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轉貼】 狗肺氣腫,中藥三包解決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 狗肺氣腫,中藥三包解決

李璧如 中醫師  


按:狗命也是命,就像家人一樣,所以病人就把自己吃的藥給牠吃了。這不關我的事,別說我、也別說這姐姐違反獸醫法!
 
白貓黑貓,能救命的就是好貓,請以同理心看待此事。貓狗雞鴨,除了抗生素,其實還有另一選擇。 

某中風觀賞雞,已中風倒下,病人也用自己的藥,三包就把雞救起來。當然他順口問一句,我隨口答一句,就如此簡單拜託,我那有時間管雞狗雜碎事。

*******************************************************************************
以下分享:
 
我有一隻拉不拉胖胖,上個月初就發現牠怪怪的,吃飯要我餵,到六月中因家裡有裝WIFI攝影機,我發現牠從攝影機裡反應很是奇怪,下班後即帶去看醫生,照X光後,發現牠嚴重肺氣腫,這啥東西?簡單說,人在呼吸時肺有肺泡,牠肺泡破了,已嚴重影響呼吸,會喘,只要吸不到氧氣,即會離開當小天使去了。
 
醫生說造成這樣情況有三,一、撞擊;二、吸到不好空氣,例如:香煙或塵蹣;三、吃到有毒東西。這三種狀況都沒有,那就是老化了,十三歲半的老拉拉,已經算高壽。醫生說解決方法就是,一、開刀取破掉肺泡;二、吸高氧;三、吃擴張劑,先減緩它喘及不舒服狀況。我當下只想到李醫師,西醫處置我都不要。
 
開刀對牠來講是折磨;吸高氧更是時間、空間上的不允許。吃擴張劑,就是抗生素那些的,如果牠真要離開,就好好離開,我可不想要牠受盡痛苦。
 
所以我就拿起李醫師的藥,一開始也想不出要怎麼用給牠喝,就煎蛋好了,水藥加半顆蛋,煎一煎,香香的 ! 但牠現在非常態,只能塞在牠想吃的東西裡,讓牠一起下肚,但牠發現後,即會不吃。所以試二、三次後,狗友說用針筒打到嘴角,讓牠喝下去,就去買了10CC的針筒。每次喝30CC,早晚二次,現在它喘較和緩了,雖然家裡西曬還是讓牠不舒服,但真的經過二週的水藥治療,狀況比我一開始發現牠不適時,好太多了。
 
中間吃水藥時,大便都稀的,有次早上十點多拉稀,到我晚上回家,整個人快崩潰,牠拉得到處都是,且又踩來踩去,光清我就清了一個小時多,再幫牠洗澡。第二次也是十點多,那次我中午午休就回家清,還好這次沒有踩得到處都是,但我也花了半個小時。再一次清晨三點多,睡到一半竟聞到臭味,牠又拉在我房間,且這次還有血塊。一樣起來清一清繼續睡,隔天一樣要上班,這二週為了它,實在夠累的,終於在這幾天情況較好,昨天大了二條軟便,不是稀的,且沒有血塊,姐姐我都快哭出來了。
 
拉拉從三年前就每天吃李醫師藥,什麼丸都吃,什麼藥都加在飯裡給牠吃,也許有體氣渡過這關,目前還是愛吃不吃的,但姐姐已滿足了。姐姐在照X光的隔天就發了訊息給所有關心胖胖的人,要大家來看看牠,很多人覺得我奇怪,為何不快點給它西藥先減緩不適,中藥等較好時再調養即可。
 
姐姐真的只有一股傻勁,都沒有想過用西藥,甚至檢查的醫生都投予不可思議的眼光。除了照X光外,我們還做了血液檢查及心絲蟲檢查,不是姐姐臭美,血液檢查都過關,心絲蟲也過關。但養狗基本上的八合一、十合一,從我養牠後都沒有打過,心絲蟲藥也只有在剛養牠時吃過,是前主人留下來的。蚤不到也是發現蟲時才點一劑,要不然一盒一年都未必用得完,PO上社團時,大家還爭著要我一定要給吃心絲蟲的藥,這次驗過不代表不會被蚊蟲叮咬等等,姐姐都不敢說我給牠吃中藥。

註:貪吃胖胖回來了!
這二天吃狀況都不錯,可以吃下半碗飯,然後吃幾十顆藥丸,半碗飯是早上一次,晚上回家又半碗!等狀況好一點,我再帶去照x光,再去同一家照,嚇死那醫生!那時真是緊張得要死,他還要我須有心理準備!

2016-7-05 14:20



















2 則留言: