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哪種人拍打、吃薑養生,更傷身?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哪種人拍打、吃薑養生,更傷身?

作者: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2016.07.27

病人說,原本被中醫調得很好的血壓,竟在拍打兩個月後又飆高…

這是典型更年期後隂虧血少的高血壓患者,為何拍打後血壓又升高?

初期拍打部位有限、劑量少,尚無感覺;越打越上手,不僅面積大了、也經常性地拍出痧來,那些痧是從血管拍出來的滲血,當然也會帶出一些鬱積的虛熱,人會覺得舒爽些。但是短時間快速把血液帶往體表,對原本血少的人可就造成負荷,心供血不足,不得不升壓以自救。

老人、孕婦、術後體虛、女子經期、心臟功能夙有問題者,都要特別注意。這種因拍打而出現的高血壓現象,如同年老體虛者泡溫泉,同樣都是血液因受熱而湧向體表,造成心供血不足,頭暈心悸都還好,要特別小心缺血性中風。

家父初次拍打後,回到家門,一時幾乎腦袋空白,連話都說不出來,趕緊服藥後始安。究竟年紀大了,陰血陽氣皆虧,拍打劑量重了(包括位置與力道),氣血擁聚體表,導致心血匱乏,無法即時上輸,這種暫時性的供血失調,極可能導致中風。老人無論如何,首先得顧護心臟為要。

另有病人分享,朋友蕁麻疹發,癢得難受;於是建議她老薑煮米酒刮全身,刮完舒服多了,沒想半夜醒來如廁卻暈倒送醫…

薑發散走表加上性善行的酒,若屬風寒閉鬱,卻又氣虛血少的體質,如此全身大面積地刮過,血液全往體表帶,心臟缺血缺氧,無力上送,腦貧血頭暈,也就不足為奇。

不知為何交代用老薑?平常生薑就很好用。其次,刮搽的體表面積也應考量,如果僅是局部,反應不致如此激烈。再來,用紅標料理米酒(含鹽,成分為蒸餾酒加食用酒精,酒精濃度19.5%)、一般米酒(成分蒸餾酒,酒精濃度35-40%),還是米酒頭(純蓬萊糙米蒸餾酒,酒精濃度34%)?一般老人體虛或小孩,不宜使用酒精濃度太高的酒,或者半水半酒,甚至三分之一酒三分之二水,或乾脆全水。其中比例如何調配,因人因時而異。

前述那位拍打兩個月血壓升高的病人,還每天喝薑茶、泡腳,拼命發汗。我說這些全停。不辨體質,三伏天拼命用薑、若大量發汗,不知節制,風險極大,這根本是心衰、中風的潛在候選人。

陰虧血少、年老體虛者切勿單方胡搞,殊不知汗為心之液,過汗津虧,陽隨之亡,是極危險之事,暑傷心,其義在此。

夏天因為到處冷氣,固然需用薑、也宜泡腳,尤其那些鎮日在冷氣房工作者。但若非此種情形,平素已汗出粥粥,卻還硬要喝薑湯、泡腳,這不是找死嗎?

凡事無標準答案,不過因時因事因地制宜而已。引用之際更不宜斷章取義,否則稍一不慎,即易發生失之毫厘、謬以千里之憾事。有識者宜明察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