醫師看過喔~身體的改變,自己會感受得到喔~ 711 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